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乐活电信-
4乐活电信
  • ·更多地方告别“不在服务区”
  • ·超级SIM卡将面世 普通手机也能量子通信

未来五年,中国电信将在100个城市建成量子城域网

超级SIM卡将面世 普通手机也能量子通信

  

IT时报记者郝俊慧
  10月16日,当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集体学习的消息传出时,“量子”成功出圈。
  22天后,11月7日,中国电信宣布与科大国盾量子合资成立中电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并启动量子铸盾行动。中国电信是最先启动量子通信安全产品的电信运营商,根据行动方案,中国电信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为100个城市提供量子城域网的安全解决方案和服务,为1000万个移动终端用户提供量子安全通话服务。
  那么,究竟什么是量子城域网?它将如何保护信息传输安全?普通手机用户能用上“高大上”的量子科技吗?
  其实,量子离我们已不远。
多地已建成量子城域网
  “窃听者无法偷走‘半个’光子。”这并非一句狠话,而是微观物理世界的真理。所谓量子,是构成物质的最基本单元,能量的最基本携带者。“量子通信本质上是量子密钥的传输,利用量子纠缠可以将量子信息传输到另一个地点,而不是传送信息载体本身,一旦密钥被窃听,便会马上被发现,属于被严格证明的‘无条件安全通信方式’。”量子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介绍,中国量子通信研究已经比较成熟,可以非常方便地利用传统光纤网络来进行量子密钥的分发,从而实现城域的量子保密通信。
  中国在量子通信的网络建设和应用拓展方面走在全球前列,2017年中国建成了全球首条长达2000公里的商用量子保密通信线路“京沪干线”。
  与此同时,多地已经建成“量子城域网”。所谓“量子城域网”,就是覆盖整个城市的量子密钥分发网络,该网与传统通信网络相结合,能实现基于量子安全技术的高等级安全通信服务。也就是说,网络建好后,量子通信基础设施将为用户提供实时获取量子密钥的接入服务,现有业务通过标准化接口接入,用户凭手里的密钥与云端交互信息,从而确保信息传输的“绝对安全”。
  中电信量子科技有关人士透露,安徽合肥量子通信政务实验网一期已经完成,二期网络也已立项,将覆盖185个节点。另外,安徽宿州党政军警专网等城域网已经加载了量子安全通话、量子安全云和量子视频会议等量子安全应用。在长三角地区,上海、金华、南京江宁等地区的城域量子通信网络也已陆续建成。
  据《IT时报》记者了解,中国电信将以安徽为起点,进一步推进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主要城市群,用5年左右的时间为100个城市提供量子城域网解决方案和服务,大力推进我国量子通信网络规划发展。
中国科技创新的“先手棋”
  20世纪上半阶段,第一次量子革命催生了晶体管、激光、核磁共振、全球定位系统等现代技术,而随着人类对微观体系的量子态可以进行更精确的检测与调控,量子调控和量子信息将有望推动第二次量子革命。 下转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