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大国“点名”
  • ·难吗?

找个停车位,

难吗?

  

上海停车: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上下班早高峰堵到心慌,找停车位转到头晕……在魔都上海,开车那么难,停车也那么难!
  车主们或许不用再心慌了,下载“上海停车”,这个已经覆盖上海4300多个公共停车场(库)和收费道路停车场89万个公共停车位的App,拥有停车导航、停车换乘、枢纽停车、错峰共享、停车缴费等多个功能,这也是上海市交通管理部门建设“智慧交通”的又一个新亮点。
  打开“上海停车”,主界面的动态窗口显示总体的“停车指数”,周末的下午,上海的“停车指数”为70.9,这个指数会随着停车场的车辆停放情况多少而进行实时变化。据了解,“上海停车”接入更多的是商场、办公楼的停车场。
  在搜索框里输入地址后,界面上迅速显示出了附近停车场、空余泊位以及路程导航,根据空余泊位数进行顺序排列。每一个停车场都有详细的信息说明,包括空余泊位数、收费标准、营业时间、服务电话等,很便捷有没有,车主要做的就是选中停车场后停车过去。
  在功能的多样性方面,“上海停车”相比其他同类App更胜一筹。比如“错峰共享停车”可以有效地利用好车流低谷时间段的空余车位,在“错峰共享”功能中,可以搜索目的地附近的“错峰共享”车位。记者把目的地定位为第一八佰伴,页面显示离目的地最近的错峰共享车位在“天合厂停车场”,错峰泊位数有60个,但“已定泊位数”没有显示。要注意的是,如果需要停在错峰共享车位上,需要电话预约,避免白跑一趟。
  此外,像停车预约、停车换乘等功能,则可以方便车主随时在开车和公交之间进行切换,这其实也是国内外普遍在推广的出行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停车预约”功能,这也是“八大模块”中比较抢眼的一个功能。出行前,如果能预约好停车位就能够安心开车出行。在“停车预约”模块中,有进博会停车预约、医疗机构停车预约和特殊设施停车预约,但是目前,只有进博会停车预约已经开放。第三届进博会正在进行中,场馆周边的交通出行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如果需要预约停车,可以点击“场库简介”,进入“停车简介”页面,点击下方“场库详情”,进入“场库概况”页面,可以浏览国家会展中心周边、虹桥商务区可预约场库。选中相应场库,点击“查看详情”栏目后,可以实时了解该场库大、小车型可预约的情况。绿色车辆标记表示该类型车辆在相应的场库、时间段情况下剩余车位充足;红色车辆标记表示剩余车位紧张,存在预约不上的风险;灰色车辆标记表示已无剩余车位,无法预约。预约时,在“选择停车时段”栏目中勾选日期和时间段,点击“立即预约”按钮,按照提示输入车辆及车主信息即可,预约停车位之后记得及时付费,否则预约会被取消。“上海停车”的上线和推广,弥补了许多上海车主们停车难的问题,或许在未来,随着停车类App中停车场数量和即时空车位数据的不断完善,停车不再是个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