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武侠翻拍需谨慎
  • ·无标题

武侠翻拍需谨慎

新版《鹿鼎记》不懂金庸

  

金庸武侠小说翻拍又翻车了。这次是最难操刀的《鹿鼎记》,比起此前悄无声息的翻拍剧,新版《鹿鼎记》失败得轰轰烈烈,豆瓣评分甚至能比肩《逐梦演艺圈》。是这届观众看不懂金庸了,还是剧组大刀阔斧的魔改颠覆了人设?无论是继承还是革新,新版《鹿鼎记》似乎都没有做好。IT时报记者■徐晓倩
一路开挂的屌丝
  相比金庸笔下的武侠英雄,韦小宝属于最特殊的,他出身于市井,从小便浸泡在女人堆里。妓院中形形色色的人物造就了他察言观色的基本素质,也有着世俗、油滑的一面。
  韦小宝没有开挂的履历,来到京城前,他几乎没有任何武力值,在关键时刻只能用三脚猫功夫:撒石灰。这是他的惯用招数,在搭救茅十八、擒拿鳌拜时,石灰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而这是不被江湖认可的下流方式。没等韦小宝和茅十八在京城站稳脚,他们就招惹了太监海大富,被绑进了皇宫里的某个院落。
  韦小宝的一路开挂可以归结为他能在关键时刻快速做出决定,被绑到海公公的院落时,他先发制人,以自己的特殊技能弄瞎精明的海公公,顺利成为他手下的得力助手桂公公;当发现同自己比试武功的小玄子竟然是皇上时,他急中生智在小玄子受到鳌拜威胁时替他解围,成功建立起与皇帝的联盟。
  在抄鳌拜府邸时,是韦小宝第一次染指钱财,他不自觉地就顺走一匹玉马,并且和索额图分掉了一百万两银子。
张一山演出了“猴戏”
  新版《鹿鼎记》以说书的形式打开主角出场方式,只不过比说书内容更“精彩”的是演员浮夸的演技,一连串的“猴戏”表情包喜提热搜,张一山的行为和言谈也让人误以为看的是《西游记》。
  官宣阵容时,张一山是公认的最适合演韦小宝的演员,甚至在老版《鹿鼎记》的弹幕中也能看出观众对张一山的期待,而《余罪》这部热门网剧又将他划入实力派演员的阵营。马进是国家一级导演,编剧申捷参与过《鸡毛飞上天》《白鹿原》等精品剧集,这样的黄金组合似乎是不会翻车的保障。
  不吹不黑,张一山演出了韦小宝的机灵和圆滑,得知皇帝的真实身份后,韦小宝一边保持着和皇帝的兄弟关系,一边小心翼翼地把握着分寸。与康熙一同坐在台阶上时,韦小宝会悄悄地往下坐一级。
  韦小宝的单薄感很大一部分来自对其成长环境的轻描淡写,光是前三集就囊括了巧遇茅十八、冒用新身份、擒获鳌拜等高能剧情,从而忽略了韦小宝聪明、狡诈、算计的人物特写。一遇到紧张情节,一双铜铃般的眼睛分外抢戏,张一山在开播前似乎有意地打了预防针,“新版的画风已经往卡通和搞笑上走了。”
  观众们能感受到主角开挂的经历,却很难琢磨透主角何以一路顺风顺水的秘诀。在1988年的版本中,为了让观众加深对韦小宝的印象,很大篇幅讲述他和茅十八、天地会以及陈近南的关系。新版用了最不讨巧的方式弥补情节弱化的损失,张一山每一秒都在挤夸张的表情或者用“乖乖咙的咚”的口头禅来发泄情绪。
全线崩塌的翻拍
  压死新版《鹿鼎记》的不仅仅是表演方式,整部剧几乎挑不出出彩的元素。
  在细节处理上,新版《鹿鼎记》丝毫不走心,韦小宝被绑到海大富院子里,嘴里塞的布块薄薄的一层,像是轻咬一张化妆棉;而太后的扮演者则是1993年的女演员王秀竹;皇宫中的普通太监一律穿着红白配的衣服,这导致人物一出场就很难令观众入戏。
  马进将格格不入的喜剧感解释为“解构江湖、解构神功”,但并不能让大部分受众认可,B站上倒是出现了解构剧集的神级吐槽,反观同样以喜剧出圈的周星驰版本却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制作团队想在喜剧方面发力,但是呈现的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建宁公主因为被韦小宝戳穿内心的真实想法就在地板上打滚,海大富是一个精明、善于算计的老宫里人,却以涂满白粉、腔调诡异的滑稽形象出现。无一例外,所有人物都以简单粗暴的方式传递情绪。
  新版《鹿鼎记》不仅减去了人物性格的铺垫,还把重头戏简化得像儿戏。作为金庸的封笔之作,鹿鼎记的写作框架更加宏大,从武林扩展到朝堂、市井和寺庙。康熙、鳌拜和韦小宝的第一场争斗是关于是否要处死苏克萨哈,三方的内心戏理应会达到一个小高潮,但是却以韦小宝扑面而来的粗鲁收尾。
  擒拿鳌拜是最能展现武侠情结的剧情,现实是打斗场面着墨极少,十二勇士与鳌拜的拳脚功夫还没让观众看过瘾,韦小宝就拿出了石灰,一场战斗很快便终结了。
  新版《鹿鼎记》的全线崩盘并非没有预兆,近十年武侠剧从巅峰走向没落,《倚天屠龙记》《神雕侠侣》的翻拍无一不翻车,创作人员想要将新意融入剧本,很容易水土不服。不过,新版《倚天屠龙记》的豆瓣开画同样不足3分,随着剧情的推进才开始渐入佳境,而《鹿鼎记》的口碑难以翻盘似乎已成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