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就是假装

不看这些

就是假装

在魔都生活

  

生活在魔都,你是否真的了解上海?是否想要了解上海而苦于无途?其实,能让我们更了解上海的本地公众号有很多,除发布各类实用信息的“上海发布”“上海头条”“上海本地宝”等之外,还有许多垂直类公众号,如政务类公众号“上海一网通办”“上海公积金”,房产类公众号“上海楼市情报”、轨交类公众号“上海地铁”“上海地铁shmetro”等。上海被称为“魔都”,少不了瞬息万变、朦胧迷幻的色彩,这些垂直类本地公众号可以带你了解魔都文化,享受海派生活。IT时报记者■钱奕昀
王阳明66说上海:
  读懂老建筑的故事
  你可知,110年前的上海曾4天建成一家防疫医院?你可知,李白烈士在上海的红色印记不只黄渡路一处?你可知,全球最大华为旗舰店大楼背后的故事?有这样一位达人,不仅将上海老建筑的故事写成了公众号,还出版了两本书:《觅:境——旧时光里的上海滩》和《觅:境——上海滩二十四小时》。这位达人名叫邱力立,他的公众号叫“王阳明66说上海”。
  王阳明是明代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军事家、教育家,与孔子、孟子、朱熹并称为“孔、孟、朱、王”四大儒学思想家,其思想包括“致良知、知行合一”等。“王阳明66说上海”是否是作者以王阳明为偶像,我们不得而知,但确实体现出了“致良知、知行合一”的特点。公众号集作者多年走访、研究之精华,将众多上海老建筑的故事娓娓道来。邱力立擅长结合最新热点,以小见大,层层剖析,读后让人恍然大悟,原来上海的每栋建筑里面还有这么多故事!
  疫情以来,“火神山”和“雷神山”的建设速度堪称中国奇迹,但作者在2月23日的文中告诉你,早在1910年,鼠疫肆虐,上海就曾在4天内将一家私家花园改造成了防疫医院——中国公立医院。
  电影《八佰》热映后,四行仓库成了“网红”。但真实的历史和我们看到的一样吗?8月23日和29日的两篇文章揭秘:当年“四行仓库守军”是如何撤退到租界内的?“女童子军杨惠敏冒死为四行守军献旗”的传奇故事又是否真实?作者结合四行仓库周边情况、当事人回忆文章证明,原来四行守军的撤退路线并非一些文章中所说的“从新垃圾桥上从北往南撤退”,而是往东跑过西藏路到达租界,当年前来“献旗”的勇者也并非只有杨惠敏一人。
  9月12日开启的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段你去过了吗?还记得那里的1882年“中国第一盏灯”吗?作者借此聊了近代上海路灯发展的历史,原来上海的电灯虽是1882年出现,但路灯(油灯)早在1845年前就已有之。如今,“第一高楼之争”蔓延全世界,但作者告诉你,早在85年前,老上海的“外滩第一高楼”争夺战就在南京路上的沙逊大厦(现和平饭店)和外滩的中国银行之间上演。如今华为最大旗舰店所在的南京大楼(原哈同大楼),也恰巧在85年前入驻了老上海人人尽皆知的民族品牌“老介福”。
  想要更好地领略上海老建筑的历史,不妨一边读着公众号,一边到有故事的大楼前看一看。
上海美食攻略:
  吃货天天薅羊毛
  本地生活公众号又怎能少了美食?
  “上海美食攻略”是上海专业的美食分享平台,上线9年的它,目标是“为2000万魔都吃货搜罗新开餐厅、人气美食、攻略盘点”。吃货们,有福了!
  打开“上海美食攻略”公众号,一股香味扑面而来,用流行的话说,“真香”。最重要的是,便宜,天天有羊毛可以薅!
  “低至3折!魔都12月热搜网红店合集,足足30家!”“静安寺M5和牛放题!1分钟3元,两盘肉回本!”“iapm新开‘漂流西餐’!坐拥400m高空露台!”每天,公众号都会推送一些新开店、网红店优惠,收录于“魔都新店首发”“节日必吃NO.1”等话题。打开这些夺人眼球的标题,一张张诱人的美食图令人垂涎欲滴,点击链接直接跳转至优惠券购买。不过,要注意的是,这些优惠券为特价活动商品,一经售卖,不可退款,吃货们千万别为了一时优惠盲目消费。
  如果你还没想好今天吃什么,不妨去“吃货必点”栏目看看,里面整理了“10W+爆文”“吃遍全城”等网红餐厅,记者就被“吃遍全城”中的“魔都首家粉红串串店”所吸引。你也可以去“拔草优选”栏目直接购买,这个界面类似于大众点评,又有些像美食优惠券的淘宝。需要注意的是,优惠券一经购买不可退货。
  需要提醒的是,美食虽美味,过量且伤身。大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适量消费、光盘行动,也别忘了锻炼消食。
上海艺术展览:
  展览、戏剧一网打尽
  魔都向来以小资著称,喜欢观摩展览、戏剧的人也越来越多。“上海艺术展览”公众号就是这样一个“艺术情报站”,将近期魔都的展览、戏剧信息一文梳理,让喜欢看展看剧的观众再也不用一个个场馆去寻找,也让发愁周末去哪儿的市民多了一个高雅的去处。
  每周三,公众号都会更新上海艺术展览预告,每周五,更新上海戏剧预告。每篇预告开头,都会提醒新增展览、即将结束展览、延期展览和在展展览数量。受疫情影响,有些展览需要提前预约,预告还会详细告知预约方式。
  在11月27日的第257期艺术展览预告中,摄影爱好者值得一看的是11月28日至明年1月31日于上海摄影艺术中心展出的《天·地·人:徕卡奥斯卡·巴纳克摄影奖40周年特展》,10月25日至明年2月26日于中海环宇荟展出的《国家地理经典影像大展》也不容错过;如果喜欢美术与设计,9月17日至明年1月3日于Bund One Art Museum举行的莫奈《日出·印象》、11月28日至明年2月21日于龙美术馆(西岸馆)的《中国色·走向绝对的东方美学》、11月8日至明年5月9日于西岸美术馆的《时间的形态——蓬皮杜中心典藏展(一)》、9月10日至明年1月4日于上海当代艺术馆的《MoCA动漫美学双年展史努比70周年》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喜欢历史,记得去看11月10日至明年1月5日于中华艺术宫展出的《回眸——张乐平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特展》,还有大热的9月15日至明年1月10日于上海博物馆展出的《宝历风物——黑石号沉船出水珍品展》。
  11月25日的戏剧预告中,既有中国经典作品改编的舞台剧《新茶馆》《繁花》,话剧《四世同堂》《原野》,也有极具舞台张力的音乐剧《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野兽派太太》,还有扣人心弦的悬疑话剧《12个人》《罪人》《死亡陷阱》以及开心麻花带来的喜剧《老板不愿透露的事》。
  同时,公众号还会不定期更新专场活动及优惠购票信息。如果你是一位观展达人,还可投稿参与公众号每月举办的“有奖看展征集活动”,每期5位优质达人可获得2张展览赠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