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随心X

随心X

“狂想曲”

  

疫情虽然让航空业和旅游业遭遇了“寒冬”,但也让这两个行业产生了突破以往且吸引眼球的爆炸级产品:随心飞和随心住,这对于那些热衷于“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旅游爱好者们可谓非常友好了。此前,东航、华夏航空、海南航空、春秋航空、南航以及OTA平台相继推出了“随心飞”产品,不少酒店也紧随其后推出“随心住”,哪款“随心X”产品最合你心?IT时报记者■李丹琦
随心飞
东航:早晚、周末“通吃”价格:3456元
  继东航推出爆款“周末随心飞”后,8月5日,东航又上线了“早晚随心飞”,再次引起了一波关注。
  正如其名字,每套售价3456元的“早晚随心飞”产品需要旅客乘坐周一至周五早8:00以前和晚20: 00以后的航班,有效期为2020年8月8日-2021年6月30日,春运期间(2021年1月27日-2月28日)除外,适合习惯了早出晚归工作节奏的“时间管理大师”。这套产品的适用期限为180天以内,如果购买的日期刚好跟春运的时间重合,可兑换的航班日期可以顺延。
  与“周末随心飞”规则类似,东航规定,使用早晚随心飞产品须提前预订座位,最迟不得晚于起飞前3天。如用户无法成行,须及时退票,退票期限最迟不得晚于起飞前2天,不得签转、改期。如发生三个航班订座兑票后未乘坐且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退票,所购“早晚随心飞”产品将自动失效。另外,如果在产品有效期内未绑定或未兑换机票,可全额退款;如有兑换记录,则不可退款。
  目前,8:00前可兑换的航班包含北京、厦门、柳州、连云港、呼和浩特、广州、深圳等41座城市,20:00之后可兑换的实际到达城市则有北京、广州、太原、西安、青岛、深圳、南昌等14座,如果想利用“早晚随心飞”达到旅游的目的,乘坐早班飞机才有更多的选择。
  此前,这套产品只有通过东航企业客户系统验证的企事业单位客户才可参与。从8月10日起,“早晚随心飞”产品也面向个人用户开售了,只要注册东航会员,就可以直接在东航App、东航微信小程序等渠道购买,数量有限。
三公司联航:周周过个小长假价格:2980元
  如果说,一家航空公司的航线有限,购买三家航空公司的联航“无限飞”产品,是否会提升旅行的幸福感?有出行需求的旅客注意:奥凯航空、青岛航空、瑞丽航空三家航司的联航“无限飞”来了!
  这套售价为2980元的套餐有效期为2020年7月29日至2021年1月25日(不含国庆),和东航“随心飞”一样,需要自理税费。计划起飞日期为周六、周日、周一的国内航班,消费者可以在有效期内不限次数乘坐。
  或许不少旅客对以上三家航空公司并不熟悉,甚至没乘坐过这些航司的班机。瑞丽航空是云南首家本土航空公司,已开通国内外航线共计60条,每天执飞98个航班,涉及中国、泰国、柬埔寨和缅甸;青岛航空目前已开通了青岛至成都、哈尔滨、南京、兰州、敦煌、乌鲁木齐、泉州、天津等近50条航线,航线网络涉及东北、西南、华南、西北等地区;奥凯航空则以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为主要基地,目前通航的城市包括西安、西宁、兰州、绵阳、成都、重庆、昆明、西双版纳等。
  尽管三家航空公司开通的航线有限,但优点在于航线连接了不少旅游城市。此次三家航司联合推出“无限飞”,意味着在任意一家航司官网或微信公众号均可兑换到三家航司的国内自营航线。
  要注意的是,购买这一套餐,有一些航线不可兑换,比如青岛航空的青岛-宜宾-西双版纳、青岛-绵阳、宁波-铜仁-兴义的航线;瑞丽航空不能兑换的航线有芒市-文山、文山-长沙、芒市-长沙,具体以实际情况为准。
随心住
雅高:三档酒店过周末价格:3999元、5999元、9999元
  搞定了机票,旅行的第二个大问题便是住宿。好消息是,雅高近期推出了“周六随心住”产品,雅高旗下拥有全国80+酒店,都可完美实现“随心住”。
  无论怎样的“随心住”,价格一定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雅高随心住的产品分为三档,分别为3999元、5999元以及9999元。三个档次的入住日期都是从8月29日开始,每个周六晚可以入住雅高旗下酒店,有效期为2021年的元旦前,可以入住18次。
  需要注意的是,3999元适用的酒店在全国共有15家,其中,北京、上海、苏州、宁波、郑州等地各有一家,西安、佛山有两家。假设18个周末全住,约合223元一晚;5999元适用的酒店,在全国有46家,除上海、北京、深圳、南京等城市之外,青岛、哈尔滨、西宁、贵阳、长白山、张家界都能用。如果18个周末全住的话,约合334元一晚;9999元适用的酒店,在全国有25家,同样,如果18个周末全住的话,约合556元一晚。
  如果不是雅高会员,可以去飞猪旗舰店注册,不仅可以领红包,还有订日历房,送双早的权益,F1、F2、F3的会员分别可享受2次、3次、5次双人早餐。
支付宝:零元囤、零资损、零秒退
  如果不是频繁出行,只想享受一个短暂且浪漫的假期,不妨尝试一下支付宝上的随心住。这是由美豪、君澜、君亭、华天、绿地、隐居酒店集团及木鸟民宿、小猪民宿等8大连锁酒店及民宿集团联手芝麻信用推出“随心住”服务,对于那些想要过一个浪漫周末的消费者而言,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目前上线支付宝“随心住”的住宿产品覆盖了300多座城市的10000多家酒店、民宿,平均折扣达到6折,部分房间低至4折。
  但是,使用支付宝“随心住”有一个前提,需要芝麻分超过600分。达到以上条件后,在支付宝搜索“随心住”,即可找到多款低价信用预售住宿产品。
  记者在支付宝界面搜索“随心住“后,首个产品便为上海Pagoda君亭设计酒店,原价1099元的精品大床房小龙虾套餐现价为599元,其中包括2天1晚的豪华房、2大1小早餐、1份2斤小龙虾套餐+2瓶啤酒、免费夜宵、免费迷你吧、5张30元房费抵用券、免费泳池、免费停车等。支付宝“随心住”主打的是“零元囤、零资损、零秒退”,即可以零元先囤套餐,实际预约时再扣款,可以免去因为临时计划有变无法出游的退款烦恼。囤货成功后,可以在酒店小程序的订单和支付宝卡包里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