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3 潮流数码-
13潮流数码
  • ·你还记得它当初的样子吗?

你还记得它当初的样子吗?

iPhone 4 iPhone 11

  

8月11日,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在小米北京总部举行了一场主题为《一往无前》的小米十周年演讲。回想十年前,当时硬件最好的是摩托罗拉,软件最好的是微软,互联网最厉害的谷歌,假如把三者融为一体,是否就可以另辟蹊径,“降维攻击”?小米十年的发展史,也是手机市场风云变幻的十年。曾经的老大哥诺基亚已经不复当年风采,iPhone 4创造了苹果历史的高光时刻,国内手机品牌也面临着一次次的重新洗牌。IT时报记者■徐晓倩冯诚杰
十年前:一代神机的诞生
  在iPhone 4诞生之前,手机市场的龙头老大是诺基亚和摩托罗拉。尽管初代iPhone的精妙设想在2007年的苹果发布会中已经惊艳世界,比如触控式的屏幕、OS的简洁系统和智能的交互方式。但初代iPhone并没有获得广泛的市场份额,售价500美元的iPhone初代于次年停产。
  2010年秋天,乔布斯带着iPhone 4亮相,彼时的苹果公司或许不曾预见iPhone 4会像一颗重磅炸弹一样撼动全球和中国的手机市场,它是大多数中国果粉使用的第一台iPhone,深夜排队抢手机也成了当年频繁出现的新闻。由于供应链紧张,原本售价4999元的iPhone 4甚至被黄牛哄抬至万元。
  iPhone 4摒弃了前几代圆润的塑料机身,取而代之的是金属中框加双面玻璃设计,堪称智能手机中的美学典范,其造型也成为后来许多国产手机借鉴的蓝本。
  将iPhone 4称为“一代神机”丝毫不夸张,它是第一部提出“视网膜屏幕”概念的手机。这块3.5英寸的屏幕分辨率达到了327PPI。当时电脑显示器的ppi值普遍是72,也就是说iPhone 4的分辨率是电脑的4倍。
  iPhone 4搭载主频1Ghz的苹果A4处理器和iOS4操作系统,在流畅度上明显优于同时期的安卓和塞班。购买过iPhone 4的果粉们肯定不会忘记盛行一时的切水果和节奏大师游戏,玩此类游戏手机绝对不能卡。
  iPhone 4全球销量超2亿台,是苹果史上第二畅销机型。而前一年发布的iPhone 3GS 销量仅2073万台,所以iPhone 4的表现是苹果手机历史上一次完美的逆风翻盘。
  去年,著名科技媒体The Verge评选出十年来100款最具代表性的科技产品,iPhone 4是榜单中的第一名。可以说,iPhone 4为苹果公司后来在手机市场中的统治地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十年后:“平平无奇”的销量王
  2019年发布的iPhone11并没有开通最受期待的5G功能,反观去年国内各大厂商发布的新款手机,例如华为、小米、OPPO等都将5G作为一大卖点,iPhone 11的致命短板显而易见。iPhone11延续了“刘海屏”的设计,再加上背面摄像头组合类似“浴霸”的造型,在发布当天就被众多网友玩坏了。“在整体创新上,苹果正进一步落后于许多竞争对手,即便在智能机行业整体失速的时代。”市场分析师鲍勃·奥唐奈尔表示:“这很难让人们对新iPhone感到激动。”
  但是,苹果新机总能有一万个买它的理由。最能让果粉掏钱的或许是5499元人民币的起步价,作为iPhone XR的升级款,iPhone 11的价格要比iPhone XR 64G版本低了一千元。
  好在CPU依然是苹果值得骄傲的资本。苹果A13处理器的性能号称是高通855芯片的1.5倍,“这是智能手机中有史以来最快的CPU”。
  不得不承认,作为4G时代的过渡机型,iPhone 11无疑是性价比之王。有关数据显示,苹果在今年二季度的出货量是740万部,同比增加了32%,这个销量是华为的2倍。至于苹果能否开创5G时代的经典机型就要看今年秋季iPhone 12的表现力了。
从OPPO N1 OPPO Reno4 Pro
十年前:为拍照而生
  走过十年,OPPO还是中国手机市场中的中流砥柱,它经历了直板机和翻盖机的光辉岁月,又及时地切入了智能手机的市场变局。
  2013年OPPO发布的N1已经告别了初代智能机小巧的屏幕设计,5.9英寸1080p的屏幕放到如今也不会令人觉得小气。这更是OPPO发展史中的第一款拍照旗舰机型,从那之后,OPPO手机便在拍摄领域一路开挂。
  那一年是国产手机迅速发展的起点,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智能手机在世界市场所占份额达到33.8%,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达到72%。中国的联想、宇龙、华为、中兴和小米手机共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20%,这也使得三星和苹果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稍有下降。
  正如广告语“一转倾心”描绘的一样,N1搭载的1300万像素6P索尼堆栈式摄像头可以实现206度翻转。在当时的手机摄像市场上,超千万的前置摄像头可谓是一枝独秀,大光圈和柔光灯的使用,使得用户在昏暗的场景下自拍也能保证画面质量。此外,N1还将快门的最长时间设定为8秒,可以实现类似单反相机的超长曝光,那段时间非常流行的烟花写字照片,就是在黑暗环境下利用该种方式进行拍摄的。
  N1还加入了叫作“小叮当”的配件,相当于一个随身携带的远程遥控器,是OPPO可穿戴设备的成果体现。在蓝牙配对成功后,按两下能实现手机定位,拍照时按一下就是快门,如果手机距离超过5米,手机和小叮当就会同时发出提醒。
十年后:5G手机中的摄影大咖
  OPPO Reno系列的主打功能是什么?优秀的影像配置已经延续了三代,Reno4 Pro也在拍摄技术上又有了新的突破。
  OPPO Reno4 Pro采用了后置超清激光对焦三摄系统:4800万像素超清主摄,1200万像素超广角夜景视频以及1300万像素长焦摄像头,均支持激光对焦技术。
  其1200万像素索尼IMX708超广角镜头加入了月光夜景视频算法,更有激光对焦技术以及超级防抖3.0技术的加持,减少噪点,拍摄画面更加纯净。不仅如此,该镜头还支持输出比例为16:9画幅的视频,使得拍摄作品具有大片既视感。
  Reno4 Pro搭载了一块质量出色的三星OLED柔性曲面屏,不过90赫兹的刷新率显得诚意不足,2020年手机品牌旗舰机市场已经将120赫兹的刷新率作为新的卖点。
  值得肯定的是Reno4 Pro还具备持续消费的动力。8月17日,Reno4 Pro发表了艺术家限定版,由OPPO携手艺术家James Jean联合打造。艺术家限定版设计主题是“夏日奇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