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0 乐活电信-
10乐活电信
  • ·开学季,办理手机套餐实用攻略

开学季,办理手机套餐实用攻略

  

IT时报记者孙鹏飞钱立富
  金九银十,又是一年开学季,数百万新生走进国内大学校园,也有不少学生出国留学,开启了人生的新阶段。
  在如今高度发达的网络时代,手机卡和宽带网络是大学新生的“必备品”。选择令自己称心的手机卡,不仅能方便与家人联系,也对今后大学时期的学习大有裨益。
  那么,该如何选择合适的手机卡?如何办理手机卡?在此奉上一份攻略。
Part1 去英法加留学 CTExcel套餐值得一用
  10月份,英国大学开学。对于不少前往英国留学的学生而言,他们有着对未来的向往和疑惑。
  陌生的国度、不同的文化,他们需要适应新的环境,他们也需要和国内的好友保持联系。一张资费合适、套餐功能齐全的电话卡,无疑让他们的留学之路变得更顺遂。
  CTExcel是中国电信国际业务品牌,2012年5月率先在英国推出虚拟网络运营业务,此后相继在法国、加拿大等地上线相关业务,具有通话网络稳定、一卡双号、24小时客服等特点。
出国前能收到SIM卡
  16个小时后,飞机降落,英国留学生的海外生活正式开启。
  走下飞机的那一刻,很多人想和家人报平安。只是,如果手机卡没有办理全球漫游业务,手机无法接收到信号。要在机场连上免费WiFi,用户仍需要一部能接收验证码的手机。如果选择机场的公共电话,难题随之而来。大多数留学生会在银行换汇,往往携带的是50英镑的大额纸币,要让机场商店接受,仍需花费一番工夫。
  很多留学生是等到领取学校提供的电话卡后,才和家人取得联系。没有信号、没有网络,很难想象从机场来到学校的那段路,他们会经历了什么。
  如果回到故事的起点,他们只需要一张能在英国拨通国内电话的SIM卡。目前用户可以在CTExcel官网上选择办理英伦酷玩套餐,填写国内的家庭地址,便可在1-7个工作日内收到这张SIM卡,免去即时报平安的困扰。针对英国留学生,CTExcel英伦酷玩套餐提供4.9英镑至19.9英镑等不同月租档次的服务。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选择英伦酷玩卡,用户需要在SIM卡激活十天内有英国使用记录,否则号卡会被停止使用和维护。
每月11.9英镑可无限拨打国内电话
  12英镑,折合人民币大约为107元。那么,这一价位的电话卡有哪些服务呢?针对一年期月付用户,沃达丰最便宜的套餐每月11英镑,第7个月起收费22英镑,包含无限流量、通话和短信。英国运营商3则推出了每月10英镑的一年期月付套餐,包含无限通话时长和短信,但每月只有8GB流量。同时,3也推出了一年期无限流量、通话时长和短信套餐,前6个月收费13英镑,之后每月收费26英镑,通信资费并不划算。EE的一年签约套餐起步价在13英镑,尽管包含无限通话时长和短信,但流量只有250MB。大多数英国留学生都会接触虚拟运营商Giffgaff,尽管资费便宜,但信号并不尽如人意。Giffgaff每月12英镑的套餐包括无限通话时长和短信,流量10GB。相比而言,11.9英镑的CTExcel英伦酷玩卡套餐更丰富。每月10GB流量,其中有4G可在欧洲使用。同时,英伦酷玩卡提供2000分钟英国本地通话、无限量英国本地短信以及无限拨打中国境内电话时长。后者对中国留学生颇为实用,可以随时随地呼叫国内的亲友,保持不断联。尤其当发生遗失护照情况时,留学生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家里人协助办理相关文件。《IT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沃达丰和EE的随收随付以及月付套餐要拨打国内电话,用户需要额外支付每分钟1.5英镑和3英镑的费用。运营商3的随收随付用户每分钟计费3便士(0.27元),月付用户需要每月另支付10英镑获得3000分钟的国际长途业务。即使较便宜的Giffgaff,呼叫国内电话每分钟需要支付2便士(0.18元)。
  使用每月支付11.9英镑及以上的CTExcel英伦酷玩卡套餐,便省去了这部分的开销。
家人联系无须支付国际长途费
  每月只需支付3英镑(26.77元人民币),用户还能解锁CTExcel业务的又一亮点——一卡双号。一张SIM卡能同时拥有一个英国号码和一个中国虚拟号码,如果家人要联系到海外子女,只需要拨打虚拟副号即可。
  这省去了家人为了联系子女开通国际漫游业务的奔波。更重要的是,联系远在英国的子女不需要支出国际长途费用。
  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拨打英国国际长途的费用在0.99元/分钟至3.6元/分钟。如果按照国际长途资费看,3英镑最多只能拨打27分钟,不到半小时。但往往父母和子女联系,一通电话的时长便可能超过半小时。此外,一卡双号功能可随时关闭,开通和关闭操作可在CTExcel官网操作,信息提交2个小时内生效。虚拟号还可以绑定国内的天翼号码,方便亲友联系。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开通一卡双号业务能免费使用3个月。
Part2 来魔都读大学 手机卡可线上轻松办
  往年,很多新生在办理完报到手续后,会在第一时间去运营商在校园内的摊位办理手机卡和宽带。今年受疫情影响,运营商基本上都取消了校园内现场设摊,那么该如何去办理手机卡和宽带套餐呢?其实,很简单。
渠道一去高校迎新官网了解详情
  出于疫情的常态化防控需求,为避免开学后排队严重、人员聚集,也方便新生办理宿舍宽带和手机卡,今年很多上海高校在迎新官网上都刊登了说明,指导新生如何办理宽带和手机卡。同济大学迎新官网上,介绍了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的线上预约和业务平台,学生可以直接扫码进行预约和办理。以办理中国电信业务为例,扫描二维码或者关注“上海校园飞Young”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开始办理,首先要确认学校信息无误并选择校区,然后填写入网信息,包括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等等。接下来选择套餐,如果暂时不知道自己的宿舍地址,可以先办理单手机号卡套餐,待知道宿舍之后再叠加宽带包,选择手机号,填写配送地址并上传身份证及个人照片。按照提示办理成功后,手机卡将快递至先前填写的配送地址,拿到手机卡后,按照附送的操作手册进行实名激活。如此一来,全程无接触,避免人员聚集风险,但一点也不耽误手机卡和宽带业务办理。
  同济大学有自己的校园WiFi(tongji.student.portal),大学新生可以使用电信宽带账号登录,提前预约后,到校就可享受全校覆盖的无线网络。
  在复旦大学迎新服务官网上,也介绍了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宿舍宽带和手机卡办理方式,以线上预约方式为主,新生可以扫码在线办理业务。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宿舍的新生都能通过线上方式预约办理,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可以通过电信校园店、受理点或者附近的电信营业厅进行办理,在复旦大学迎新服务官网上,对此都有详细介绍。所以,新生在入学之前,建议先去迎新服务官网做详细了解。
渠道二通过运营商校园线上平台办理业务
  为了更加方便学生通过在线方式,提前办理手机卡或宽带套餐,电信运营商们这些年在建设和完善线上预约和业务办理平台。这样,学生暑假在家的时候,就可以提前将所需要的业务办理好,这样就不用再开学报到的一两天时间匆匆忙忙去办理业务。“上海校园飞Young”微信公众号,是上海电信专门针对校园市场提供服务的微信公众号,进入微信公众号中的“新生专区”,即可查看上海电信“锦鲤卡”校园套餐的具体内容,并可在线进行订购,在完成学校信息、入网信息填写、选择套餐和号码以及填写配送地址,实名认证后,就可办理业务。
  办理完业务后,通过“上海校园飞Young”微信公众号,可以领取会员权益,比如腾讯视频、爱奇艺、芒果TV、优酷的会员资格,用户可以四选其一,每月领取一次。而且,就像在网购后可以查看物流进入哪一环节、包裹已送到什么地方,通过“上海校园飞Young”微信公众号,输入姓名、身份证等信息后,也可以查询业务受理进度的查询。“上海校园飞Young”中还有绝对实用的产品和服务,比如“呼叫楼长”。对套餐办理或者使用过程中遇到迷惑之处需要帮助,就可以“呼叫楼长”,选择自己所在的校区,比如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之后就会显示出楼长的联系方式,可以直接打电话过去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