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乐活电信-
6乐活电信
  • ·一杯奶茶钱
  • ·电信与京东发布
  • ·WiFi名加个“5G”网速会变快?

WiFi名加个“5G”网速会变快?

  “我家WiFi名字后面有个‘5G’,是不是网速会超快?”随着5G的全面普及,不少市民发出疑问。
  其实,WiFi的5G后面,还藏着“Hz”两个字母,这是赫兹(波频率的单位)。因此WiFi信号中标识的5G和2.4G,指的是WiFi工作的频率,而不是所采用的技术标准,与手机上办理的5G业务并不是一回事。
  2.4GHz信号频率较低,波长较长,因此传播时衰减较小,也更利于穿越障碍物,进行远距离传播;如果手机与路由器之间有遮挡物,且距离比较远,5GHz信号会比较弱,这时候2.4GHz是更好的选择。
  5GHz的信号频宽较宽,波长短,能量衰减快,越障能力差,覆盖距离也比一般的2.4GHz信号要小。如果手机与路由器之间没有什么遮挡物、阻碍物,距离也不是很远,那连接5GHz是最好的。
  在连WiFi的界面,我们常常会看到同一个WiFi名字后面跟了“5G”“2.4G”。这应该是来自于路由器的不同信道,不同信道可以设置不同的密码。
  WiFi名字后面加“5G”并不能让宽带提速,那我们有哪些小妙招让网速飞起来呢?
  1、换装千兆路由器
  如果申请的是百兆以上的宽带,建议选择双千兆路由器,设备WAN口LAN口都要支持千兆,WLAN支持双频(2.4G和5G)和802.11AC以上协议。
  2、使用合适的网线
  网线是网络数据传输的通道,选择网线时,不要选择四芯线,而要选择八芯线,最好选择超五类及以上规格的网线(线皮上带有CAT.5E或者CAT.6字样),数据才能更快传输。
  3、留意终端设备的WiFi参数
  选购PC、手机或者平板电脑进行无线上网时,记得选择无线网卡或模块支持双频(WLAN频率2.4G和5G)和2×2以上MIMO(多输入多输出)技术,支持802.11AC协议的终端设备。
  4、检测信号并选择合适信道
  家庭WiFi组网普遍存在信道干扰、信号衰减问题,在2.4G频段下WiFi信号会受到其他路由器及微波炉、蓝牙信号的干扰。通过WiFi信号检测、合理选择信道、启用5G频段、调整设备位置、添加中继放大设备等方式可提高家庭WiFi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