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产业-
6新闻产业
  • ·3.88万送沪牌,国产神车“碾压”特斯拉?

3.88万送沪牌,国产神车“碾压”特斯拉?

五菱宏光MINIEV成功“出圈”微型电动车疫情后销量爆发

  

IT时报记者李丹琦摄影报道
  现在国内哪款新能源车最火?特斯拉Model 3当之无愧。不过,好比“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比特斯拉更火的还有一款国产神车——五菱宏光MINIEV。
  无论线上还是线下,五菱宏光MINIEV正在出圈。自今年7月正式投放市场以来,五菱宏光MINIEV的销量“秒杀”特斯拉Model 3,一开售就以近1.5万辆的月销量稳坐国内新能源车市场销量冠军的宝座。
  尽管与特斯拉Model 3相比,五菱宏光MINIEV的配置简陋,但2.88万~3.88万元的售价实在太便宜了!只要4.5部iPhone 12 Pro,你就可以买回一辆带牌照能上高架的代步工具。
  随着五菱宏光MINIEV大卖,资本市场也闻风而动。就在乘联会公布9月最新销量排行的第二天,港股五菱汽车股价暴涨,盘中一度涨幅超过60%。上汽通用五菱表示,五菱宏光MINIEV推动了宁波双林、国轩高科等相关供应商配套出货量及销售业绩提升,宁德时代、鹏辉能源、国轩高科作为五菱宏光MINIEV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在近1个月内股价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神车养成时
  在上海五菱宝骏汽车4S店,《IT时报》记者试驾了这款网友口中的神车。虽然五菱宏光MINIEV整车宽度1.5米,长度不到2.9米,但坐在其中并不感觉空间局促,整车的起步、加速、转向、刹车等体验都与中低档乘用车类似,小巧轻量级的车身并不会带来颠簸的感觉,只是空调的声音略大了些。即便对于一个不经常开车的驾照本本族而言,上手驾驶的难度也不会太高。
  因为汽车体积较小和重量轻,所以耗电量也更低。据销售人员介绍,“正常行驶一百公里耗电约8度,如果只是用于日常通勤,一周的电费不超过10元钱。另外,上海市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车主还提供5000元的充电补贴,每月的出行成本可以忽略不计。”
  超低的售价和网友的欢呼将销量不断推上顶点。9月,五菱宏光MINIEV创下20150辆的销量,比特斯拉Model 3多近9000辆,几乎等于Model 3+理想ONE+蔚来ES6+奇瑞eQ9月的销量之和。
  10月以来,五菱宏光MINIEV的销售增速不减,单日最高销量已突破1000台,随着产能的爬坡和释放,后续销量将会继续上涨。按照一天1000台的销量,30天销售30000台,国产新能源汽车利用“小米加步枪”追赶特斯拉的速度不是梦。
  五菱宏光MINIEV轻松款售价2.98万元,自在款3.28万元,两款车型的综合续航均为120公里;悦享款售价3.88万元,综合续航170公里。与其他城市政策不同,上海仅允许综合续航达到170公里新能源车上沪牌,所以在上海所有五菱门店中,仅有悦享款才可以销售。
  目前,在上海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的门槛并不高。记者从12345市民热线了解到,本市户籍人员,名下无上海牌新能源车、有良好的个人征信记录、持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且1年内不存在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市民,即可购买新能源汽车。非本市户籍人员则需要在此基础上,持有本市居住证满一年及连续缴纳1年社保即享有购车资格。“最近到店里咨询MINIEV的客户非常多。”上海嘉定五菱宝骏汽车4S店的一位销售经理表示,“几乎每天都有人来咨询”。9月份,该店五菱宏光MINIEV的销售量已达30台。
  在4S店室外展示区最显眼的位置,分别摆放着一台粉色和蓝色的五菱宏光MINIEV。尽管当天下着毛毛细雨,仍不断有用户前来咨询五菱宏光MINIEV的售车信息或来提车。“我们店里二楼停着15台五菱宏光MINIEV,全卖光了!”上述人士说道。
  作为上海最早一批购车的用户,陈先生于7月16日给五菱4S店交完各种款项,至9月5日,他已经成功给新车上牌,历时51天,算上裸车价格+保险+上牌+安装充电桩,一共花费了约4.7万元。
女性、年轻人成潜在用户
  从五菱宏光给出的消费画像来看,MINIEV的年轻用户占比很高。数据显示,在已购车人群中,20~30岁占比30%,30~40岁占比47%,女性车主比例为44%,主要用途为上下班代步和日常出行、接送家人。
  90后妈妈赵洁便是五菱宏光MINIEV的典型用户。赵洁成长在三线城市邯郸的县城,在购买五菱宏光MINIEV前,家里已经有一台7万元左右的燃油车和老年代步车,自从五菱宏光MINIEV进入家门,燃油车的使用率大大降低。
  对于赵洁而言,120km的续航里程足以满足她日常生活所需。每天接送6岁的儿子上学,她需要驾车20分钟左右。此外,驾驶五菱宏光外出购物也成为日常出行的首选。“与燃油车相比,五菱宏光MINIEV不仅方便,而且还更经济。”赵洁表示,往常自己会跟家人一同前往市里购物,两地相距44公里,每次出行油车的油费至少为100元,新能源车为其节省了不少油费,1~2天充一次电,即便将电池耗尽,充满也仅需6小时。
  赵洁在抖音发布了自家购车的信息,并意外吸引到近80位五菱宏光MINIEV车主的关注。为此,赵洁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大家一起讨论购车后的使用体验。记者发现,这些车主主要分布在三四线城市,多以年轻女性为主。
  除了三四线城市外,一二线城市的用户也开始加入到购车大军中。记者从一位上海车主处了解到,因为上海燃油车牌照的费用较高,她不得不通过购买新能源车解决家中的短途出行需求。
  不过,网上也有用户吐槽五菱宏光MINIEV的安全配置不足。据了解,该款车型仅有ABS防抱死以及EBD制动力分配,没有EBA刹车辅助、ESP车身稳定系统及安全气囊等常见配置。
高光时刻来了?
  上海通用五菱自2002年成立以来,一直有“神车制造者”之称。自五菱宏光MINIEV上市以来,便有“人民的代步车”称号。
  在乘联会发布的9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排行榜中,除了五菱宏光MINIEV问鼎冠军外,微型电动车欧拉R1以5141辆的成绩位居榜单第三、奇瑞eQ(小蚂蚁)位居销量第五名,微型电动车大有快速占领五环外市场的趋势。
  作为三四线城市入门级车型,微型电动车因其体积小、容量小、售价低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对于代步用车,微型电动车能够遮风挡雨,可谓是出门购物代步最好的选择之一。随着购车人群不断年轻化,车企也在微型电动车的外观设计上加入了更多的年轻元素,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接受并关注这种低成本的车型。
  从近几年市场表现来看,微型电动车的销量并不理想。但五菱宏光MINIEV、欧拉白猫、宝骏E300的上市给小型车市场带来很大的提振作用。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比拼价格,在服务方面,微型电动车厂也开始为用户着想,比如五菱宏光MINIEV推出了8年或者12万km的电池质保,小蚂蚁则推出三电终身质保以及整车终身质保服务。
  网上一直流传着五菱宏光的段子:昨晚我在秋名山,输给了一辆五菱宏光,他会用排水渠漂移过弯,他的车很快,我只看到车后面有“专修楼房漏水”的招牌,如果你们知道他是谁的话,麻烦跟他说一声,周五晚上7点,秋名山见!
  新能源电车的市场争夺战正酣,决战“秋名山”谁能笑到最后,最终还得看用户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