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特刊-
2特刊
  • ·好网络
  • ·5G+VR

好网络

是这样建成的

  

数据显示,至今年8月底,上海已累计建设超2.6万个5G室外基站、超3.5万个室内小站,实现中心城区和郊区重点区域连续覆盖,5G用户规模达到617万户。目前,上海5G基站建设数量处于全国第一水平、全球第一阵营。从“千兆光网第一城”,再到“千兆5G第一城”,上海已基本实现“双千兆第一城”的建设目标。在信息通信发展浪潮中,魔都上海又一次屹立潮头,背后的驱动力在哪里?5G发展“上海样板”是如何形成的?■IT时报记者钱立富郝俊慧孙妍摄影冯诚杰
实测:上海中心城区5G平均速率超500兆
上海人气最旺的地方在哪里?非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段莫属。今年9月正式开街以来,这里便成为上海人和游客必打卡之地。加之最近iPhone 12、华为Mate 40相继发布,在这条南京路步行街上,苹果、华为和三星的旗舰店三足鼎立,眼见着无数年轻人涌入南京路轧马路大军。即便站在南京路步行街人流最密集的中心地段,5G下行速率仍可以达到678Mbps,上行速率可达71.2Mbps。
  穿过东拓段,拾级而上,展现在眼前的便是外滩经典的天际线,与黄浦江环绕的“四件套”合影,发朋友圈,是标准的打卡姿势。
  站在人头攒动的外滩,5G下载速率差不多也在500Mbps左右,上传速率更高达102 Mbps。
  外滩的另一侧是万国建筑群,站在圆明园路上可以望见东方明珠塔顶端,从十里洋场穿越到国际金融中心,一眼万年。圆明园路上坐落着《三十而已》取景地——前任咖啡馆,穿过林立的咖啡馆便到了乍浦路桥,这里是上海人口中的“老法师桥”,一侧是上海邮政博物馆,一侧是外滩“四件套”和工业风的外白渡桥。
  在这片外滩源,5G下载速率达到418 Mbps,上传速率也可达71.1 Mbps。5G逐渐会成为这里的标配,因为随处可见凹造型的网红们,抖音直播、拍短视频、发小红书是她们固定的三部曲。
  外滩一步一景,步步都踩在5G上。而在长宁区,中山公园龙之梦和来福士商圈聚集了绝大多数的人气,站在来福士广场中央,历史和现代融汇其间,张爱玲等上海名媛们都就读过的女中和满目奢侈品包包的李佳琦双11直播间快闪店,相映成趣。要知道,李佳琦直播间就位于3公里外的上生新所。上空围绕的是强劲的5G,记者测试发现,这里5G下载速率达到502 Mbps,上传速率为40.5 Mbps。也许双11的正确姿势是,坐在来福士广场上点一杯咖啡,在直播间剁手。有这样的网速,还怕在李佳琦直播间抢不到便宜货?
  一张最大且好用的5G网络,正在上海上空展开。
  ——【测试小结】——《IT时报》记者在上海黄浦区、长宁区等中心城区选取了十几个商圈和地标实测5G速率,从结果来看,上海中心城区室外的5G速率虽然有波动,但是平均下载速率超过500 Mbps,上行速率基本也能达到100Mbps左右。
  而在进博会举行地国展中心,电信和联通5G理论下载速率高达3Gbps,实测最高下载速率为2.3Gbps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