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掘金百亿“买娃”市场泡泡玛特有“泡沫”吗?
  • ·上海电信用AI实现体育测试考试的公正化、智能化

上海电信用AI实现体育测试考试的公正化、智能化

  传统的体育课上,体育老师拿着记录册,掐着秒表,全神贯注地记录着学生的成绩,体育测试与比赛需要人工裁判记录与计算排名,点点滴滴的进步都是体育老师浇灌的成果。然而,近日在上海各区中小学出现的青少年运动技能等级考试场景,操场上出现了一些智能语音体育成绩播报,多了一些AI新时代的声音。
  自2019年下半年起,为了配合上海市学生体育素养工作,上海电信以进校集中方式为主,在上海市范围内为各中小学进行技能等级测试服务。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金山区、静安区、徐汇区、普陀区、长宁区的全覆盖测试工作及杨浦区、松江区部分学校测试,测试成绩数据实时上传至教委的“上海市学生体育素养监测、分析与智慧服务平台”。按照计划,此项工作将覆盖全市所有区县,测试的成绩将作为上海市学生素养工作十四五规划的做出重要数据支撑。
  传统的体育测试,往往是由老师通过人工监考的方式,对学生成绩进行判断,从而得出学生成绩,并记录下来上报至教委。弊端是加重了体育老师和裁判的工作负担;抑或是通过传统的电子红外设备对学生成绩进行研判,从而得出学生的测试成绩,缺点在于设备过于笨重,运输、调试、布置考场费时、费力、费人工,且测试过程无法通过视频方式追溯。
  基于在人工智能计算机图像识别领域多年的深耕自研,中国电信青少年运动技能等级AI测试智慧体育机器人、智慧体育小站两款软硬件高度集成的智慧体育测试产品。结合体育测试动态数据采集分析管理系统。产品融合了视觉传感、影像采集、AI计算及5G传输技术。支持人脸、人形、物体的识别、分析及跟踪,支持高速运动分析、多人测试场景。通过分析人体关节模型和运动轨迹,提供更为智能、高效、便捷、透明的测试手段,将物理体育运动动作转换为运动结果数据,自动识别不同运动的项目的运动数量、时长、距离等。地方政府教委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形成至少面向市、区的多级分析报告,为决策提供支撑。
  2021年,电信的“智慧体育机器人”与“智慧体育测试小站”将不断加强研发投入,升级产品功能。上海电信将通过天翼可信云计算+5G+AI+体育教育的创新结合,落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2019年7月》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2020年10月15日》中对强化学校体育教学训练,学生运动技能等级的要求,让每位学生真正掌握1到2项运动技能,通过AI运动数据化,教会学生科学锻炼和指导学生掌握跑、跳、投等基本运动技能和足球、篮球、排球、田径、游泳、体操、武术等专项技能提升,从而全面提升上海市全市中小学生的体育素养和身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