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3 数码导购-
13数码导购
  • ·4699
  • ·7999

华为、小米做笔电,

7999

  

参考价格:
   元起
手机厂商跨界做PC,真的是越来越6了,尤其在笔记本电脑市场。与联想、惠普、戴尔等老品牌相比,“后浪”华为、小米作为一种特别存在,为沦为“夕阳行业”的传统笔电行业注入魂力、强行续命。正如当年麦金塔的设计者苹果公司又创造了iPhone,从此以诺基亚为尊的手机市场格局崩坏、塌陷。在8月19日华为MateBook系列新品发布会上,华为公布了笔记本业务2020年上半年市场业绩:根据第三方调研机构数据显示,华为在中国笔记本市场占有率达到16.9%,排名第二,进入市场第一梯队。取得这样的成绩,“半路出家”的华为只用了4年多时间。当然,这也得益于大环境所带来的积极影响。今年全球疫情蔓延,PC行业迎来“突如其来”的新高潮。Strategy Analytics 最新出炉的2020年第二季全球笔记本市场出货量报告显示,在疫情期间,消费者、商业客户和学校争相购买移动生产力设备推动了笔记本电脑出货量同比增长27%。IT时报记者■李玉洋
为什么要做笔电?
  2016年华为先人一步推出笔记本电脑,小米随后发布首款小米笔记本电脑。4年前的发布会上,余承东就曾直言不讳,传统笔记本电脑产品体验很差,无法满足用户需求,因此华为要进入笔记本行业。而雷军则相对谦虚、低调,他曾说虽然笔记本市场上有很多成熟品牌,但米粉对更好笔电的呼声依然强烈,小米做笔电很大程度上是要满足米粉的需求。
  消费市场上各大PC厂商的产品高度同质化,价格战又导致利润降低,有的厂商甚至一套模具用几年,整个笔电市场呈现出创新乏力的状态。所以在一些人眼中,笔记本俨然成为“夕阳产业”,那么华为、小米甚至三星这些手机行业里的巨头为何坚持要做笔记本呢?
  事实上,虽说笔电已是“夕阳”,但PC产业链非常完备,得益于它的元器件供应、产业链之间协作等方面的成熟,哪怕是像华为、小米这样刚闯入的“新人”,在CPU、内存、硬盘等硬件布局上绝不会出现大问题。
  目前手机市场已趋向饱和,手机厂商需要拓展业务范围来换取新的增长点,笔电与手机的定位和形态虽然不同,但还是有着很高的相似性,手机厂商进入笔电市场并不难。
  这正如当年PC厂商进入手机领域一样。在智能手机刚刚兴起时,像联想、索尼等传统PC厂商也曾纷纷涌入手机市场中,想借助安卓的高速发展寻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
  因此,手机厂商跨界冲击传统PC巨头,既是骚扰,也是探路。它们给笔记本行业带来新的思维方式和产品模式,并倒逼传统厂商做出改变,从而促使整个市场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一面手机,一面笔电,打造属于自己的“工作+娱乐”生态,难道不香吗?
华为、小米各自的优势
  华为、小米推出的主流产品都是轻薄本,它们把设计重点放在了外观设计、性能、屏幕、硬盘等方面,补足了传统笔电的短板。
  当然,华为、小米在笔电上也都有着各自的定位。相对而言,华为定位于中高端商务本,产品外观商务大气,专为职场精英打造,旗下MateBook系列产品经过数次迭代,产品品质、设计甚至超越了一线大厂的水平,其潮流时尚的外形加上强劲的性能配置,市场反馈热烈。
  而小米则定位于高性能超极本,外观简洁美观,专为大学生或职场新人打造,更多采用游戏本与轻薄本齐头并进的方式。从市场表现来看,小米整个产品没有突破性的技术,无论是旗下商务系列小米Pro还是轻薄系列小米Air,与传统的PC厂商相比都没有太大的优势,市场表现力一般。
  就在推出各自笔电产品一年后,Digitimes公布的数据显示华为、小米的笔记本电脑销量分别为70万部、50万部,均未达到它们的百万销量预期。
  4年时间过去,华为、小米在笔记本电脑市场的地位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华为笔记本电脑的出货量为55万部,市场份额高达16.9%,在国内PC市场的排名仅次于联想。而小米笔记本电脑的出货量为16万台,市场份额为5%,不到华为的1/3,双方在PC市场已拉开一定差距。
笔电推荐
RedmiBook Air 13:低调不缺生产力
  作为Redmi笔记本家族中的全新成员,RedmiBook Air 13用轻薄设计诠释了Air的含义。这台笔记本体重仅有1.05kg,相当于两瓶农夫山泉的重量,在实现轻量化的同时,RedmiBook Air 13并没有牺牲机身强度和质感,它的机身外围采取了略带弧度的收边处理,可以明显提升视觉观感。
  RedmiBook Air 13采用13.3英寸的显示屏,分辨率为2560×1600,也就是2.5K屏,它的分辨率和苹果MacBook Pro 13相同。不过,RedmiBook Air 13有着更多纵向显示面积,16:10比例的显示屏搭配窄边框的设计,在浏览网页信息流、处理文档时效率都会更高一些,视觉上也更协调一些。它支持100% sRGB高色域显示,且提供无频闪的DC调光。
  性能上,RedmiBook Air 13最高采用第十代酷睿i7-10510Y超低压处理器,为4核8线程设计,基础频率1.2GHz,最高睿频4.5GHz。对于轻薄本来说,性能不是最重要的评判要素。如果你是一名对生产力工具有着长效续航、轻薄便携要求的上班族,那么RedmiBook Air 13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新款华为MateBook X:满足第三代移动办公需求
  “市场正在进入新时代,我们定义之为第三代移动办公。它的标志是笔记本产品开始全面智慧化,为用户带来生态融合新体验。”在华为MateBook系列新品发布会上,余承东又制造新词“第三代移动办公”,而代表当属全新的全面屏轻薄旗舰笔记本华为MateBook X。
  华为MateBook X是个轻量级选手:采用轻量化镁铝合金一体化机身,重量轻至1kg,机身比A4纸还小,有冰霜银、星际蓝、青山黛、樱语粉四款配色。
  新款华为MateBook X还搭载业界首款3K悬浮全面屏,拥有90%高屏占比、100% sRGB色域,支持高精度十点触控。“多屏协同”和“华为云空间”让华为MateBook X的移动办公自由自在,特别与华为手机协同时,工作效率成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