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特刊-
3特刊
  • ·政策驱动 打开5G快速发展通道

政策驱动 打开5G快速发展通道

  在供需双侧,上海都有发展5G的良好条件。在供给侧,上海有极具活力的人才资源,5G研发人才占全国52%,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占全国40%,而且形成了良好的产业集聚效应,华为、中兴和诺基亚贝尔的5G研发主要集中在上海,芯片、模组、终端等上下游产业链比较集中。在需求侧,上海不仅有轮船、飞机、汽车、钢铁等大型制造企业,更是全国教育、医疗、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最好的城市,可应用的场景丰富,应用市场规模巨大。
  但,基础条件优良,并非上海成为“5G第一城”的重要条件。从国家层面到省市层面,5G都是新事物,大家站在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最前沿,没有国内外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只有靠自己学习和摸索,在这过程中,上海加强5G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运营商坚定推动共建共享,在5G建设模式上加以创新,推动上海5G网络建设不断取得突破。
  5G作为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地位之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上海发布了多项支持5G产业发展的重磅文件,密集程度国内少见。
  2018年11月,上海发布《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面布局5G在内的上海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2019年第三季度,上海相继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本市5G网络建设和应用的实施意见》和《上海5G产业发展和应用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前者为上海5G基站建设设定“小目标”,到2021年要累计建设5G基站3万个。不过在今年初加快了5G建设速度,也调高了目标,“三年计划要两年完成”,即原本到2021年底累计建设完成3万个5G基站,现在要提前至2020年底完成。《上海5G产业发展和应用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更加注重产业生态和行业赋能,提出要加快构建上海5G产业与应用融合生态体系,充分发挥5G的行业赋能作用。
  2020年5月,《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发布,也就是众人所称的《上海版“新基建”“35条”》,5G网络被确定为具有上海特色的“新基建”的四大重点领域之一——“新网络”的重点和热点。同月,《上海市5G移动通信基站布局规划导则》发布,进一步明确5G基站布局和台址要求,而且将5G公众服务能级分为A级、B级、C级、D级,如A级服务区域,5G上下行速率要达到或超过60Mbps/500Mbps,覆盖率要达到或超过98%。
  除了顶层设计和政策规划,上海还出台了多项支撑5G发展的具体措施,解决5G建设中遇到的选址难、成本高等难题。
  《IT时报》记者获悉,上海市住建部门将提供全市2万个道路综合杆,用于5G建设,这将大大缓解上海5G建设寻址难的问题。
  而且,在政府部门牵头、运营商积极参与之下,地铁、机场等特殊场景下的5G网络建设,上海正不断取得突破。按照规划,今年上海要完成浦东和虹桥两大机场、上海地铁297个地下站厅、站台等交通枢纽的5G覆盖。对1000多万上海地铁族来说,这是最切身的网络体验。
  据悉,上海新建的地铁14号、15号和18号线,是上海首批进行全线5G覆盖的地铁线路,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接入无线系统最多、承载能力最强的地铁线路。今年年底前,新开通的地铁15号线和18号线一期,将实现5G全覆盖。《IT时报》记者从上海铁塔获悉,18号线一期8个车站的5G基站已经基本完工,目前运营商设备正在安装调试中,项目已近收尾。15号线30个车站的5G基站的建设任务,铁塔方面已完成近90%。
  除了政策支撑,还有资金支持。在前不久举行“第二届5G千兆网产业论坛”上,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基础设施管理处副处长祁超表示,发挥政府专项资金导向作用,继续支持5G应用创新平台和创新示范项目,引导社会资本,成立5G产业基金,“两个基金现在在谈,其中一个基金,一期原本规模是10亿,现在已经达到30亿。而且,信通院也要成立5G基金,落户上海”。合作驱动共建共享快速建设5G网络
  “故障!3号馆5G AAU设备断站,请马上赶赴现场确认!”10月26日下午2点,急促的报警声在国家会展中心北广场响起,随后,一行工作人员急匆匆赶往数百米之外的3号馆,行进中高高低低起伏的蓝色或白色安全帽,暗自“透露”了他们的身份:由上海电信和上海联通两家电信运营商组成的进博会联合保障指导组。
  这是上海电信和上海联通为第三届进博会通信保障所举行的应急演练。在现场,联通5G基站遭遇“故障”而断网,而联通5G用户仍可以无缝切换连接电信5G基站,继续使用5G网络,测速软件Speedtest显示,下行速率为1066Mbps,上行速率为142Mbps。当电信5G基站遭遇“故障”时,电信5G用户也能连接上附近联通的5G基站。
  在此次进博会通信保障中,上海电信和上海联通在国内首创了“电信、联通5G互备份”模式。更令人欣喜的是,这样“双保险”的通信网络保障,并不仅仅只覆盖国家会展中心,整个场馆方圆三公里内,都采用同样的技术方案:共享网络,互为备份。在地图上,如果以四叶草为圆心、三公里为半径,画一个圆,虹桥火车站、虹桥机场航站楼、嘉闵高架等各类场所都在这个“朋友圈”里,这意味着,如果电信和联通用户在这些地方“出没”,也可享受处处有5G的高速上网生活。
  而且,在NH展馆和B02展馆的进博会通信指挥中心,用户甚至可同时使用上海电信和上海联通的网络频率资源,单用户理论下载速率可达3Gbps,场馆实测最高峰值下载速率2.3Gbps以上。之所以能如此,原因在于电信和联通在3.5G频段相邻,各得到100M带宽,其中电信是3400MHz3500MHz,联通是3500MHz3600MHz。而在进博会里的NH馆,电信和联通共享200M CA频段,这意味着两家电信运营商的5G用户,都可以获得超高速的下载速率。
  这一切之所以能实现,秘密在于:共建共享。
  中国对全球5G发展的贡献,不仅是在技术方面,贡献了全球最多的5G核心专利,而且在5G建设模式方面,也贡献出中国式范本、展现了中国人的智慧,这就是5G网络共建共享,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正在共同打造全球首张5G共建共享网。此举不仅改变了国内运营商各自建设网络的传统,也在国际上开创了运营商深度、大规模合作建设5G网络的先河。
  一年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累计开通5G基站超30万座,初步估算可为两家节省建设投资超600亿元,基本实现了用最短的时间、花最少的投资,快速形成5G网络覆盖能力。
  在上海,两家运营商5G网络共建共享取得非常显著的效果,共同打造了一张有竞争力的高质量5G接入网,淋漓尽致展现了何为“1+1>2”。目前,上海电信在中心城区已实现5G室外连续覆盖,在市郊实现重点区域覆盖。在基站规模方面,上海电信用户在全市可接入超过1.3万个室外5G基站、2万个室内小站。
  为了高效推进5G共建共享,上海电信和上海联通分承建区进行5G基站建设。与此同时,双自独立建设5G核心网,使得两家各自拥有一张逻辑上的端到端可管可控安全的5G网络。现在,双方5G基站共建共享率已经超过95%。
  今年6月,上海电信与上海联通首个5G SA共享基站顺利开通,实现了2×100G SA物理链路和承载网业务互通。目前,双方在基于3.5GHz频段的5G基站全部实现共建共享,5G基站共建共享总体比例超过95%。
  在5G共建共享的基础上,上海电信和上海联通扩大合作范围,正在开展4G网络共建共享,这有利于双方网络质量互补,提升4G网络质量。
  中国铁塔上海公司向《IT时报》记者透露最新数据,目前上海铁塔已交付5G基站近2.7万个,三家电信运营商的共建共享率约67%。
创新驱动“上海模式”破解大都市5G建设难题
  作为特大型城市,上海在5G建设中遇到不少个性化挑战,如基站选址难度更大、用户高速上网需求更旺盛等等。如何打造精品网络来满足用户对5G从“能用”到“好用”的诉求,创新,必不可少,“上海模式”逐渐形成,不断取得从0到1的突破。
  模式一,十倍宽的承载网“车道”。承载网是核心网和无线接入侧之间的通道,为了满足上海作为特大型城市对超大带宽的需求,上海电信没有像很多省份的运营商那样采用10G链路,而是通过新建100G链路打造10倍宽的“车道”,让5G承载网能跑得更快、能力更强。不过,这带来更大的建设量,因为采用10G链路,现有光纤网络就可以满足,但采用100G链路,就需要新建大量OTN(光传送网)设备。上海电信建设者们克服了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通过“挂图作战”、加班加点,在今年5·17世界电信日完成了这项工作。
  模式二,电话亭、龙门架都是5G基站。在无线侧基站建设方面,高楼林立的上海也碰到不少困难,尤其是在市中心区域或者高架路上,选择合适的基站站址进行5G网络覆盖,并非易事。面对难题,上海电信积极探索,不仅让街头的电话亭变身成5G基站,还让5G基站“攀”上了高架路和高速路龙门架,有效弥补了5G外宏站覆盖的薄弱区域,实现热点区域5G信号无缝覆盖,这在全国属于首创。
  在上海大剧院附近的一处5G公用电话亭,手机测速显示,这里5G网络上下行速率达100Mbps/900Mpbs。据了解,这样的5G电话亭在上海已有一百多座,上海电信根据5G覆盖实际情况,对热点区域的电话亭改造升级,在亭子顶部安装5G小微基站。
  如今,5G微基站又“攀”上了高速龙门架。上海电信在位于临港区域的G1503高速公路的龙门架上,成功安装并试点开通了5G小微基站,现场测试显示网速在600Mbps左右,目前正在市区高架路段逐步铺开。
  模式三,打造全球之“最 5G”。在上海这座魔幻之都,5G早已打卡那些“最上海”。这里有国内最高的5G,上海中心大厦是国内首个实现5G部署的超高层建筑,室分覆盖定点速率能达到900Mbps。这里有地表最快的5G上网地,乘坐陆地上最快的交通工具——上海磁悬浮时,可以用电信5G极速上网。这里有全球最大的5G单体建筑群,人称“四叶草”的国家会展中心即将迎来第三届进博会,全世界客商将在此感受中国5G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