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看一眼广告屏,你的脸可能被保存了
  • ·2020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工匠”评选决赛落幕

2020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工匠”评选决赛落幕

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金融科技、生物技术等行业成“得奖大户”

  

IT时报记者郝俊慧
  11月8日,2020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工匠”评选决赛落下帷幕,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研发体系与仿真技术部部长黄博、星逻人工智能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肖素枝等10名选手获得一等奖,另有10名二等奖和6名三等奖,经过信用审核及公示并报组委会审核后,将从中最终产生10名“智慧工匠”及10名“智慧工匠”提名奖。
  评选活动自8月份启动以来,得到了各行各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700余名创新先锋、技术能手报名参加了“智慧工匠”选树活动。与往年相比,体现出了更高的专业性和示范性。智慧工匠们的工作领域很多都集中在人工智能、半导体芯片、先进制造、信息安全等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和热门行业,而且工匠们大都在自己的领域都取得了国内领先的成绩,有的工作成果已经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今年“智慧工匠”在选树形式上与往年有较大改动,分为评选与竞赛两个通道。
  评选通道自活动报名结束后便如火如荼地开展,赛事主办方邀请专家委员会结合报名参评选手的专业技术及从业资历,对标“上海工匠”相关条件要求,遴选出了14名充分体现“互联网+”融合创新,具有“智慧”特质和“工匠”精神的工作者。
  竞赛通道的三大赛事从软件编程基础、信息安全配置到建设智慧城市,多方面考验参赛选手的技术与水平,考量对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的贡献与作用,最终各项赛事中的12名佼佼者登上“智慧工匠”评选决赛舞台。
  26名候选人分布在医疗机械、通信信息、生物技术、金融科技等不同领域,岗位涵盖开发工程师、技术总监、项目部长等职务,有着长年在经济和信息化行业一线研发、创新的经历。以现场展演与答辩的方式,展现了当前上海经济和信息化产业领域最“高精尖”的技术与水平,同时也展现出了各自的精神与风采。“什么是智慧工匠精神?我认为,专注、开放创新、大智若愚、团结是四个关键要素,愿意从最底层的基础研究入手,愿意长时间做同一件事,愿意将个人智慧与集体智慧有机融合,把每一个细节认真做到位,做出最好的产品,这就是工匠精神最好的体现。”一等奖获得者黄博表示。
  肖素枝则表示,希望自己的设备能用在行业的方方面面,科技工作者更应该团结起来,以我们自己的技术能力,不让发展被卡脖子。
  今年“智慧工匠”将进一步成为“上海工匠”的蓄水池,最终评选出的“智慧工匠”根据相关条件要求,将择优向上海市总工会申报“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等荣誉,择优推荐并直接参加“上海工匠”选树活动的终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