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特刊-
16特刊
  • ·“握手”
  • ·无标题

一次与

“握手”

  

遥远
  太
  空
  的
  在商场内,想要去某个品牌店,手机导航会告诉你应该上几楼,左转、右转或是直行等等,直接听语音提示就成;在室外开车时,导航地图“知道”自己行使在哪根车道上,并提醒驾驶人,前面要不要变道……未来,只要拿着一部5G手机,你可以到达自己想要到达的任何地方,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都不会迷失方向。
  这样的场景并不遥远,因为中国的5G网络和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均已蓄势待发,两项“国之重器”正携起手来,提供更高精度、室内外融合定位的服务。
  虽然定位导航技术在现实中已经运用了相当广泛,出行驾车时、外卖小哥送餐时……手机导航都已成为必须工具,但依然存在室外定位精度不高、室内定位不足的遗憾。
  目前普遍使用的民用GPS导航定位精度偏低,基本在5-10米之间,因此车载导航只能粗略告诉你行驶路线,却无法实现车道级定位导航。
  室内定位更是难题,卫星信号无法穿透至建筑物室内或者桥梁下面,所以你经常会听到“GPS信号弱,请行驶至开阔地带”的导航提示音。
  不过,随着5G日益普及,北斗组网成功,新的篇章即将翻开。
  今年7月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建成并开通,开启了服务全球的崭新篇章。作为后起之秀,北斗三号能力的定位精度更高。数月前,我国发布的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平台2.0版,将手机定位精度提高至1.2米,能够实现车道级导航定位。
  5G精准定位的能力也越来越强。今年7月冻结的5G R16标准,引入了多种5G空口定位技术,定位精度提高十倍以上,可以达到米级的定位精度,未来的5G R17将可实现亚米级定位精度。
  5G与北斗的“联手”,恰好满足了传统室外定位向室内外复杂场景无缝覆盖的趋势。近日,上海电信已与国内首个投入运营的北斗产业园区——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达成合作,双方着重探索“5G+北斗”室内外融合精准定位等应用,要将上海打造成为“5G+北斗”融合应用发展的高地。
  未来,要问你和我之间有多远?嗯,可能是2753.89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