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通信-
5新闻通信
  • ·上海明年要“消灭”100M以下家庭宽带
  • ·天翼1号开局 中国电信发力“云终端”

率先建成“双千兆宽带城市”后又加速

上海明年要“消灭”100M以下家庭宽带

  

IT时报记者钱立富
  作为国内信息基础设施能级最高的城市,上海的信息通信业发展又创下了新的第一。
  在11月11日举行的2020“双千兆宽带城市”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简称信通院)发布白皮书称,无论是从网络基础设施能力和覆盖,还是用户感知度(平均下载速率),上海已率先实现“双千兆宽带城市”的建设目标。
  达成这一目标后,上海并没有停止双千兆宽带建设和发展步伐,而是加速奔跑。根据新鲜出炉的“上海双千兆宽带城市加速度计划”,上海全面对5G、固网两方面提质、升速,打造双千兆精品网络。
  根据上海的最新目标,在5G方面,到2023年实现重点区域平均下载速率达到1000M,上行达到200M,5G渗透率达到70%;在固网宽带方面,2021年起,新增家庭及企业宽带用户套餐原则上300M起步,至2023年全市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超过500M,平均下载速率超百兆。
  同时上海还推出“百万家庭网速托底行动”,针对100M带宽以下的存量家庭宽带用户,由运营商今年底前制定提速至100M的托底政策,至2021年底基本提升至100M以上。
从“千兆第一城”到“双千兆宽带城市”
  以5G和千兆固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是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作为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经济中心,上海在固定网络和移动网络建设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2018年10月,经过近三年的努力,上海电信宣布完成“千兆光网”建设计划,实现了全球最大规模的运营商10G FTTH升级,全面实现端到端“万兆到楼千兆到户”,推动上海成为“全球千兆第一城”。
  同样是在这一年,上海率先提出打造“双千兆宽带城市”,目标是“到2020年底移动通信网络、固定宽带网络接入能力均达到1000Mbps,用户感知速率均达到50Mbps”的目标。
  现在,这一目标已经实现。
  在千兆光网方面,根据上海市经信委的数据,上海光纤固定宽带已实现全市99%家庭覆盖,截至2020年三季度,已覆盖960万户家庭用户。在速率方面,根据宽带发展联盟监测数据,2020年上半年,上海固定宽带平均可用下载速率为50.32Mbps,是全国第一个超过50Mbps的城市。
  在千兆5G方面,上海同样领跑全国。截至2020年10月,上海累计建设5G室外基站3.14万个,5G室内小站4.98万个。根据宽带发展联盟数据,2020年二季度的5G基站占比(5G基站在所有基站中的占比),上海为20.19%,居全国第一(北京为15.89%,广东为11.37%)。而根据上海市经信委援引相关行业数据显示,上海5G室外基站AAU数量约为9.42万个,已超过首尔,居全球第一。
  与此同时,上海的IPv6网络升级在稳步推进,数据中心建设初具规模。
四大行动跑出“加速度”
  11月11日,在宣布率先建成“双千兆宽带城市”的同时,上海又推出了“双千兆宽带城市”加速度计划,以进一步提升上海城市发展核心竞争力,加快宽带网络提质升速、普及千兆应用。
  加速度计划中包含四大行动:“5G精品网络建设行动”“千兆网速推广行动”“千行百业赋能行动”和“百万家庭网速托底行动”。
  在“5G精品网络建设行动”中,上海计划在今年底前完成5G SA全面部署,2021年5G SA全面商用,实现中心城区和郊区城镇化地区室外深度覆盖,室外平均下载速率达到500M。在2022年加快5G基站“1+16+ X”布局规划体系的实施,累计建设完成5万个室外基站。到2023年底,实现重点区域平均下载速率达到1000M,上行达到200M,5G渗透率达到70%。
  在“千兆网速推广行动”中,2020年运营商对100万线带宽300M以下企业用户推出加速实施方案,2020年底起新增家庭及企业宽带用户套餐原则上300M起步,至2023年底全市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超过500M,平均下载速率超百兆。2023年起,新增家庭及企业宽带用户套餐原则上1000M起步,到2023年底千兆用户达到百万级。
  当前,影响用户宽带网络体验进一步提升的主要因素已经从供给侧能力不足,转变为需求侧动力不足。为此,“千行百业赋能行动”提出,要培育1000家双千兆应用创新企业、推进1000项双千兆示范应用项目、打造1000亿规模的应用产业集群。
  对于家庭宽带用户,尤其是百兆以下的家庭宽带用户,利好消息传来。在“百万家庭网速托底行动”中,对于100M带宽以下的存量家庭宽带用户,在2020年底前,由运营商制定提速至100M的托底政策,至2021年底,三大运营商完成家庭宽带用户基本提升至100M以上,受益家庭用户数约108.8万户。
  为了推动四大行动落地,上海还推出了五大举措,包括推动产学研用联动、加强宣传引导、加大建设协调力度、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完善评估制度等。如在加大建设协调力度方面,在上海临港新片区,最近已经明确,新片区内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办公场所、市政设施、公共设施等都向5G建设免费开放,对于5G基站的建设费用和电费予以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