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0 乐活电信-
10乐活电信
  • ·为新基建,“上天入地”战高温

为新基建,“上天入地”战高温

上海电信建设者冒酷暑全力推进5G、全光纤网络建设

在闵行区某老旧小区,施工人员登上高梯,攀附在墙壁上,进行铜缆线路拆除

在众人的拖拽之下,黑黝黝的铜缆终于被抽出

固定好AAU设备,调整好扇区,再接上光纤、电源线等等,在数十米高空,建设者要待上数小时

在上海松江“G60科创走廊”区域,37度高温天气下,电信5G建设者爬上了32米的通信塔,正在将数十公斤重的5G设备吊上去

  

拆铜是件苦差事,下到窨井后,站在过膝的泥水中,施工人员需要将废旧铜缆剪断,这是力气活
正在建设中的地铁18号线下盐路站,建设者手提肩扛,将5G设备扛进地下空间,经受闷热的考验
IT时报记者钱立富摄影费锋冯诚杰
  5G,天上一张网;全光纤网络,地下一张网。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离不开这两张网,5G和全光纤网络紧密结合,铸造新基建的坚实底座,才能提供泛在、高速、可靠、智能的网络,驱动经济社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提高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
  为了加快推进新基建,上海电信建设者冒着高温酷暑,挥洒着汗水,为网络建设“铺路架桥”,加快拓展5G网络覆盖范围和提升网络质量,也推动着全光纤网络的尽早来到。
战高温
  爬上高塔深入地下建5G
  上海5G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截至7月底,上海市已累计建设5G室外基站超2.5万个、5G室内小站超3.1万个,实现了中心城区和郊区重点区域室外的5G网络连续覆盖。
  为了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上海5G建设仍在加快步伐,建设者冒着高温酷暑,一刻也不放松。
  他们“上天”,爬上数十米高的铁塔,承受着完全无遮挡的烈日暴晒,用身体触碰着滚烫的钢铁塔身,将重达数十公斤的设备吊上去,并在塔上持续作业数小时,安装AAU或者RRU设备,接通光纤和电源线。
  他们“入地”,深入地下十数米的空间,为正在建设过程中的地铁新线路同步建设5G网络,也对地铁老线路开展5G改造“手术”,铺设线缆、安装设备。在这里,他们会经受闷热的考验,这是另外一种高温滋味。
  对于5G建设者来说,酷暑寒冬每年都有,这都是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没有轰轰烈烈,只有汗水付出。
战高温“光改退铜”打造美丽智慧城市
  一座美丽的城市,不仅要有外在颜值,更要有智慧内涵。
  对于上海而言,光纤网络发展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位置,三千兆之都已经崛地而起,不过也碰到难题,因为体积大、能耗大、速度慢的铜缆网络依旧存在。这些铜缆网络的实际利用率已经非常之低,但是占用着非常有限、也非常宝贵的城市空间资源。这样的状况,既限制了城市信息基础能级的进一步提升,拖慢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步伐,也伤害了城市颜值,让杂乱的线缆在城市半空中飞舞,造成“黑色污染”。
  所以,上海电信正在全力推进“光改退铜”,打造“全光纤网络”,用在带宽、传输、安全和承载等方面具有综合优势的光纤取代传统铜缆。
  即使高温天,这项工作依旧在紧锣密鼓推进当中,建设者们或者冒着酷暑下窨井,踩在泥水中将铜缆剪断拆除,或者“飞檐走壁”蹿上屋顶,拆除那些无用的杂乱线路,黑色污染没了,居民能“一眼望尽蓝天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