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众人拾柴 丁真“火”旺

众人拾柴 丁真“火”旺

开直播、建基站,在藏区寻找下一个丁真

  

IT时报记者孙妍
  短短1个月时间,藏族男孩丁真以每天6个热搜的速度成为新晋顶流。
  甜野,这两种相悖的气质在丁真身上浑然天成。“第一眼看过去,扑面而来的野性让你感觉他像狼一样”,“接着又被他清澈的眼神和羞涩的笑容融化了”。
  放牛、挖虫草、种青稞,这是藏民们多年来赖以为生的活计,也是放牛娃丁真的世界。
  不受污染的圣地,藏着另一面,是残酷的自然环境。每年只有两个季节,11月到4月在冬季,另一半时间大约在冬季。理塘,作为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三个高海拔县之一,高反是大家对它的第一印象。
  干净得仿佛只容得下蓝天和雪山的眼睛,藏着另一面,丁真20年来没上过什么学,不会讲汉语。在格聂雪山下终日骑着白马放牦牛,有时他在草地上一躺就是一整天。丁真一夜爆红后,父母第一反应是几十头牦牛怎么办,家里是不是不用赚钱了。
  一切像准备好了似的,甘孜文旅当机立断,签下丁真,短视频、直播带货连番而至,让四川理塘这个刚摘帽的贫困县借势出圈,一举成为旅游网红地。
  其实,丁真就像一把火,在他背后,有一群人已经默默为藏区拾了很久的“柴”。
直播一天抵一年收成
  扎西卓玛,青海省海南州第一个藏族农民主播,当初发誓再也不当主播的她,如今直播一天就能抵上村民一年的收成。她是青海湖边的丁真,让埋头在青稞地里的村民抬头看到了另一种出路。她说她在寻找下一个丁真。“他们说我的手机里藏了个漂亮男人”。
  卓玛停播了半个月。11月,在去县城发货的路上出了车祸,她胸口断了4根肋骨。从村寨到县城,走小路要开一两个小时,绕过160多个盘山弯道。如今的青海湖,已经零下20多度,雪积满了路面。
  上一次停播,还在刚开播之时,区区1700个粉丝还带不起什么货,她就对着手机又唱又跳。但是没过多久,村民们的流言蜚语传到了她耳朵里,“不正经的女人”“成天不干活,就知道勾引人、骗钱”“她的手机里藏了个漂亮男人”,还有人叮嘱她老公:“看着点你老婆,小心她跟别人跑了。”
  卓玛被击垮了,一病就是两三个月,她跟自己生气,甚至一度认为直播是个丢脸的事,再也不想干了。
  直到镇上来了一个厉害的镇长,听说卓玛做过直播,就将一个电商扶贫项目放在她家,办起了青海湖周边第一个个体牦牛肉加工厂。
  大家惊讶地发现,卓玛直播一天可以抵上有些村民一年的收成,生意好的时候,直播间一天能卖出七八千元,她舅舅辛辛苦苦种一年地,也就能收入八九千元,供一家四口一年的开销。
  从今年7月开始,“卓玛那儿可以拿货换钱”的消息在十里八乡都传开了,村民们便络绎不绝地将自己挖来的虫草、黄蘑菇送到她的直播间来。一开始大家都不知道怎么挑选、清洗、烘干、包装,卓玛便揽下这些活来,不忘一个个叮嘱:“你要采小的,不开伞的黄蘑菇,才能卖得上价钱。”
  正式直播不到半年,卓玛已经卖出三四十万元的销售额,但是在青海湖边并没有太大的开销。很快,帮大家改善生活、让孩子们都能上得了学的成就感抵消了赚钱的愉悦感。
  卓玛已经帮助当地四五百户人家卖货。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老奶奶,卓玛帮她卖掉黄蘑菇换了2400元后,老奶奶便提着牛奶、酸奶上门道谢,她的牙坏了6年都不舍得补,现在终于舍得花500元补上了。“我想让和我一样的藏族妇女能有零花钱,不用买个卫生巾都要看丈夫脸色。”卓玛说,帮村民挣到钱,让孩子读得起书是第一步。
寻找下一个丁真
  卓玛说,她现在看到村里的年轻人就会上前问一句:“你读过书吗?”
  她想将村里读过高中、大学的年轻人招揽过来做直播,因为她深刻知道,改变她命运的都是读过书的人。
  开始做直播,是因为一次女儿放寒假回家说:“我们老师在网上买东西,有一天网络肯定会干掉实体店。”很快,她听老公说起,以前来青海支教过的一个老师宫海通,正在做淘宝直播的事情。
  看着自家的农特产铺子一年只能开一两个月,从来没出过省城的她,竟然买了飞机票和老公一起去山东济宁找宫海通。
  宫海通被这位没有什么文化,甚至不会说普通话的藏族大姐打动了,没过两个月就重新回到了青海湖边,这次不是教孩子们,而是教卓玛大姐学汉语。“春姑娘迈着轻盈的步伐......”跟着儿子读课本,让女儿下载《甄嬛传》,前后刷了不下70遍,常常看到半夜三更,早上六七点就爬起来,嘴都磨起了泡。
  从能听懂一半的《新闻联播》,一句汉语都不会说,到如今能在直播间与粉丝互动,流畅地接受采访,也只有短短的一年时间,卓玛的进步是惊人的。“我都可以,读过书的孩子只要进我直播间看几次,当然很快就能学会。”复制直播模式,让更多读过书的年轻人参与进来,是卓玛的第二步。“我希望身边也能出现一位丁真。”在直播间里,卓玛用最简单的词汇,热情地描述着她家乡的美景,“我的家乡在青海湖边,现在这里很冷,看得见的冷空气,等到油菜花开的时候,欢迎大家来大姐家玩,来高原上看看,扎西德勒”。延伸阅读
“拾柴人”让丁真们不掉线
  丁真、卓玛背后有一群人在默默“拾柴”。
  直播,对大部分接触网络的人来说,已经是一个再熟悉不过的词。但是在藏区,这一切远没有想象中简单。
  11月,理塘文旅将丁真从村里接来镇上,经过近3小时的车程,丁真离开了格聂雪山脚下的村庄,他的直播也不再时常卡顿。
  2008年后,手机才在四川甘孜州的藏族人民之间普及。
  卓玛至今最大的一笔支出,是为了直播买的一部二手iPhone7,花了她1100元,县城手机店的老板说,用这个手机直播不会卡。而她老公用的还是一部摩托罗拉手机。
  网络更是直播必不可少的一环。村里只有上班的才会拉网络,卓玛也是为了直播才拉了网,这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对村里人来说,一个月消费二三十元话费都会很心疼。“很多人家连洗衣机、电视机都没有,有一半人都不知道什么是网络。”卓玛说道。
  下转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