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潮流数码-
12潮流数码
  • ·UWB要“出圈”了?

苹果、小米相继押宝,

UWB要“出圈”了?

  

手机在地铁闸口轻轻一碰就能进站,无钥匙进入汽车,躺在床上就能操控2米之外的落地灯,在万物互联的语境下,上述科技感满满的场景并不稀奇。10月12日,小米高管曾学忠通过微博,正式发布了UWB技术“一指连”的概念。也是在同一天,三星预告在10月20日与NXP高管在大会讨论UWB,这距离UWB技术第一次运用于手机端还不到一年。各大手机玩家相继入局的UWB技术会成为通信领域的“香饽饽”吗?IT时报记者■徐晓倩
iPhone,手机大厂中的领跑者
  虽然果粉们都在抱怨苹果新品发布会越来越没看头,但不可否认的是苹果对技术更迭的敏感度依然在线。
  去年9月,苹果在其发布的最新手机iPhone 11系列手机中植入了支持UWB技术的U1芯片。当时苹果介绍称,U1芯片可以进一步提升手机定位功能,在应用于隔空传送时,距离越近越能率先得到响应。
  UWB技术在苹果手机上并不是一个鸡肋的应用,它包括了AirDrop、实时定位、车钥匙、安全门禁等丰富的使用场景,比如开展的多人会议,通过AirDrop可以根据距离给周围的人排序,用户可以找到最近的人来传输数据;GPS缺位的大型机场停车站,乘客可以通过UWB技术将定位发给网约车司机。
  今年10月14日,在苹果的新品发布会上,搭载U1芯片的智能音箱HomePod mini如期而至,它可以作为超宽带基站,精确定位追踪同样搭载U1芯片的设备,比如iPhone和Apple Watch Series 6。
  集成了U1芯片的两个硬件之间,由此有了相互感应功能。例如,iPhone可以指向选择HomePod mini实现播放Apple音乐、进行家庭传话等交互功能。
小米,最有资格入场的玩家
  在小米手机最新发布的宣传片中,当承载UWB技术的手机指向智能设备,手机就能对设备进行操控,比如手机对准智能电视时,控制卡片就能自动弹出,手机瞬间变身电视遥控器,完成调换节目频道、电视投屏等操作;将手机指向电扇,通过快捷控制卡片能实现一键开启电扇。
  具备UWB技术的小米10相当于一个强大的遥控中心,它可以将小米智慧家庭的成员全都拉进来。但也有用户不买账,他们认为拿手机对准设备的效率不如语音操控效率高,但是在婴儿房、阅览室等特殊空间,“一指连”仍然具备使用价值。
  作为较早将UWB技术应用到C端的手机厂商,小米大力推广UWB技术不失为明智之举,它能直接融入进小米智能家居的产业闭环,盘活小米现有的生态圈。
更强悍的定位精度
  当你在陌生的地方迷路了,GPS、北斗系统能快速地“认清”周围的路况、建筑,实现实时定位和路线指引,但是它们都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因建筑物阻隔卫星信号,一旦地点转为室内,精度不够的定位技术就很难有所作为。
  在UWB技术的加持下,机器可以随时随地感知人和附属物的位置和场景,根据人身在何处提供最有价值的软件功能和服务,让用户无缝地与环境互动。
  同样是无线技术,UWB的过人之处在于它能通过无线电波使具有UWB芯片的任何物体在10~ 30厘米范围内确认其位置,直接将定位精度从米级提高至厘米级,因此它也被称为高精版的“室内GPS”。比如你要在商场寻找一家指定的门店或者在医院大楼找到特定科室时,UWB技术都能高效地完成任务,此功能甚至可以实现走失儿童寻回。
  UWB还具备时间戳精度高、电磁兼容性强、抗多径能力强、定位精度高、能效较高等优势,这些都将提升其在无线技术领域的竞争力。
  可以预见的是,UWB技术未来或将在智能家居技术、增强现实、移动支付、无钥匙进入汽车、室内导航等多个场景下广泛使用,行业生态将得到快速发展。观察
出道60年,UWB技术还会火吗?
  UWB技术并非是一个新概念,又名“超宽带”,它出现于20世纪60年代,被广泛用于军事领域,2002年,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将UWB技术解禁,准许进入民用领域。
  2007年,IEEE在802.15.4a标准中对UWB技术进行了标准化。三星、博世、恩智浦等科技大厂于2019年组建FiRa联盟,旨在制定统一标准并构建对应的生态系统,确保不同芯片组、设备及解决方案无缝互联互通。
  现实情况是,虽然手机里有了UWB芯片,但在应用市场上并没有出现能够与之配对的基于UWB技术的其他产品。
  如果要真正实现小米所说的“一指连”,一部手机还不够,它需要有搭载该技术的硬件支持,而且成本较高。从用户端来看,消费者如果要全面、精准地实现室内定位,每个房间都要覆盖UWB基站,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UWB还面临着标准化基础芯片资源的匮乏,许多芯片集成的算法很少,定位算法的开发难度较大,投入成本较多。
  不过,UWB技术在手机市场的回暖似乎也在释放一个信号,在万物互联时代开启之时,UWB也许将成为底层定位技术中的种子选手。
  目前全球UWB定位技术主要行业巨头有:爱尔兰DecaWave、英国Ubisense、美国Time domain、Zebra、荷兰NXP等,反观国内生产链端,郑州联睿电子、浩云科技、精位科技等数十家企业也在积极布局UW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