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新闻产业-
7新闻产业
  • ·“单飞”半月的抖音电商稳吗?
  • ·无标题

无标题

  

相关链接
“阅读是个平等的事”
  “班班有读”儿童阅读公益活动发起人、语文教育工作者陈金铭(阿牛老师)
  阿牛老师的童年只有一本书。
  贫瘠的山东农村,20世纪80年代甚至还没有通电,除了在广袤的田野里撒野,唯一能让阿牛静下来的,是邻居家当废品收来的一本残书。整个小学阶段,这本早已没了封皮的书,被他反反复复读了四五十遍,直到长大后,才真正找到了它的名字——《樱子姑娘》。
  无书的童年,反而让他体验到深度阅读的快乐,此后11年的小学教师生涯和8年《小学语文教师》《读读写写》副主编经历,让他看到普及精读方式对孩子“畅游书海”的重要性。
  于是,便有了“班班有读”。通过互联网的方式,面向全国招募带孩子共读整本书的语文教师,活动方提供完整的阅读教案、课件、策略、工具,并聘请名师和知名作家直播授课,在两周内,让全国数万名儿童一起,好好读一本好书。
  如今,“班班有读”活动举办了三年,著名作家赵丽宏、徐鲁、梅子涵、桂文亚、汤汤、王一梅、蒋军晶等先后给孩子直播分享或寄语,750多位教师成为散播书香的儿童阅读推广人,全国3万多个班级、120万人次学生参与活动。《IT时报》: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公益活动?
  阿牛老师:现代学生面临的问题不是缺书,而是书太多,却往往湮没了最合适孩子读的书。
  国外儿童阅读有成熟的分级体系,但国内没有,尽管教育部也有推荐书单,但怎么读,同样也是家长和老师焦虑的问题。
  一开始,“班班有读”的初衷只是为了解决读什么书,如何读的问题,但慢慢地,我觉得它有了更大的价值。
  我们每期3000多个班级中,有20%来自偏远地区,阅读对那里的孩子更重要。
  我曾经去过很多地方支教,比如甘肃和贵州,在那里,会有与城市很不一样的感觉。大量的留守儿童被忽略,而中国这个群体有8000万。这些地方的教学能力普遍薄弱,父母也不在身边,能培养好的学习习惯和对读书有追求的孩子非常少,而等他们到了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基本就放弃学习了。
  我常想,如果小学低年级的时候,能够有一个老师带着他们读几本好书,为他们培养阅读的习惯,那他的未来,是不是会因此不同?《IT时报》:“班班有读”的公益性体现在哪里?
  阿牛老师:每期“班班有读”有差不多3000多个班级和家庭同时参加,而我们的负责老师、作家、名师有五六十人,都是志愿参加,不收取任何费用。
  我觉得,这个活动让所有参与的人都得到了成长和改变。参与的老师可以在琐碎平凡的日常教学之外,带领孩子走进文学美好的田野,而孩子通过读书,精神可以更加丰厚,人性更加健全。
  我希望,随着“班班有读”的品牌影响进一步扩大,未来能有2000万孩子和我们一起读书,同时有更多的老师和作家一起来做这件事,让阅读点亮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