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美版《我不是药神》
  • ·八佰一场被世界围观的死守

八佰一场被世界围观的死守

  

创下中国电影市场点映票房最高纪录,千万人为它走进电影院,影院复工后的第一个爆款电影来了,这就是《八佰》。在这部场景宏大、剧情悲壮的电影作品中,众多演员奉献了脱胎换骨般整容式的演技,让观众在观看影片时,一度忘记了他们曾经是谁,记住的只有“四行孤军”和他们的那句“来生再见”。看完之后,不少观众感叹“除了震撼就是感动”,“看得热血沸腾热泪盈眶”。虽然有些争议,但毫无疑问,《八佰》应该是《集结号》之后质量最高的国产战争题材大片。IT时报记者■李丹琦
“一场被直播的战斗”
  《八佰》改编自历史真实事件,正如导演管虎所说:“四行仓库守卫战是一场被直播的战斗。”
  1937年,淞沪会战进入尾声。眼看着战局不利,上级命令主力部队全线西撤,留下一支孤军死守上海。“所有战争的背后都是政治,不要把这场壮举沦为一场更大的笑话,”《八佰》中黄晓明扮演的特派员向谢晋元团长传达了上峰的意思。没错,这是场血战,也是场政治博弈战,观众不仅是苏州河南岸的上海市民,更是打给准备参加布鲁塞尔国际会议的各国政要看,表明中国军队仍在坚守。
  团长谢晋元临危受命,率领第88师262旅524团第一营的战士们连夜进驻上海四行仓库,立下了铮铮铁血的军令状:“誓不轻易撤退,亦不做片刻偷生之计”“晋元未死前,全营官兵必向倭寇取偿相当代价。”
  这是敌我力量悬殊的战斗,原本第一营大部分官兵已经牺牲,谢晋元带领的新兵和老兵加在一起,也只有425人,为了迷惑敌军,谢晋元对外宣称部队人数为“八百”。于是,就有了后来广为传颂的“八百壮士”英雄事迹。
  四行仓库紧邻苏州河,河对岸
  就是公共租界。日军担心战火
  波及租界,因此不敢用重炮攻
  打四行仓库。同时,因为仓库特殊的地理位置,河对岸人们能清楚地看到整个交战过程,他们当中有贫民,也有上层精英,还有外国人,隔着几十米看真枪实弹打仗。
  静静流淌的苏州河将两岸划出了一道生与死的分界,一边是歌舞升平的“东方巴黎”,一边是满目疮痍的烈火战场,形成了一面天堂、一面炼狱的鲜明对比。
“舍生取义,儿所愿也”
  四行仓库易守难攻,战斗整整历经四天四夜,面对多于己方十几倍的日军兵力,中国军队浴血奋战,多次打退敌人的进攻。影片中不少细节戳中了观众的泪点。
  日军开着坦克、拿着盾牌来到四行仓库楼下,要挖洞埋炸药炸开墙体。眼看敌人的意图即将得逞,年仅21岁的四川军人陈树生在自己身上绑满了手榴弹,从仓库六楼跳下,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赴死之前,他用鲜血在一块白布上写下给母亲的遗书:“舍生取义,儿所愿也”。短短八个字,铿锵有力,直击人心。如今,在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里,专门有一处陈树生与敌人同归于尽的现场情景再现。前往参观者,无不为之肃然起敬。
  女大学生杨慧敏过河献旗,第二天这面旗帜高高飘扬在四行仓库的楼顶。恼羞成怒的日军使用平射炮对四行仓库发动猛攻,眼看这面旗帜就要被敌人打倒,四行仓库的军人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进行护旗、舍生取义守住四行仓库的一幕也令人动容。
  四行孤军的坚守,打退了日军数次进攻,却引起了西方列强的不安,他们担心战火会波及租界,于是强迫最高当局向谢晋元下达撤退命令。虽然谢晋元再三表示有拼死一战的决心,但最终军令难违,他只得带着剩余的守军撤退。那一晚,谢晋元最后一个撤离出来,却泪流满面。
小人物的大情怀
  《八佰》之所以令人难忘,除了悲壮的历史大背景,还在于其刻画了小人物群像,将普通人的战争记忆推向了极致。
  隔岸观火的租界小混混“刀子”,在目睹了对岸的壮烈后,展现出了侠客般的洒脱,为了给死守仓库的战士们扯一根电话线,他付出了自己的生命。
  张译饰演的“老算盘”原本是军队的财务,文人模样的他留着长发,戴着眼镜,是一个精致利己、卑怯唯喏的人物。自从加入了这支队伍,他一心想逃走。在他眼里,这场战争似乎与他无关,“仗总有人要打的,人死掉了就什么都没有了,我要回家娶媳妇。”在一部以舍身报国为主题,以悲壮血勇为基调的影片中,“老算盘”这样的人物着实是个异类。
  姜武饰演的“老铁”,是失败人士的写照,在战斗中,他唯一的技能就是藏起来。但在生死存亡的一刻,他却像个爷们儿一样挺身而出,救队友于水火。
  欧豪饰演的“端午”被强行带到四行仓库时非常恐惧和迷茫,起初他想当逃兵跑到河对岸去,自他发现日寇准备从四行仓库南面偷袭,河对岸的民众大呼他为英雄的那一刻起,他转身加入了战斗。在战斗中,他也曾怕死,但后来看到战友们以血肉之躯守护旗帜,他鼓足勇气冲向天台,最终悲壮死去。
  在影片中,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彰显了迥异且真实的人性。在惨烈的战争面前,有人勇敢、有人怯弱、有人麻木,但最终都会通过自己的方式完成一场自我救赎。
链接十年终出鞘《八佰》动人心
  《八佰》电影的诞生颇为曲折,历经10年准备、4年制作,才最终与观众见面。
  为了真实还原这段历史,剧组历时一年半在兄弟电影世界(苏州)拍摄基地设计搭建了占地200亩、拥有68栋建筑的实景,使用700块霓虹招牌、近5000盏照明设备,还深挖200米长的苏州河,重现了1937年苏州河的景观。导演管虎曾说“要想让观众身临其境地相信这个环境,你首先得自己相信”,他们做的一切是为了让置身其中的演员相信眼前的世界和正在发生的故事,用真情实感打动观众。
  开拍前,400多名跟组演员提前进组,统一进行7个月的军事训练,完成人物形象的塑造。为了重现当年战场上的照明效果,电影用了300颗照明弹,烧掉了300多公斤烟油和近5吨的旧报纸,设置了5万个地面子弹点,打造了一个硝烟弥漫、炮火四起的真实战场。
  为了还原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影片的制作成本高达5.5亿。尽管因为删减,电影的完整度受到了一些影响,部分角色存在一些不连贯,但整体主线还是完整的,剧情紧张刺激,令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