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乐活电信-
3乐活电信
  • ·来电宝智能助理 接听电话没烦恼
  • ·新装宽带一键下单最快2小时上门

用AI对付诈骗电话、骚扰电话,漏接电话还有提醒

来电宝智能助理 接听电话没烦恼

  

IT时报记者钱立富
  骚扰电话一直是困扰用户的老大难问题,相关数据显示,去年近七成中国网民都被骚扰电话袭扰过,卖房租房、投资贷款、教育培训、健身瘦身、恶意诈骗……骚扰电话内容可谓五花八门,只有你想不到的。
  为了整治骚扰电话,从主管部门到电信运营商,一直以来也没少下功夫。两个月前,工信部对外发布《通信短信息和语音呼叫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表示任何组织或个人未经用户同意或者请求,或者用户明确表示拒绝的,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短信息或拨打商业性电话。现在,大家都期待新规能尽早实施。
  另一端,运营商也在不断努力,发挥技术的力量,对付骚扰电话。来电宝智能助理就是最新式武器,这是上海电信推出的新一代语音增值产品,它可以在用户不方便接听或主动挂断来电后,由AI机器人为用户接听来电,并通过“来电宝”微信公众号推送智能助理转接留言语音及文字翻译,从而防止骚扰电话、诈骗电话,在漏话出现后也会及时提醒。
AI机器人代接电话
  “那天我婆婆偷偷问我老公,问我是不是升职了。因为之前有一次,婆婆打我电话时,我正好在开会不方便接,就由AI智能助理代接了电话。一开始听到不是我的声音,婆婆以为打错电话了,后来AI机器人说是我的智能助理,有事情的话可以帮忙转告。”最近,上海市民朱女士在朋友圈内分享了一则趣事,婆婆没有听出来这是AI机器人的声音,还以为朱女士因为升职而有了专门的助手。
  朱女士使用的就是上海电信推出的来电宝智能助理业务,不仅有趣,而且方便实用,在自己不方便接听或者无法接听电话的时候,就让这位智能助手来帮忙接听电话。为了避免误会,用户可以选择AI机器人用男声或者女声来回答。
  更关键之处在于,通过大量学习,AI机器人越来越聪明,不仅能轻松应对不同的话务场景,而且能与对方轻松交流。然后,AI机器人再通过语音识别技术,将这通电话的关键信息整理成文字,通过微信或者短信方式推送给主人。当然,主人也可以查看历史留言并收听录音。
  比如,听到呼叫方自报家门为“滴滴”后,智能助理可以立刻识别出对方网约车司机的身份并与之对话:“您这边已经到定位的地点了吗?我是他(用户)的智能助理,麻烦您稍等一下,我让他马上和您联系。”还有听到对方是快递小哥时,AI机器人会询问对方大概何时送到、具体收件地址等信息,然后跟快递小哥表示将会尽快通知主人。
“两防一漏”让通话更省心
  收到来电时,如果屏幕上显示的是熟人的手机号码,自然毫不犹豫快速接听。如果显示,来电是陌生号码,接还是不接?接听的话,很有可能是广告电话、骚扰电话甚至是诈骗电话,尤其是对于老年人而言,一不小心就会中招,进而上当受骗。如果拒接电话,万一对方真的有急事要事,一旦拒接有可能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此时,不妨让来电宝智能助理出场,先和对方在电话中交流一番,如果判定是诈骗或骚扰电话,自然无需再理,从而起到“两防”(防诈骗、防骚扰)的屏障作用。如果对方真的有事沟通,那么来电宝智能助理会进行“漏话提醒”,不落下重要来电信息,提醒主人及时回拨电话。
  比如,针对家中老年群体,可由来电宝代接陌生来电,事后由子女通过AI机器人代接留言内容判断是否诈骗信息。针对被房产、教育等营销电话骚扰人群,选择AI机器人代接陌生来电,来电宝将根据AI机器人转接内容将留言分为房地产、装修等类别并推送给主人,如果主人最近刚好想装修,那也可以主动回拨电话、联系对方。
  漏话提醒的功能,其实很早就已出现,可在用户不方便接听电话时(如手机处于忙时、关机、无应答和不在服务区),自动播放用户预先设置好的情景音告诉对方用户现在不方便接听,“你好,我正在开会”“你好,我正在出差”……“来电宝”微信公众号提供了几种情景音模板,当用户因为不方便接听而挂断对方电话时,对方会听到这样的提示音,拒接也不失礼貌。如果想彰显个性化,用户可以自己录制声音,有趣些、搞笑些,效果会不错。
Tips如何使用来电宝智能助理?
  Step1用户收到来电宝开通短信后,在微信搜索并关注“来电宝”公众号,在“个人中心-绑定手机-输入手机号与验证码-绑定手机号”完成绑定后,即可在“我的宝库-智能助理”进行功能设置,比如AI机器人男女声选择、机器人代接开关等。
  Step2若用户未关注绑定“来电宝”公众号,每当来电宝智能助理为用户转接漏话时,就会向用户发送漏话提示短信。
  Step3用户不方便接听或主动挂断后,由AI转接的留言会由“来电宝”公众号推送给用户,用户可点击微信推送消息查看留言详情并收听AI转接留言录音;用户可通过“我的宝库-智能助理-最近留言-点击加载更多-留言记录-按分类或实际查看留言-留言详情”查看历史留言并收听录音。
  Step4用户可通过“我的宝库-智能助理-本月已为您接听x条来电留言”查看留言统计及留言分类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