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民间借贷利率红线降至15.4%
  • ·昔日重演:“烧钱大战”苗头初现

中小玩家“抢跑” 巨头“提速” 年底全国有500万辆共享电单车

昔日重演:“烧钱大战”苗头初现

三线城市大同,到处可见电单车骑行者

  

IT时报记者李丹琦
  走在二三线城市的街头,经常能看到这样的风景:人们骑着蓝色、黄色、青色、橙色、绿色的电单车一闪而过,风驰电掣。如果想拍个照,还没来得及打开相机,他们便消失在了视线里。这样的骑行速度令北上广深一线城市骑行者艳羡,单车无论如何没有这样的速度。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共享电单车领域的“三巨头”哈啰、美团、滴滴以及中小玩家松果、小遛、拜米、喵走出行、牧森等企业,纷纷涌入二三线城市和县城,开讲新一轮共享故事。
  不过,共享电单车并非新鲜事物。前有“享骑上海败局”,后有“ofo百年退押”,新一轮江湖里,押金、牌照、运维,依然是新生代逃不过去的坎。
“县里来了新单车”
  “诶,听说了吗?咱们这里又来了新的共享电单车!”尽管对共享电单车早已不陌生,但每次听到这样的消息,山西省阳泉市的小强总会眼前一亮,然后第一时间找到新入驻的共享电单车试骑。除了想尝尝鲜之外,他觉得能够骑上最新的共享电单车是一种“潮流”。
  “从今年5月到现在,阳泉一共进来4种共享电单车,除了哈啰、美团、青桔三大巨头外,还有一个松果。”小强说道。
  现在,小强每次出门都会选择共享电单车,“速度比单车快,价格也差不了多少,最主要就是方便。夏天这么热,想快点进屋凉快就得骑共享电单车。”
  在浙江宁波当老师的王晨也有同感,“我觉得挺好的。校区太大,骑个自行车不方便,最佳的出行工具就是电单车。”
  共享电单车正在成为解决二三线城市用户3-10公里短途出行问题的必备交通工具。
  2019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落地执行,共享电单车行业进入加速发展期。目前,以北京、上海为代表的核心城市明确不鼓励发展共享电单车,而二三线及以下城市则逐渐放开对共享电单车的管制,哈啰、美团、青桔等共享电单车品牌加速在下沉市场布局。
  作为共享电单车领域最早入局的巨头,哈啰在2017年就投放了共享电单车。滴滴于2019年6月成立了两轮车事业部,整合自有品牌青桔单车和街兔电单车。
  今年6月,哈啰、美团、滴滴的共享电单车日单量分别达400万、100万和300万左右。车辆投放也在加速,哈啰在3月签下50万辆共享电单车订单,美团二季度投入近30万辆电单车,5月还传出采购超200万辆的消息。滴滴将两轮业务纳入未来三年的战略目标。
  巨头下沉之前,共享电单车原本是小玩家的战场。以山东德州的某县城为例,松果2018年就入驻当地,而哈啰在当地落地时间仅为1年左右,美团不到3个月。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电动自行车租赁企业共有3.7万家。2017年至今,共新增1.66万家相关企业,注销/吊销2758家。一位业内人士告诉《IT时报》记者,“目前全国已投放或正在投放共享电单车的企业近300家。”
若隐若现的“牌照”
  有了共享单车烧钱大战后ofo一地鸡毛的前车之鉴,共享电单车的投入相对理性。不过,面对一片收入规模超百亿元的蓝海市场,共享电单车领域还是出现了烧钱大战的苗头。“现在这个行业最大的问题是三巨头过度投放。”牧森电单车负责人李鹰告诉记者,不久前他在“全国百强县”福建晋江,获得了10000辆共享电单车的牌照,还没来得及投放,就被巨头抢先占领了市场。“除了我们,还有另一家企业拿到了政府5000辆的审批单。他们在晋江投放了600辆电单车,我们计划一周内投放2000台。”谁知隔天李鹰就看见哈啰、美团的共享电单车铺进了晋江。
  根据规定,共享电单车企业在进驻市场前,需要获得当地车管所发放的牌照方能运营投放。但巨头公司往往并未正视上述规定,而是直接将共享电单车投放市场。如果政府不介入,中小企业将毫无招架之力。
  到嘴的鸭子飞了。“巨头进入我就不投了,拼不过。他们的车子一进来,我们的共享电单车就被淹没了。”李鹰说道。
  和共享单车相比,共享电单车是个好生意。哈啰出行负责人此前曾对外公开表示,“哈啰助力车已经回本盈利,助力车是整个公司最赚钱的部门。”
  以牧森电单车为例,今年5月,500台牧森电单车顺利落户浙江丽水壶镇镇。截至目前,500台电单车的日单量为3000单左右。
  此前,宁波交通部门公布了一项数据,2019年底,该市共享电单车的使用率是单车的25倍多。宁波每辆共享单车平均每7.5日被使用一次,共享电单车平均每日被使用三四次。
  随着越来越多的玩家进入市场,“价格战”的第一缕风悄悄吹起来了。在阳泉,松果电单车的价格是2元骑行20分钟,哈啰、美团的价格为2元骑行15分钟;在南方某城市,哈啰电单车的收费标准是30分钟2元,小遛电单车的价格则是骑行5分钟收费1元。
  为了获得更多的用户,各家推出不同的优惠活动,比如哈啰的新客注册后可以获得10天免押金卡、3张骑行券、2张App专享券;美团在一些城市推出新手礼包免费卡,每天2次,每次前20分钟免费,为期3天等。
  下转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