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新闻产业-
9新闻产业
  • ·火起来的社区团购 能“团”出怎样未来?
  • ·无标题

无标题

  

上接08版
  尹振涛表示,网络小贷公司大多是科技公司,尤其是一些规模较大的科技公司,有资金、股东背景等,不会退场,只要清理掉不合规的业务,实际对大公司的发展是有利的,“小一点的网络小贷企业本身就没那么多业务,可能就会离开这个市场,市场会呈现出集中度更高的趋势”。
  在大多数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小贷公司能做的就是按照监管要求。“即便保守估计,至少50%的网络小贷企业会在三年过渡期后退出这个市场。”黄大智说。
  但当联合放贷业务受限时,网络小贷公司还可能有哪些新变化?
  网络小贷企业开展助贷业务,避开联合贷出资比例限制被认为是一种可能。事实上,互联网公司也都有各自的助贷业务。
  不过,由于助贷服务收入低于联合贷业务,在光大证券看来,如果要维持利润率,网络小贷公司需要拼量。
  监管之风会吹到助贷业务吗?似乎仍是未知数。
  小贷平台转型消费金融,是另一条出路。对比持牌的消费金融公司,其注册资本最低要求为3亿元,低于网络小贷10亿元注册资本的最低门槛。
  从2019年5月起,百度、微博、小米、唯品会分别和持有消费金融牌照的金融机构联合设立或投资入股形成消费金融公司。这似乎成为一种先见。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为网络小贷公司指了一条路,比如找到资金合作方、完成注册、评估联合放贷,实际上,只有符合监管规定,才能有序发展。“现在如同航空管制,包括借呗、京东金条在内的头部网络小贷业务不能飞行,只有符合监管要求,才能踏实地行走。”一位浙江省金融监管机构人士告诉《IT时报》记者。他认为,网络小贷所对应的长尾用户借款需求依旧存在,未来小贷不会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