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潮流数码-
12潮流数码
  • ·29.9
  • ·35.8

35.8

它们到底卖的什么车?

  

~46.8万元
万元
市值 近期,海外机构发布了2020年汽车企业市值排行榜,在全球市值最高的25家汽车品牌中,有8家来自中国。其中蔚来、理想、小鹏三家造车新势力脱颖而出。截至12月14日,上述车企的市值分别达到730.2亿、277.4亿、349.3亿美元,总市值逼近万亿元人民币。面对汽车股的一路狂奔,有人看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前景,也有声音警惕这是高估值下的资本泡沫。国产新能源三杰是否已成气候?可以试着从各家的主力车型中找找答案。IT时报记者■李蕴坤蔚来ES6:
靠什么打败传统豪强BBA?
  2020年第三季度蔚来共交付新能源汽车12206台,其定位中端的5座车型ES6(中型SUV)共交付8660台,占比超过七成,是当之无愧的销量主力。
  和上一代的ES8(中大型SUV)比起来,ES6的体积清减了一些,4.8米长、1.9米宽,更适合代步且减少了停车问题,加上隐藏式储物格,后备厢储物容积可达672L。对于配备了高性能感应、永磁电机和主动式空气悬架的ES6签名版及性能版来说,百公里加速最快仅需 4.7秒。相对低配的ES6运动版虽然没有主动式空气悬架,但底盘系统依旧可支持动态悬架阻尼控制(CDC)。据网友驾驶体验,将阻尼调到最软时可以过滤大部分细碎路感,舒适感没得说,百公里加速则需要5.6秒。这里的4.7秒和5.6秒意味着什么?当十字路口变绿灯时,你八成是第一个冲出去的那一个。
  有试驾过的用户表示,ES6车身不小,开起来却没什么大车的感觉,因为电池在底部,整车的重心非常低,总体来说指向精准,身为SUV在操控性上甚至比轿车更稳重。由于使用了Brembo高性能
  四活塞全铝制车卡钳、
  iBooster电助
  力制动系统以及倍耐力P-ZERO高性能轮胎等高端配件,ES6在刹车调校上也表现出色。
  值得一提的是,三个版本的ES6都配备了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动能回收即在车辆需要减速或停车制动时通过刹车片与刹车盘的接触产生热能向大气中释放,对电动汽车来说这种被浪费的动能可通过制动能量回收技术转变为电能并储存于蓄电池中,进一步转化为驱动能量。
  搭载100kWh电池包的ES6
  综合工况续航里程最长
  达610公里,70kWh电池包最长续航430公里。2900mm的
  轴距比ES8
  更小巧,因此续航里程上也会更长。论内饰的豪华感,以平均40万元的单车售价杀入豪华榜单的蔚来也不输一线品牌。可选装被誉为豪车标配的Nappa真皮来包覆内饰,享受前排座椅按摩和超纤绒顶棚,运动版和性能版还能选装前排座椅通风、后排座椅加热、智能香氛系统等配置。
  如果看重科技感,不妨试着订阅NIO Pilot(蔚来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精选包(1.5万元)或全配包(3.9万元)来解锁更多自动驾驶功能。除了前向碰撞预警、自动紧急制动等基础功能外,全配包还支持领航辅助、转向灯控制变道、驾驶员疲劳预警等。其中领航辅助意味着汽车可以按照导航设定的路线完成进出匝道、超车、并线以及巡航等操作,与特斯拉共同实现了目前车企中“唯二”的存在。
理想ONE:
“奶爸车”自带“充电宝”
  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曾表示,在400kW快充技术成熟之前不会推出纯电车型,因此其目前唯一打造的一款量产车型理想ONE采用了增程式混合动力技术。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基本是由电池组容量所决定,因为单靠电池容量难以解决用户的里程焦虑,所以有了增程式电动汽车的问世,可以在电量不足时通过名为“增程器”的小型辅助发电机组来为电池充电。
  汽车之家配置表数据显示,理想ONE增程动力系统由“三缸直喷1.2T发动机(内燃机)+40.5kWh三元锂电池+前100kW后140kW双电机+100kW发电机”组成。电池组容量为40.5kWh,油箱容积45L。在NEDC标准之下,理想ONE标定的总续航里程为800km,由电池提供180km续航里程,增程器提供620km续航里程。电机作为动力系统直接驱动车轮,“内燃机+油箱”则可视作电池组的“充电宝”,加油只是为了带动发电机给电池组充电,不会直接参与动力输出。
  增程式动力允许人们在找不到充电桩的情况下使用燃油迅速补充续航,缓解里程焦虑。理想ONE车长超过5米,三排座椅的6/7座布局适用于多人口家庭,亦满足了中国市场主流用户对空间的需求。哪怕只有一款车型,理想汽车11月的交付量还是达到4646台,位于11月造车新势力交付量排行榜第二,仅次于蔚来。
  不过,理想ONE“跟电动车比续航、跟燃油车比油耗”的思路也令一些业内人士持否定态度。理想ONE将发动机输出的机械能转化为电能,再由电机把电能转化回机械能来驱动车轮,相当于多了两次能量转换,必然会损失了一部分效率。326Ps的动力性能、6.5秒的百公里加速时间,虽然
  和500多匹马力的蔚来ES6相比弱了
  一截,但是对动力有高要求的用
  户毕竟在少数,因此将理想
  ONE作为一台“中
  庸”的“奶爸车”并
  无不妥。
小鹏P7:征服“老司机”来日方长
  11月,小鹏汽车一共交付新车4224台,其中定位于超长续航智能轿跑的小鹏P7占到2732台,至此小鹏P7自今年4月27日上市以来累计交付11371台。
  当国内纯电SUV市场已是一片红海时,进军纯电轿车领域为小鹏P7赢得了一丝宝贵的生存空间。若非竞品特斯拉Model 3数次降价,双方价格区间开始在25~30万元重叠,造车新势力或许会有更大的诱惑力。只要用户不嫌“花哨”,小鹏P7的设计确实抓人眼球。譬如前脸的弧线式LED灯,收到指令后这条超长灯带还能上演灯光秀;隐藏式门把手需要按压才能开启,一股特斯拉即视感;溜背式的车后窗以及上半部分向内收敛的车身也令它多了几分轿跑的感觉。
  车内巨大的中控屏颇有科技感,内置了Xmart OS 2.1.0车载智能系统,不但支持手机App远程操控、车载游戏、远程诊断等丰富的应用,而且能够通过语音精准地识别每一条指令。语音指令甚至可以精确到百分比,例如“你好,小P,将车窗打开到50%”“帮我播放《加州旅馆》,快进20秒”,显得这位AI智能助理犹如真正的管家般善解人意。
  具体配置上,小鹏P7包括后驱长续航、后驱超长续航、四驱高性能三种车型以及智行版、智享版、智尊版、鹏翼版四种板型,综合工况续航里程最高可达706km。其中高配的智尊版配备了自动驾驶辅助系统XPILOT 3.0以及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环视摄像头、高感知摄像头在内的31个传感器,可支持ACC全速自适应巡航、LCC车道居中辅助、ALC自动变道辅助、自动泊车等多种场景。
  小鹏汽车创始人兼CEO何小鹏曾表示:“谈自动驾驶,首先要谈自动泊车。小鹏的自动泊车已经超过我所用过所有带自动泊车能力的汽车。”小鹏P7不仅车位识别率高,而且可以稳稳停正。《IT时报》记者从小鹏工程师处了解到,高配版还能通过前向摄像头提前发现车位。不过,这个在业界堪称一枝独秀的功能对“老司机”来说可能用处并不大。“对于我媳妇那种新手则显得是一个神器的存在。”有网友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