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蛋壳“裂了”:百亿资金缺口,
  • ·特鹏再次

特鹏再次

  

开战中国版“特斯拉”
能打败特斯拉吗?
IT时报记者李蕴坤制图冯诚杰
  三只中概股造车新势力股价涨疯。
  截至当地时间周三美股收盘,小鹏、蔚来、理想分别报收于64.27美元、53.69美元和40.72美元。“三驾马车”中其中尤以小鹏风光,自今年10月30日至今,股价从19.38美元一路上扬,最高一度摸顶至74.49美元,累计上涨超过280%,市值超过百度。
  谁会对中国造车新势力最警惕?传统车企吗?不,特斯拉。
  尽管特斯拉这几日股价也是一路飙升,周三收盘时达到573美元,其创始人马斯克的身价超过比尔·盖茨,名列世界第二,但他并没有因此对小鹏掉以轻心。“SpaceX有使用激光雷达,只是它对自动驾驶毫无意义。”11月20日,小鹏刚刚发布2021年将采用激光雷达技术,马斯克便在社交媒体上嘲讽起来,只是很快,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回怼:“明年开始,在中国的自动驾驶,你要有思想准备被我们打得找不着东。至于国际,我们会相遇的。”
  特鹏之争背后,既有双方常年在“自动驾驶商业机密案”上的积怨,也有在自动驾驶发展路线上,视觉派与激光雷达派的互不服输。但对于普罗大众而言,哪种方案并不重要,谁能以性价比最高的方案实现自动驾驶才是正道。
  本周,《IT时报》记者分别试乘了目前在售的特斯拉Model 3和小鹏汽车P7,在不同场景下双方各有胜负。
  但明年才应该是二者“死磕”自动驾驶的元年。国产激光雷达售价已下探到1000美元以下,价格不再是自动驾驶跨不过去的门槛,而特斯拉的全新自动驾驶软件FSD将正式商用,马斯克称,届时将完成90%的非干预驾驶。“中国的特斯拉”能在中国打败特斯拉吗?拭目以待。
试乘:特斯拉能自动变道小鹏自动泊车更准
  三家互联网造车新势力中,目前在售产品只有小鹏P7与特斯拉Model 3价位差不多,在25万-30万之间。
  传感器是自动驾驶必不可少的装配。24.99万元的小鹏P7中配版(智享版)车型配有4个环视摄像头、1个智能感应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和3个毫米波雷达,26.99万元的高配版(智尊版)车型则又增加了9个智能感应摄像头和2个毫米波雷达。简单数数,高配版P7一共有31个传感器,其中摄像头和雷达几乎各占一半。
  特斯拉Model 3的硬件配置则明显少一些,一共有8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传感器及1个毫米波雷达,购买64000元的全自动驾驶软件包后,并不需要硬件升级便可以解锁自动泊车、自动辅助变道、自动辅助导航驾驶和智能召唤的能力。
  记者试乘的是小鹏中配版车型,行驶过程中开启ACC(自适应巡航)功能后,在所处车道上对前车进行自动跟随,并可以根据前车的速度自动启停,但如果红灯等待时间过长,车辆会默认进入自动驻车状态,届时再启动时需要人为踩一下电门。
  特斯拉的完全驾驶版则只要一踩刹车,就会自动退出ACC,其工作人员介绍:“传统ACC只支持60km/h,特斯拉则是全速段可ACC。”领航辅助是当前自动驾驶领域最高端功能,可以自动根据导航路线巡航、自动变道。目前特斯拉NOA已经量产上市,而小鹏的NGP要到今年底明年初才发。
  从上路实际体验来看,特斯拉可以自动变道,小鹏还暂时做不到。
  如果就双方均支持的自动泊车场景进行比较,小鹏则明显更胜一筹,识别出车位后可以自行倒车入库,而且几乎停在车位正中间,与边线对齐。相比之下,特斯拉就做不到这么“中规中矩”,屏幕显示自动泊车完成时,左边后轮堪堪压线,右手边还空出一大截。 下转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