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通信-
5新闻通信
  • ·“后摩尔时代”,中国芯片如何突围?
  • ·前三季度我国移动用户流失128万户

前三季度我国移动用户流失128万户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我国2020年前三季度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电信业务收入稳步增长,增速较上半年持平。在用户规模发展方面,呈现出“冷热不均”的局面,移动用户增长继续疲软,固定宽带用户规模则稳步增长,尤其是,千兆固定宽带用户数在快速提升。
  在移动用户发展方面,至9月末,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的移动用户总数达到16亿户,和上年末相比减少了128万户。在这其中,4G用户数为12.93亿户,在移动电话用户总数中占比为80.8%,占比较上年末提高0.7个百分点。近年来,我国移动用户规模增长乏力,2018年净增规模为1.45亿户,2019年净增规模降低至3525万户,2020年前三季度则出现负增长,如果继续目前的态势,2020全年,我国移动用户规模极有可能出现负增长。相比之下,固定宽带用户规模增长则好了很多。截至9月末,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4.76亿户,同比增长5.8%,比上年末净增2682万户。其中,光纤接入(FTTH/ O)用户4.45亿户,占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的93.5%。1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4.2亿户,占总用户数的88.2%,占比较上年末提高2.8个百分点;千兆宽带服务推广加快,10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425万户,比上年末(87万户)净增338万户。
  另外,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和IPTV用户较快增长。截至9月末,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的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10.73亿户,同比增长18.2%,比上年末净增4492万户。IPTV(网络电视)总用户数达3.1亿户,同比增长6%,比上年末净增1580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