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EVCARD
  • ·“交个朋友”的罗永浩被“朋友”骗了
  • ·中芯国际曝“内讧”,CEO梁孟松突然请辞

“交个朋友”的罗永浩被“朋友”骗了

身陷“售假门”商品授权书是PS的

  

IT时报记者孙妍徐晓倩
  罗永浩连番踏入假货的“深水区”。
  12月13日,职业打假人王海质疑罗永浩直播间漱口水涉嫌虚假宣传。14日,罗永浩“交个朋友”官方微博回复王海,对其质疑一 一反驳。
  可谁都没想到,一天之后,12月15日,罗永浩主动承认,其直播间售卖的皮尔卡丹羊毛衫是假货,并将对2万多名消费者进行3倍赔付。罗永浩表示,尽管“交个朋友”对这批货源的各种资质也做了审核,但初步发现,其中间商也被供货商欺骗了。
  《IT时报》记者调查发现,罗永浩所售卖羊毛衫的代理商授权书是PS的,而介绍这家供应商的中间商是一手创办聚划算、阿里前高管阎利珉的公司。
  辛巴售卖“假燕窝”,罗永浩被“假羊毛衫”欺骗,两大短视频平台的“带货一哥”的假货风波,恰恰是抖音、快手转型电商时的必经之路。
羊毛衫授权书是PS的
  公告中,罗永浩方面表示,这批羊毛衫的供货来自渠道贸易商成都淘立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淘立播”)。淘立播的供货方是桐乡市腾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简称“腾运”)和海囿寻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囿寻”)。经罗永浩方面调查,过错方在于腾运和囿寻,涉嫌伪造文书,涉嫌制造假冒伪劣商品,涉嫌蓄意欺诈。“我们将和成都淘立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一起,马上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告中如此表示。
  12月15日,《IT时报》记者第一时间找到了皮尔卡丹针织品类的总代理——苏州悍洛普服饰有限公司,其表示桐乡市腾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没有皮尔卡丹的代理资格,“他们的授权书完全是PS的,我们已经与皮尔卡丹品牌方联系过,稍后会发函”。
  根据工商信息披露的电话,《IT时报》记者分别致电腾运和囿寻,腾运拒绝了采访,囿寻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事情正在处理中,未来一周内协助罗永浩退款。”但对于腾运是否冒充皮尔卡丹代理商一事,并不回应。
  之前,囿寻对媒体称此事是发错货造成,“本来发的应该是羊毛衫,现在发出去的是针织衫,款式是一样的,只是仓库操作失误,整批货全部走错了”。
中间商是前阿里高管
  从今年4月带货至今,罗永浩的选品公司成都星野未来科技有限公司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搭建起招商选品系统,按照罗永浩当今的名气,应该是品牌方登门拜访居多。为何罗永浩选品公司不直接与品牌方对接,反倒要通过多位中间商呢?罗永浩方面难道鉴定不出授权书的真伪?罗永浩方面为何如此信任这家供货方?
  罗永浩方面表示,合作前也检查了各种证书,并签署法律协议及合同,写明出现假货或不良产品时,供应商所要承担的严厉赔偿条款。罗永浩方面并未在公告里追究淘立播的责任,但问题的第一环就出在这家公司把关不严。
  据天眼查信息,淘立播的法定代表人是阎利珉,经股权穿透,淘立播是杭州宝贝仓数字技术有限公司100%控股的子公司,而杭州宝贝仓则是成都国小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51%控股的子公司。
  阎利珉何许人也?他曾一手打造了淘宝聚划算后因涉嫌受贿罪入狱5年。重出江湖后,阎利珉拉了阿里和美团的几位前高管一起做了果小美无人货架。
  2018年,果小美无人货架被曝出融资困难、裁员、团队解散等消息,此时也正值拼多多逆袭期,于是有人认为,如果阎利珉还在聚划算,淘宝面对拼多多应该不会如此被动。
  此后,阎利珉在公众视野“消失”了一段时间。直到今年,他开始以果小美MCN直播机构创始人兼CEO的身份出现,力捧一位不温不火的女主播木头小马儿。
  纵观罗永浩假羊毛衫事件、胡杏儿直播首秀遭遇“黑中介”等事件,问题的症结都出在没有与品牌方直接对接,中间商把关不严。
  在供应链成熟的淘宝生态里,李佳琦、薇娅两位淘宝系头部主播有较强的虹吸作用,直播间的商品大多跳转至品牌旗舰店。但排在这两位之后的雪梨,其美妆品类便已鲜有大牌。据其工作人员表示,一线大牌美妆多由海外买手在日本药妆店、韩国免税店、泰国免税店等多地采购,上架雪梨美妆店铺,统一进入深圳保税、纳税清关,另外部分美妆品牌是与阿里自营的天猫国际、妙颜社以及品牌方官方旗舰店合作。
  供应链是主播的“七寸”,售后和销售话术严谨与否是决定主播能走多远的重要因素。
主播还是代言人?
  除了供应链难以保证,转型做主播的名人们必须要回答的还有一个问题:究竟是商品销售员,还是品牌代言人。回到“羊毛衫风波”前一天,王海与罗永浩的纷争便聚焦于此。
  一条由博主“成为种草姐的101天”(下称种草姐)剪辑的漱口水视频中,主播以洗牙的视频来表现漱口水的效果,让消费者误认为漱口水可以洗掉牙结石,而当时老罗直播销售这款漱口水的画面也被剪辑进去。
  职业打假人王海认为,罗永浩推荐的产品涉嫌虚假宣传,需要对消费者退一赔三。罗永浩方面回应,视频是另一位博主种草姐二次剪辑拼凑,未经过“交个朋友”宣传同意,要求其删除侵权内容,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该博主的短视频内容能跳转到官方旗舰店的链接,这是企业官方行为,而罗永浩作为产品推荐官有义务去约束如何使用自己的形象、名称和肖像。”12月14日,王海接受《IT时报》采访时说道,他认为品牌与种草姐存在合作关系。
  下转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