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新闻产业-
9新闻产业
  • ·大佬饭局散了“科技抗疫”成关键词

大佬饭局散了“科技抗疫”成关键词

史上最“安静”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为5G“带货”

  

钟南山
IT时报记者孙妍综合报道
  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应该是史上最安静、严肃的一次大会。因为疫情的影响,没有乌镇饭局轶事,没有大佬把酒言欢,没有眼神的过度解读,除了阿里巴巴掌门人张勇在国家反垄断大势下首度回应平台经济监管的演讲掀起一丝丝涟漪外,牵动外界神经的还是疫情这件严肃的大事,科技抗疫、数字赋能是第七届互联网大会的关键词,于是,关于5G的讨论再一次密集碰撞。
中国5G到了什么火候?
  此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下简称互联网大会论坛)围绕“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科技发展与创新驱动”等主题展开,不论是医学界、通信界还是科技界的大咖们,都不约而同地将关键点落到了5G身上。
  5G是抗疫先锋,智慧医疗成为5G最先落地的应用场景。5G远程手术、远程医师培训、远程查房等应用,在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突发之时,更好地保护了医护人员的安全,更快地提高了医疗的效率。
  钟南山院士在互联网大会论坛上呼吁全球在疫苗研发、5G医疗、数据共享等领域展开更紧密的合作。“数字经济正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复苏和科技创新的新动能。”中国电信“掌门人”、董事长柯瑞文指出,这股浪潮中,中国电信以云网融合、原子能力(云计算、量子通信、安全、AI等领域的能力开放)、网络安全等“三块基石”打造新基建数字底座。
5G套餐已降至百元以下
  11月23日,《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下简称《报告》)在互联网大会论坛举办期间发布,5G、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在疫情期间快速积累与全球比肩的优势,还在助力抗疫方面卓有成效。
  2020年,中国5G商用一周年刚刚过去,5G套餐已降至百元以下,这无疑降低了老百姓升级5G的门槛。《报告》同时指出,5G终端价格也同比降低近九成。截至2020年7月,我国有130款5G手机获得入网销售许可,部分机型已经降至1500元以下,较2019年降幅近90%。
  在知识产权方面,中国5G技术专利申请量全球领跑,从2020年开始,全球的5G网络将有三分之一来自中国技术。从目前全球5G专利申请量来看,华为排名第一,中兴通讯排名第三。《报告》预计到2020年底,我国5G用户数将超过1.5亿。5G将间接拉动我国2020年GDP超过4190亿元。
一张与世界比肩的网
  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等是中国数字化防疫中涌现出的典型应用,同时网络直播等新业态爆发式增长,满足了疫情期间网民的生活需求。
  截至2020年6月,中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5.62亿。直播带货也成为扶贫的一个重要渠道,越来越多的农民拿起手机为自家农产品直播带货。
  中国各界能在疫情突发下迅速启动科技抗疫的应用,还是基于中国的网络和网民基础。全球疫情蔓延的初期,英国、美国等国的网络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崩溃,而中国网络撑住了。
  中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中国光纤网络全面覆盖城乡,光纤用户占比达93.1%,位居世界第一;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4G网络,2019年,中国4G用户数达到12.8亿,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80.1%,居于全球领先水平。
  天上地下一张网,天上地下都要强。除了5G这张地上的网以外,天上的卫星互联网也在快速发展。2019年,中国卫星互联网市场规模接近700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过800亿元,年增长率为14%。目前,中国在轨卫星数量为320颗,仅次于美国,位列世界第二。
  同时,《报告》显示的最新数据是,2020年,全球互联网用户数约为45.4亿,普及率达59%,比2019年增长近3亿。
  不仅是数字化生活成为疫情后的新常态,成为全球抗疫标杆,人工智能也开始成为中国的核心竞争力。《报告》显示,2019年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专利申请数量高达11万项。
  如果没有疫情的发生,老百姓可能没有那么快感知到人工智能、大数据在生活中的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被应用在智能诊断、体温检测等场景中,未来在病毒基因测序、新药研发中也会发挥作用,特别是助力疫苗研发。
  有了4G打下的数字化基础,5G未来可期。
大咖观点“全球应当在疫苗研发、5G医疗等领域合作”
  当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与交通、医疗、教育、科研等领域深度融合,助推了全社会的信息化转型升级。特别是在这次抗疫工作中,信息通信技术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大支撑,在态势的研判、信息共享、流行病学的分析等方面显示了巨大的能量。“我们要进一步利用信息化手段来健全预警响应机制,提升防控和救治的能力,有利于切实维护人民健康安全。”钟南山说。
  他认为,全球应当在科技抗疫方面展开合作共享。“不但是全国,而且是全世界。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面对全人类的共同危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国际社会需要携起手来、摒弃分歧,在疫苗研发、5G医疗、数据共享等领域开展更高、更紧密、更全面的合作。”
“平台经济监管非常及时和必要”
  近日,中国首个反垄断指南的征求意见稿发布,对不公平价格行为、限定交易、大数据杀熟、先杀对手再提价、不合理搭售等情况进行明确界定。商家二选一、大数据杀熟、旅游产品强卖保险等情况,会随着国家展开反垄断调查而消失吗?
  作为阿里巴巴掌门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CEO张勇首度在世界互联网大会论坛上就此回应:“我们看到为了保障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更为有序健康的发展,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就平台经济领域的政策和法规征求意见,我们认为这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中国的数字经济能够发展到今天,走在全球的前列,并且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互联网公司和平台性的企业,这是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时代,得益于政府鼓励发展和创新的各种政策,也得益于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
  在肯定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同时,张勇也表示,在大发展的过程中,一定会出现很多新问题新挑战,需要有与时俱进的政策和法规来进行管理。发展和治理监管永远是相互促进、相互依托的关系,让平台性的企业不仅能够自身发展好,同时能够服务于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带来更多百花齐放的创新,这不仅是国家的要求,也应该是每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的自我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