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特别报道-
3特别报道
  • ·无标题
  • ·贫困户免费认领大棚 全部脱贫!

贫困户免费认领大棚 全部脱贫!

在中国电信帮扶下,广西田林大山深处的人们搞起了大棚种植,甩掉了贫困帽子

信息网络将世界带进大山里,让木里不再与世隔绝

  

上接02版
  互联网为大山里的农民带来了更多的致富选择。刘国萍告诉《IT时报》记者,智慧旅游、智慧观鸟等项目已经在木里落地:“游客可以先到木里县的展示中心通过AR、VR体验当地景点。我们还在4000多米的高原原生态森林中安装了红外摄像头,可以拍摄到珍稀鸟兽的行踪,不仅吸引游客,也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宝贵资料。”这一切应用落地都得益于木里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
  如今,刘国萍更加期盼的是5G。今年5月,木里启动5G+智慧医疗建设,这对地域辽阔、人口分散的当地居民来说不啻于“福音”。“以前,当地人看病的时间和交通成本非常高,经常错过最好的治疗时机。”刘国萍介绍,中国电信已经在这里建成了部分5G基站,正在进行与医疗系统的对接,预计年底5G+智慧医疗一期工程将完工,覆盖包括县级医院、乡镇级医院在内至少5家医院。“到时候,当地居民在县城、乡镇看病,就能享受远程会诊、看片、B超等便利,也可以和其他省市的医联体实现优势医疗资源共享,大大方便当地居民看病。”刘国萍说道。
地点:广西田林
  王大吉的电商生意越做越大了。天虎云商一年1000万元的订单,直接或间接带动当地扶贫户从去年的200户左右增添至500户左右。
  王大吉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田林县“百乡拾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老板,2018年10月,中国电信、田林县政府与王大吉达成了电商扶贫合作协议,八渡笋、姬松茸等各类田林当地农产品通过王大吉的店铺走向全国。
  一年前,记者走访这里时,王大吉一天发近300个包裹,中国电信电商平台天虎云商的网络引流推广为王大吉的店铺打开了销路。如今,他已经拓宽销路,虽然在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也销售当地的农产品,但天虎云商仍然是销售量最大的平台。
  从田林县城出发,在曲曲折折的盘山公路行驶2个多小时,便来到田林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浪平镇。浪平镇地处大石山区,连片石漠化严重,集聚着多个深度贫困村和极度贫困村。2018年,中国电信携产业链合作伙伴,在政府配套资金支持和当地政府积极推动下,在浪平镇浪平村和塘合村建起了55个姬松茸生产大棚。
  去年记者走访时,贫困户姚再来投入了3万多元承包两个棚种植姬松茸,一年下来,每个棚能给他带来1.5万至2万元左右纯收入。这意味着,当年就可以回本,而且还有结余。
  如今,浪平镇的姬松茸种植面积扩大不少。浪平镇书记蒋正波告诉《IT时报》记者,今年5个村一共建起了448个大棚,一共29.5万平方米,虽然受今年疫情及异常气候影响,产量没去年高,但合作模式有所改变,“今年贫困户不用投资本钱,可以直接认领大棚种植,如今已全部脱贫!”
  为了巩固和扩大扶贫成果,在2019年援建田林姬松茸种植基地的基础上,中国电信今年又投入2000万元援建食用菌扶贫工厂项目。
  2016年以来,中国电信累计投入近1亿元,实施“三通一平”工程(通4G、通光纤宽带、通光纤电视、平城乡数字鸿沟),并直接投入扶贫捐赠资金达5537万元,引进社会捐助资金1758万元,以“合作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实施姬松茸种植、油茶林地改造等9大特色产业帮扶项目。2020年5月,田林县摘掉了戴了33年的国家贫困县帽子。
  这片曾经令人心碎的土地已完成蜕变,这背后凝聚着网络、信息、产业发生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