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掉线、掉话,iPhone 12掉进“信号门”
  • ·“徐虎加梯”小程序上线启动

“徐虎加梯”小程序上线启动

上海老小区居民加装电梯更方便

  

IT时报记者郝俊慧
  自2018年9月成立以来,在包括宝山、长宁、闵行、徐汇、浦东新区等在内的全市范围签约97台电梯工程,其中18台已交付使用,这是《IT时报》记者在12月22日举行的“徐虎加装电梯工作室”对接会上获得的消息。
  让“悬空老人”脚踏实地,让残障人士不再受困高楼,近几年来,作为一项民心工程,上海市委市政府着力推进解决老旧楼房加装电梯工作。作为25年的老牌国企,西部集团下属9家物业公司,曾涌现出徐虎、黄卫国、杨华峰多位全国、上海市劳动模范,在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建设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2018年9月成立的徐虎加装电梯工作室立足普陀、辐射全市,为有需求的老旧小区居民提供“全站式、一体化”服务。
  12月22日,“徐虎加梯”小程序正式上线启动,有加装电梯意愿的居民可以在小程序上了解政策法规、成功案例、测算分摊预算,提交加梯意愿征询表后,也会有工作室人员进一步回访。
奇迹:一个小区一年72台电梯
  随着上海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旧小区电梯改造成为近几年社会热点,但在实际推进时,项目却往往因各种原因“难产”。
  不过,最近长风新村街道风荷苑小区却放了一颗“卫星”,今年以来,完工和签约的加梯已经达到72台,成为全市整体加装电梯最多的小区,也是全市第一家结合综合修缮、成片推进加梯工作的试点小区。
  随着明年3月综合修缮工作的启动,预计年中该小区首批电梯就可以投入使用。
  奇迹是如何发生的?据长风新村街道社区自治办公室主任王雅萍介绍,除了成立街道加梯指导办和居民区家庭指挥部,首创一系列工作方法外,徐虎加梯工作室在前期政策宣贯、建设周期过程把控以及后期运维保障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徐虎加装电梯工作室”汇集了各物业公司以及房屋维修公司的专业人员,工作团队由上海市劳动模范杨华峰领衔,运用科技创新实现精准高效的工作机制,为区内外的业主提供“全周期”“零担忧”“高保障”的“全流程”“一体化”专业加梯服务,通过“符合每个社区调性,了解每栋楼宇脾气”的一站式加梯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新模式,让深度了解社会生态的物业公司全程跟踪参与进来,持续性地为业主把关。
未来:电梯是智能的
  越来越多的成功案例,打消了许多原本观望的居民和基层管理者疑虑。宝山区吴淞街道海滨八村自2018年10月“徐虎加梯工作室”启动项目考察以来,在弄堂里一下建起四台电梯,如今,这里的居民终于解放了双腿,有了“上上下下的享受”。
  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海滨八村是宝山区第一个启动加装电梯的小区,而且一下就是四台,提振了整个街道旧小区改造的信心。如今,小区里另有三台电梯在建,同时,吴淞街道成立电梯加装工作小组,进一步推动全街道项目落地。
  未来的电梯是什么样的?今年第三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数字化创新技术与智能加装梯是不少电梯厂商展出的亮点,在OTIS展台,记者曾看到,对于推电动车上楼的不文明行为,电梯会通过AI自动识别、报警并停止运行,直至电动车离开电梯间。“徐虎加梯工作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类似的智能电梯解决方案已经在与电梯厂商讨论,且方案基本成熟,在与居民就安装和运维等整体服务达成一致后,便可以进入实施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