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通信-
6新闻通信
  • ·5G将真正挑起移动通信发展“大梁”
  • ·888,不仅仅是高通的“中国牌”

业界人士预测4G网络流量明年达峰值

5G将真正挑起移动通信发展“大梁”

  

IT时报记者李玉洋
  即将度过的2020年,是我国5G快速发展的一年。据工信部数据,截至2020年10月,我国已累计开通5G基站超70万座,终端连接数超过1.8亿个,获得入网许可的5G终端达到253款。
  不过在5G快速发展的同时,人们对4G网络的命运感到“担忧”,这一年来,有关“4G降速为5G让路”“下架4G套餐为5G升级铺路”的消息不时传出。
  为了发展5G,运营商会放弃或者轻视4G吗?在日前举行的2020世界5G大会上,运营商高层人士正面回应了此问题,明确表示“在建设5G的同时,确保4G网络服务不下降。”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在2G/3G逐渐退网之后,未来较长一段时间5G和4G网络会共存。目前,无论是从新增用户规模还是用户占比来看,4G发展并未出现拐点,仍处于增长状态,不过随着5G产业链的进一步成熟,2021年5G将真正承担起重任。
4G和5G注定长期共存
  “任何一个移动通信网络,都需要比较漫长的建设周期,从现在的情况来看,5G的建设时间可能要更长。因此,4G和5G必然是长期共存的状态。”通信行业独立分析师付亮表示,“4G主要做广域覆盖,5G则做4G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在人流量大或人口密度高的地方进行深度覆盖,以及在物联网等特殊应用场景下一步到位直接上5G。”
  权威数据表明,4G仍是电信运营商的基本盘。工信部发布的2020年1~10月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截至10月底,三家电信运营商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6亿户,其中4G用户数为12.96亿户,同比增长2.1%,比上年末净增1392万户;4G用户在移动电话用户总数中占比为80.9%,占比较9月底提高0.1%。“从电信运营商的角度来看,如需带动营收与盈利,应推出5G的重量级应用,在这之前,4G与5G网络将并存一段时间。”集邦咨询研究总监谢雨珊表示,目前4G网络连接了全球近60%的移动用户(超过54亿用户),相较于其他移动通信技术,4G的发展速度也最快,至少还可以使用5-8年。
  在用户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4G网络承受的压力也不可避免增大。同样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1338亿GB,同比增长34%。其中,通过手机上网的流量达到1270亿GB,同比增长27.6%,占移动互联网总流量的94.9%。在这其中,4G网络承载了大部分的流量,某省运营商内部人士表示,目前5G网络承担的流量大概在10%左右。
  付亮进一步指出,由于5G NSA使用的是4G核心网,加上5G套餐所包含的流量越来越多,一定程度上会加重4G网络在局部地区的工作负荷。
明年将有30%~40%流量跑在5G上
  目前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网络,全国已累计建设超70万座5G基站,5G终端连接数超过1.8亿个。当然,我国5G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在10月举行的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上,华为运营商BG总裁丁耘提到目前5G存在着“假、哑、差”的问题。比如,有些用户手机上有5G标识,却未接入5G网络、拨不出5G电话,或是信号会频繁切换。还有一些用户办理了5G套餐,但使用的却并不是5G手机,或者所在区域没有5G网络覆盖,整体来看,“机”“网”“套”匹配度仍需进一步提高。
  如何让5G真正发挥作用,承担起更多的网络流量?“参照3G转4G的经验,那时采取的办法是增加设备,现在应该让更多的用户和更多的流量发生在5G上。”付亮认为优先把高流量用户迁移到5G网络上,他预计明年可能有30%~40%的流量通过5G传输。
  “随着5G手机出货量增长,2021年年中4G网络的流量将达到峰值,此后开始逐步分流到5G网络上。”资深通信专家老解说。
2G/3G关停退网进行时
  有专家分析称,4G用户的稳步增长,与近期2G、3G 退网,推动用户转4G不无关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5G课题组组长胡国庆曾表示,2G、3G用户退网以后,大部分成了4G用户,因为套餐和手机终端都非常成熟。
  2019年我国5G商用全面启动之后,国内运营商进入2G/3G/4G/5G“四世同堂”的状态,不仅让网络运行维护变得更复杂、成本更高,而且宝贵的频谱资源无法得到有效释放,从而无法更有力推动5G发展。
  所以在加快发展5G的同时,主管部门和电信运营商也在积极推动2G/3G退网。早在去年10月我国5G正式开始商用的时候,工信部就表示,2G/3G退网是移动通信更新换代的必然选择,我国2G/3G 退网条件已经逐渐成熟。今年5月工信部发文明确提出,要推动2G、3G物联网业务迁移转网,建立窄带物联网、4G和5G协同发展的移动物联网综合生态体系,推动存量2G、3G物联网业务向窄带物联网、4G和5G网络迁移。
  在运营商层面,2G/3G 退网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中国联通已官宣今年底计划240个本地2G退网,最快明年底实现2G全面退网。在清退2G网络的同时,中国联通的3G退网工作也在推进中,目标是年底先降至1载频,加快VoLTE发展以替代3G语音,推进3G逐步退网,最后形成4G+5G协同的极简目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