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潮流数码-
12潮流数码
  • ·苹果真的“不讲武德”?

上来就挑战14nm+的“老同志”,

苹果真的“不讲武德”?

  

苹果M1芯片一出,CPU天梯图已不再是Intel和AMD之间的斗法。从Geekbench 5公布的跑分成绩来看,无论是单核还是多核,搭载M1芯片的MacBook Pro都远超去年搭载Intel酷睿i9系列16英寸的高端MacBook Pro。过去几年,Intel没有向先进制程进击而徘徊于14nm制程,当Intel刚刚在10nm制程上取得突破时,“不讲武德”的苹果携手台积电便打造出更为先进的5nm M1芯片。更重要的是,纵横数十载的X86正面临ARM架构的最强有力挑战,时代变了!“一上来就干翻14nm+的‘老同志’,这好吗?”“ARM架构应用在苹果笔记本电脑中,未来有可能会引发其他厂商效仿?”在这些问题的背后,留给Intel的时间可能真的不多了。当然,跑分上的领先并不意味M1芯片能在所有应用场景领先Intel的处理器,但从苹果M1系列Mac和Macbbok新品发布后的口碑来看,欢呼声一片。IT时报记者■李玉洋
高性能+高续航,M1芯片Mac很香
  苹果M1的CPU有8个内核,采用了4大核+4小核设计,大核用于高功率性能,小核用于低功率效率。在单线程工作负载中,大核的时钟频率是3.2GHz,比A14的3GHz提高了6.67%。在A系列处理器的基础上,苹果利用自研算法,4大核和4小核可以同时使用,但算力并不一致。
  M1内部还集成了8核GPU,总共有128个计算单元,浮点运算能力可达2.6 teraflops;这次苹果也把内存封装进SoC,配备了8GB或16GB的LPDDR4X- 4266 MHz SDRAM,这在个人电脑领域尚属首次,“统一内存”取代了对单独内存的需求,既提高了带宽、降低了时延,同时也更加节省主板面积。
  从苹果公布的性能对比来看,M1在图像处理、音视频编解码、编译、图形处理、机器学习等方面有着明显优势,涉及这些方面的计算,M1会展现出比较强大的统治力。
  国外知名硬件评测网站anandtech对Mac Mini 2020的测评显示,在CPU性能测试中,M1芯片的单线程和多线程都很优秀,比如通过用Cinebench R23测试单线程性能,M1虽然输给了AMD的Zen 3和Intel的Tiger Lake CPU,但跑分差别不大。而且,与之前使用英特尔芯片的苹果产品线相比,M1已经实现了大幅度提升。
  在GPU性能测试中,M1在多个基准测试中超越了之前的Mac系列产品,在某些情况下还能超越独显产品。选用Rosetta转制版的《古墓丽影:崛起》进行测试,在1366×768的Value模式下,Mac Mini 2020的刷新率超过了60fps,遥遥领先于搭载Intel芯片的2018款Mac Mini的集成显卡,并且与搭载Radeon 560X独显的Acer Nitro 5 2019相差无几。相比之下,搭载Radeon Pro 560独享的2017款MacBook Pro帧数至少落后了25%。
  根据国内众多有关视频、游戏还有编译代码等方面的测试,所有结论都毫无例外地指向一个事实:苹果M1芯片确实很强。
  在图像处理软件Lightroom没做适配的情况下,有博主分别用搭载i5处理器的2020款13英寸MacBook Pro和M1的13英寸MacBook Pro,在Lightroom里把293张Raw格式的照片输出为jpg,结果后者耗时5分50秒,前者则为9分24秒。
  对比采用x86架构的处理器,苹果M1处理器还具有硬件能耗的优势,MacBook Pro之所以被苹果称作“史上续航最好的Mac”,正是ARM所带来的能耗优势。
  视频UP主“小白测评”的实测结果表示,在他对笔记本电脑进行同样的操作之后,Intel版Mac和M1版Mac的耗电量差距非常明显:在进行一系列操作后,Intel版Mac耗电接近50%,而M1芯片的Mac耗电量却不到10%。
在Mac刷朋友圈还要等一等
  在跑分和视频等场景的领先,并不意味着M1芯片就没有不足。目前,M1芯片和Intel的高性能处理器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还只被应用在入门级的Mac系列上,iMac、iMac Pro等高性能产品的ARM处理器版本还未出现。
  事实上,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天天剪视频,不能因为M1能流畅剪辑8K视频就说比i9强。所以,还是要看应用生态。得益于共同的ARM架构,Mac可以运行iOS、iPadOS应用,而移动端App Store里各种各样的应用数不胜数,这些App的加入肯定会让Mac的使用场景连跨几个台阶,从而帮我们实现各种操作。
  然而,尽管M1芯片打通了macOS和iOS的壁垒,但目前在App Store中仍有大量iOS程序未对Mac系统进行适配,因此无法下载和安装使用,比如常用的微信、抖音、支付宝、《王者荣耀》等,能下载到Mac上的应用主要以视频、社区论坛以及图片编辑类App为主。
  作为PC行业的霸主,多年来不管是和Windows组成的Wintel联盟还是和众多笔电厂商的合纵连横,Intel的优势不仅仅体现在性能上。在专业领域,Intel还是有着ARM架构所无法比拟的优势,就比如各种电子仿真软件和电路设计软件只支持win平台。
  苹果M1芯片对苹果产品有很大的积极作用,2019年为了处理器,苹果支付给Intel 29亿美元之后,今后这个钱就不用往外掏那么多了,更为重要的是把产品线和供应链的控制权夺回来,实现更为深度绑定的跨设备无缝生态体验。
思考:M1芯片能“变天”?
  虽然此前微软也和OEM厂商已经发布过骁龙平台的PC,但反响平平、水花不大,而苹果M1芯片凭借强劲的实力,让厂商、开发者以及消费者都看到了ARM架构的优势和可行性,就像安卓对手机行业的推动。
  如今苹果设计能力搭配台积电先进工艺,已成功让ARM架构应用在苹果笔记本电脑中,未来有可能引发其他笔记本电脑争相效仿。虽然装有M1芯片的Macbook等新品还是较容易出现应用闪退的情况,系统兼容性还有提升空间。
  但在一定程度上,苹果将能促进ARM版Windows生态的加速成熟,因为Windows生态更庞大、更多、更杂,如果庞大的Windows软件能够兼容ARM架构,那么M1也许真的能够推动整个PC产业的进步,让PC世界变天。
  别忘了,Intel依然很有可能将蝉联2020年半导体芯片销量第一,对于PC生态来说,ARM小荷才露尖尖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