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乐活电信-
6乐活电信
  • ·电信5G SA开始商用魔都5G服务升级!
  • ·天翼云会议2.0让视频开会真正“见屏如面”

电信5G SA开始商用魔都5G服务升级!

  

IT时报记者钱立富
  很早之前中国电信就立下了flag——“2020年前要率先实现5G SA规模商用”。现在,中国电信做到了。
  11月7日,在2020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举行首日,中国电信重磅发布“覆盖全国300+城市的5G SA正式规模商用”。
  上海,是唯一一个被三家电信运营商同时列为5G外场试验和规模商用的首发城市,目前上海的5G基站建设数量处于全国第一水平、全球第一阵营,5G套餐用户规模也居全国第一(截至今年8月底)。这次中国电信宣布5G SA正式规模商用,上海同样是“重镇”。据《IT时报》记者了解,目前在上海电信指定营业厅,用户可以申请开通5G SA网络服务。
  只有SA才能真正发挥5G大带宽、低时延、大连接的网络特性,SA功能上线,带来5G服务升级。不过,5G SA规模商用刚刚迈出步伐,并非一蹴而就,SA网络覆盖范围、支持SA的手机终端品类,还处于扩大和丰富当中。
SA商用5G服务升级
  只有SA才能淋漓尽致发挥出5G真正能力,推动5G向SA方向发展,是全球运营商的共识。而中国电信一直是5G SA最坚定、最积极的推动者。
  2018年,中国电信全球率先发布5G技术白皮书,明确提出SA方向和组网策略,搭建跨省跨域SA规模试验网络,多次突破SA组网瓶颈问题,并实现了多项SA业内第一,为加速推动SA产业成熟和5G规模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2020年6月,由中国电信牵头制定的全球首个《5G SA部署指南》正式发布,这对全球5G SA(独立组网)产业健康发展和SA网络规模部署将起到积极重要的推动作用。
  现在,中国电信掀起了全球最大规模5G SA商用的热潮。
  在2020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宣布覆盖全国300+城市的5G SA正式规模商用,实现对eMBB、URLLC、mMTC三大应用场景的支持,为新经济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网络保障。
  根据GSMA最新报告,截至今年8月,全球24个国家的47家运营商正在对5G SA公共网络进行投资,其中宣布商用的有两家运营商,美国T-Mobile和南非运营商RAIN。但无论是网络规模,还是用户数量,中国电信都是毫无疑问的5G SA执牛耳者。截至目前,累计开通超过32万个5G站点,覆盖300多个城市,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共建共享5G网络。
手机、网络条件具备才可使用5G SA
  5G发展不会一蹴而就,而是长期系统性工程。从整体而言,我国5G规模商用虽然已有一年时间,但未来三年我国处于5G发展的导入期。
  对于刚刚开始规模商用的中国电信5G SA网络而言,也是如此,目前电信5G SA网络覆盖范围、支持的手机终端类型,还处于不断扩大、不断丰富的阶段。
  所以在目前阶段,用户能否成功申请和使用电信5G SA网络服务,需要在无线网络、用户终端以及IT系统方面都要符合条件。终端侧:iPhone 12、华为Mate30 5G手机等已支持
  众所周知,拿着3G手机无法使用4G网络、拿着4G手机无法使用5G网络一样。同样道理,想要使用电信5G SA网络,首先需要用户使用的是5G手机,而且5G手机要具备支持SA网络的功能。
  在2019年我国5G商用初期,厂商们推出了多款仅支持NSA网络的单模5G手机,比如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vivo NEX 3 5G、Galaxy Note10 5G、三星W20 5G、vivo iQOO Pro 5G、小米9 Pro、三星Galaxy-A90 5G。使用这些手机的用户,无法申请开通5G SA功能,所以建议更换手机终端。
  2020年陆续新上市的5G手机终端基本上都是双模模式,支持NSA/SA。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手机系统需要升级到适配SA的最新软件版本,才可以支持电信SA功能。
  据了解,从9月起各手机厂家陆续推出新的软件版本,目前包括iPhone 12、iPhone 12 Pro、小米10至尊纪念版、华为Mate30 5G、华为Mate30 Pro 5G、OPPO Reno3、OPPO Find X2、vivo iQOO5 Pro等完成软件版本升级、支持电信5G SA。
  目前尚未推出升级版本的5G双模手机,暂时无法使用SA网络。不过大家不用心急,预计最迟2020年底前,各厂商均会推出升级版本。网络侧:SA网络覆盖范围正在扩大
  除了手机要支持5G SA,在另一侧,无线网络也要支持5G SA,才能让用户用上真正的5G SA服务。
  就像去年11月国内5G刚刚开始商用一样,5G并没有覆盖所有地方,在非5G覆盖区域,用户还是用4G网络。
  在5G SA商用初期也是如此,SA网络并没有覆盖所有区域。所以,即使用户成功申请开通了5G SA功能,但是在非SA网络覆盖区域,用户仍无法使用SA网络服务。在这里,还是要说句:“大家别心急”,上海电信5G SA网络覆盖范围正在逐步扩大之中。
  另外,5G SA暂时不支持VPDN、定位类业务,用户如果申请开通SA功能,建议先取消VPDN、定位类业务,然后再申请。
  上海电信相关人士还介绍,开通SA功能后,用户通过5G SA网络使用各类通信业务,业务退回可能导致无法正常通信,所以SA功能开通后无法退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