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吃土人

吃土人

  


  十
  一
  之
  后如
  何
  不
  做就在11月初,双十一拉开序幕的时候,一个词冲上热搜:打工人。互相问早时,不再简单说个“早安”,而是气势磅礴地敲出一句“早安,打工人”。随着“打工人”而来的,是各种“人”,尤其在双十一这个节骨眼上,“订金人”“尾款人”“吃土人”在网友的智慧中爆发,或许每一个网友都经历了订金人-尾款人-吃土人-打工人的经历。今年的双十一已经走向尾声,快递不是已经在你家就是在去你家的路上。在享受拆快递幸福的同时,别忘了在手机里装几个理财记账类App,拒绝接下来吃土到发年终奖,做一个快乐的打工人。更重要的是,记账不能成为生活中的累赘,因此,“懒人专用”必须是这些记账类App的标签,要知道,细致地记录下每一次消费并不容易,省时、省事、省心才是一款好的记账App。IT时报记者■潘少颖
鲨鱼记账:3秒钟记录账单
  在AppStore上搜索“记账”,排名第一的是“鲨鱼记账”,其定位为专业的生活记账软件,Slogan是“3秒钟快速记账”,这正符合懒人的习惯。
  要达到3秒记账,导航必须简单明了,在“鲨鱼记账”的首页上,最上方是本月的收入和支出,下面罗列出最近几天的消费记录,详单很清晰,细分至了零食、早餐、购物等,当然,“鲨鱼记账”也已经记下了每天的总支出。
  首页上的一个醒目标记是“记账”,位于底部菜单栏,进入“记账”功能后分三步走,首先选择是支出还是收入,其次选择消费类型,如果此前选择的是“支出”,就会出现娱乐、美容、餐饮等类别,选择“收入”,会看到退货、工资、理财等类别,App中已经设置好了十几种细分类别,也可以在“设置”中继续添加自己想要的类别,第三步就是输入金额。操作熟练的话,的确3秒钟就可以完成。
  记账不太容易坚持下去的原因之一就是消费太多,容易遗漏,打开“鲨鱼记账”的“定时提醒”功能,每天提醒并监督你记录今天的消费。
  “剁手族”都有这样的感受,每月看到信用卡账单时,眼珠都要掉出来了,看似每一笔消费金额都不高,但加在一起就可能让你“吃土”,钱都去哪里了?让“鲨鱼记账”告诉你,进入“鲨鱼记账”的“图表”功能,可以对比收入和支出,选择年、月、周,可以看到不同时间周期内的支出排行榜,娱乐占了多少百分比、购物占了多少百分比,每一项各支出多少,一目了然,不需要看错综复杂的图表就可以让你认清现实,知道信用卡账单没有错。
  如何减少一点对“马爸爸”的贡献?不妨试试“防剁手功能”,这个功能并不是强行不让你消费,而是不断地从思想上“敲打”你,在这个功能中可以设置当月的预算金额,每一笔支出它都会提醒你还剩多少金额,或许能让你克制一点购买冲动。
  “鲨鱼记账”中有的功能需要收费,如导出数据、定时记账等,作为“懒而白”的用户,这些功能并不一定用得上。一句话点评:中规中矩,各项功能都不多余,但特色功能不明显,适合对记账无特殊要求的用户。
松鼠记账:动动嘴皮子记账
  对于小白来说,记账不能太烧脑。和“鲨鱼记账”一样,相对小众的“松鼠记账”特色之一也是记账快速,同样记账也是三步走:打开App-记账-完成。记账键就在底部菜单栏的中间,进入之后,选好分类,记下金额即可。此外,也可以使用自动记账功能,设置好固定消费部分,就不需要分次录入了。
  值得一提的是“语音记账”功能,只要按住“语音记账”图标,就可以不用手动操作,比如说“美容1000”,在当天的消费记录中就会出现这项内容,相对于手动记账,语音记账更为方便。“松鼠记账”的语音识别度还不错,只要说的不是太离谱的普通话,它基本上都能识别。“松鼠记账”真的是为懒人设计的,记账完成之后,如果不需要使用其他功能,软件可以三秒后自动退出软件,不需要动手关闭程序。要使用这个功能,可以在“设置”中打开“三秒推出”选项。
  不过,“松鼠记账”的首页不太“人道”,会显示让“剁手族”们触目惊心的页面:本月预算还剩余的金额。为什么只剩下这些金额了?看看“松鼠记账”的统计图表吧,图表可以随时生成,在生成的饼状图上,可以看到每种类型支出的占比,也可以总览一年中每一个月的消费。
  “新增账本”也是“松鼠记账”的特色功能,在App中可以建立多个专项账本,比如旅游账本、教育账本、美容账本等,这些专项中的花费可以记录在专门的账本中,方便查看。比如刚刚结束一次长途旅行,在旅游账本中就可以一次性查看旅途中的各种消费。
  “松鼠记账”的细节很俘获用户的心,比如当预算超支的时候,会看到一只哭泣的小松鼠,预算超了,松鼠哭了;还有每记完一笔账,就会收到一粒松果,集够能兑礼品。一句话点评:细节方面较为用心,用简单的方式让用户清楚自己的钱都是怎么花掉的,还能适时提醒用户适当消费。
叨叨记账:聊个“男朋友”记账“叨叨记账”有一个别名,别人称之为“记账界的泥石流”,甚至有用户说,找到了恋爱的感觉,“叨叨记账”还送男友吗?No!
  简单来说,它的记账方式和其他记账类App不太一样,不用手动记账,也不用语音记账,聊聊天,“叨叨记账”就会把账单记录下来,这就是这款App名字的意思。
  实际上,叨叨是一个能聊天的AI机器人,创新点就在于用户可以自定义设置自己的角色以及虚拟聊天对象的角色,比如可以把自己定义为白富美、霸道总裁或者是渣男,而和你聊天的Ta可以是国民老公、小鲜肉、大叔等,你可以设置自己和Ta的关系,恋人、夫妻、母子、兄妹等,让枯燥乏味的记账变得更有趣。
  就像在微信上聊天,选择一个联系人,告诉Ta你今天消费了什么、消费了多少钱就可以了,“晚餐50元”“奶茶20元”……就像在告诉一个亲密的人你这一天过得怎么样。在类目的选择上,包含了衣食住行、吃喝玩乐等各方面。
  当然,除了告诉Ta你消费了什么,你们还可以聊些别的,当AI机器人收到消费记录,他会根据自己的“被定义角色”和你聊些该聊的,还会发送表情、语音等,如果把机器人设置为你的男朋友,或许就会产生错觉,找到恋爱的感觉,是一本治愈性账本。
  聊天功能只是“叨叨记账”吸引并留住用户的“噱头”,在其正儿八经的记账功能方面,也可以提供消费结构、设置预算等功能。比如预算设置功能可以支持月度预算,且预算均分到每一天,打开月历表,会看到一个月中每一天的消费情况,并用不同颜色标注是否超支。不过,这并不能满足更多的场景,比如需要设置单独类别的预算,就无法实现。
  记账是为了省钱,“叨叨记账”却内置了电商平台入口,包括淘宝、京东、拼多多等,进入这些平台的优惠商品界面领购物券,消费后还可以获得返利,既满足了用户的购物需求也满足了情感需求。一句话点评:当工具融入了人情味,会让用户产生依赖,也因此吸引了诸多年轻女性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