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特刊-
1特刊
  • ·高驰一年
  • ·上海电信破解上海电信破解55GG三道三道““数学题数学题””

高驰一年

  

■IT时报记者郝俊慧制图徐建杰
  2020年11月1日,5G正式商用一周年。
  一年来,经受疫情洗礼的中国5G,跑出了令世界赞叹的“奇迹”,而上海,作为中国5G商用的先发城市,更是以创新的建设模式、规模化的覆盖范围、丰富的应用场景成为全球领先的5G之城,新基建的最佳样板城市。《上海摩登》的作者李欧梵说:“如果说明天会更好,我一定问,‘好’的意义是什么?”那么,摩登的上海加上5G,会是怎样的“好”?
  上海是一座5G高速之城。人头攒动的南京路和外滩,一步一景,步步都有5G。无论是与黄浦江环绕的“四件套”合影,发一张朋友圈;还是在《三十而已》取景地——前任咖啡馆凹造型,做一场抖音直播……5G都是最佳拍档,平均500Mbps的下载速率、100Mbps的上传速率,打卡毫无压力。你只要负责美,它负责传递你的美。
  数据显示,至今年8月底,上海已累计建设超2.6万个5G室外基站、超3.5万个室内小站,实现中心城区和郊区重点区域连续覆盖,5G用户规模达到617万户,上海5G基站建设数量处于全国第一水平、全球第一阵营。
  上海是一座5G生态之城。5G即将逼近“大爆炸”的奇点,用数据绘制一个“孪生”的城市和社会,是5G的使命,而这样的故事已经开始。上海宝山区仁和医院的医生,利用5G网络可以远程给社区医院的病人做B超诊断,B超室外排队的病人少了;宝钢的“物流超级特种兵”,有了5G,无人驾驶也能稳稳将数十吨钢材送上码头;老洋房林立的瑞金二路街道,5G让城市治理更加精细……在上海,5G应用“百花绽放”,作为国内5G商用先发之地,截至8月底,上海已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十大领域推进了300余项5G应用项目。
  上海是一座5G产业之城,它自带集成电路产业基因。从芯片设计到芯片制造、封装、测试以及装备材料,上海拥有完整且成熟的芯片生态体系。到2021年,全市5G产业链企业数量将超过300家,5G百亿元规模企业8家以上。国内顶级集成电路企业在这里积能蓄势,扬帆待发,它们,是中国5G不仅能领跑,还要持续跑第一的“关键先生”。
  如今,上海还是一座5G美学之城。在上海,从来不缺惊喜,也许下个转角你就会遇上某个甜蜜的意外,比如一个世界上最小的电信营业厅。10月开始,5G在上海街头玩起了“行为艺术”,上海电信与青年艺术家跨界合作,用涂鸦的方式,在全城画出了5G的魅力。城市拥有了5G,便拥有了速度;城市拥有了艺术,便拥有了灵魂。而这次,5G和艺术在上海相遇。
  有了5G,今日的梦想,便是明日的现实。55GG高速之城高速之城::好网络是如何建成的好网络是如何建成的??55GG生态之城生态之城::寻找寻找““孪生孪生””的摩登上海的摩登上海55GG美学之城美学之城::城市与城市与55GG的一次拥抱的一次拥抱
55GG产业之城产业之城::产业链响起冲锋号产业链响起冲锋号
  55GG消费之城消费之城::人人可用人人可用,,处处可见处处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