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8 时报独家-
8时报独家
  • ·比特币的比特币的浮城谜事浮城谜事

一枚一枚22..44万美元万美元

比特币的比特币的浮城谜事浮城谜事

  

IT时报记者孙鹏飞
  12月16日,比特币价格站上2万美元。这一刻,韩青等了3年。2017年底,仍是大学生的他拿出所有的5000元入场,等待币价在1.98万美元新高后再创辉煌。涨势熄火,转头相继跌破1.5万美元、1万美元等多个关口,韩青开始煎熬。该不该割肉,要不要补仓?此后币价也回升过,但投资者仍在纠结是否回光返照,比特币的下一站在哪里?
  如今,面对比特币行情,韩青变得“佛系”。不纠结,不难过,币安稳躺着,有时一周都不会看一眼。12月20日,比特币再度刷新历史高位至24298美元。几小时后,韩青还是从朋友圈得知了这一消息。
  或许是被伤过心,早期炒币者开始麻木和沉默。“破新高了,没人说话?”一个几十人的炒币微信群中,有网友问道。互动不过两三人。略显悲观的他们商讨更多的是个沉重的话题:“一旦(机构)抛售,就是血雨腥风。”
  中国政府并不鼓励炒币,而在国外交易所获取的利益不受法规保护。另一方面为了监管潜在不法资金,在交易所炒币还可能遇到资金冻结,无法转回支付宝、银行卡等情况。
  奔跑的币价背后有一群逐利的矿工在追赶。今年5月份,比特币区块奖励减半,此后挖矿难度更高。电脑显卡早已无法胜任“挖矿”重任。浙江某区块链公司CEO李泉告诉《IT时报》记者,现在矿业已专业化,要“挖”比特币必须用专业矿机。
  当比特币以总市值4500亿美元,一举超过美国强生、Visa和沃尔玛等巨头市值,徘徊在全球十大资产边缘时,在一些人眼中呈现的是一座涂着金色梦想的城堡,只是围城中的人有焦虑、有迷茫,他们不知道,到底比特币会最终实现“一币一别墅”的梦想,还是一场又将再次破灭的“郁金香泡沫”。
推风口的人:喊话马斯克千亿美元All IN比特币
  拥护者眼中,比特币是一种比黄金更好的价值储存方式。华尔街投行杰弗瑞集团的全球策略主管Chris Wood曾表示,未来几年将逐渐降低黄金投资5个百分点用于投资比特币。如果比特币价格在突破2万美元后出现大跌,他们将做多比特币。
  12月23日,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微策投资(MSTR)创始人兼CEO Micheal Saylor(迈克尔·塞勒)晒图称,近12个月黄金的投资回报率为-60%,而比特币数据为217.1%。
  投资比特币,塞勒堪称激进。根据12月12日公告,微策投资已完成6.5亿美元可转债发行,该债券的净收益正是用于投资比特币。
  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微策投资以总计4.25亿美元购入38250枚比特币,平均购买价格为11111美元。截至12月24日早上8时发稿,比特币报23250.2美元。如果不计手续费,这笔投资净赚一倍多。
  塞勒还有更大的野望。12月20日,塞勒在推特上给特斯拉CEO马斯克一个疯狂的建议:把特斯拉的资产负债从美元转化为比特币。“届时其他标普500的大公司都会效仿,(这1000亿美元)会涨至1兆美元。”
  马斯克仍在疑惑如此大笔交易的可行性,但塞勒早已给出Yes的答案。塞勒表示,今年11月份他已经花了13亿美元购入比特币,可以线下传授马斯克玩法心得。马斯克没有回复。
  作为既得利益者,比特币投资者自然希望更多资金流入,更多玩家入场,不断推高币价,令他们高位套现,赚得盆满钵满。塞勒的疯狂建议正和刺激比特币币价有关。目前比特币的获取方式主要有挖矿和交易,后者价格波动更大。比特币总量恒定为2100万枚,目前只剩不到250万枚比特币未被挖出。如果马斯克不想被“中间商”赚差价,通过挖矿玩比特币,可行吗?答案是否定的。《IT时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目前最高价2.4万美元算,替换1000亿美元至少需要416.67万枚比特币。这意味着为了填补166.67万枚比特币缺口,马斯克需要通过交易所获得,变成高币价的接盘侠。如果以收购挖矿250万枚比特币算,那么替换1000亿美元意味着每枚币价至少为4万美元。塞勒又能坐收渔翁之利,手上的币价几乎又能翻了一番。多位网友留言劝阻马斯克。“1000亿美元变1兆美元?这不是货币,这是传销!”一位网友称。击鼓传花,推高价格,找下一个“傻子”,无论是郁金香还是P2P,似乎套路颇为熟悉。
  这场对数字货币的讨论最终以马斯克一句“比特币快和法币一样胡扯”告终。
炒风口的人:调动情绪的配方,割新韭菜?
  新的投资者开始涌入这个风口。12月21日晚间,币安发声明称,平台要进行临时维护,期间将暂停充值、提现、现货及杠杆交易等,在恢复交易前,会预留30分钟给用户进行撤单、充值、提现、资金划转。
  如今回想,韩青还有一丝侥幸。此次404长达十多分钟,错过币价实时波动,难免有投资者无法得到预想的利益。这不是币安近期第一次出现故障。12月16日,正是比特币突破2万美元大关之际,币安、火币等多家交易所出现卡顿或宕机情况。为此,币安CEO赵长鹏在社交媒体声明称,比特币上涨5%,交易所流量翻了30倍。暴涨的币价和流量,对应着一群对金钱充满渴望的玩家。“和3年前草寇庄相比,华尔街机构更猛”。一位资深比特币玩家认为,无论是推高币价的风格和牛市的持续度,似乎意味着比特币走牛,也可能还有一波更疯狂的收割。韩青自嘲是一名“资深韭菜”。和比特币新玩家一样,匆匆进场,高位入局。甚至偶然间看到炒币群中的话术,他感到似曾相识。由于缺乏经验,很多新手看到币价起伏容易一惊一乍,需要一个专业人士来解答。“但群里很多自称为布道者的投资者通过调动新人们的情绪,为庄家、机构套利做反向引导。”韩青表示。
  即使币价仍在高位,做多派鼓吹着未来不是梦,提升币价,为出仓做准备。而在多个炒币群中,《IT时报》记者发现“做空派”都在转发一张比特币“春难”的图片。图片显示,从2014年起到2019年,春节前24天比特币价格都会崩盘,跌幅从15%-63.96%不等。但文字表述颇为含糊,并未指明崩盘是累计跌幅、当天跌幅还是期间最大跌幅。
  只是这一魔咒到了2020年便破功。《IT时报》记者发现,今年春节前24天比特币累计涨幅超过17%。而发布者只字未提。
  但币圈新人林恒对于魔咒还是深信不疑。2021年除夕为2月11日,他决定明年1月中旬前清仓一波。“只买了1万元左右,亏钱当交学费。”
  事实上,今年的崩盘发生在3月12日,彼时比特币跌幅接近40%。杠杆炒币,韩青损失惨重。这次暴跌回吐了原先五六倍的盈利。更糟的是,正值疫情期间,韩青因为被失业,一下子没了生活费用,更别提抄底。他清空了大部分币。为了避免账户资金因被监管冻结导致无法提现,韩青不得不用多张卡、多个手机提现,每笔金额低于1万。韩青还有1万多元市值的数字货币仍在交易所,投资回报率在80%左右。如果币价从最高点回调20%-30%,他计划落袋为安。但他更想看到未来币价翻五六倍的那天。一位币圈资深玩家自嘲,谁都认为自己可以从资本市场赚到钱,坚信在崩盘前自己不是最后的接盘者。但现实往往打脸。
风口后的人:挖矿不易,矿工“死去活来”
  Sadiq对比特币爱恨交加,称之为“七年之痒”。2013年秋天,他从朋友口中听说比特币,开始挖矿人生。
  用电脑的闲置算力就可以挖到币,刨除电费几乎是一项无本的生意。但是每隔4年,区块奖励币数量减半,越到后期越难挖矿,挖矿要趁早。
  2013年12月,受央行等五部委印发《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影响,比特币价格从1200美元高位滑落,价格几近拦腰。而在2014年2月,比特币价格一度失守100美元大关。挖矿还不到半年,币价只剩1/ 12,英国挖矿小伙Sadiq慌了。能送人的送人,能抛售的抛售,提现400多美元后,他远离了纷争。
  谁能想到7年后一枚比特币意味着2万多美元,如果当时他坚持,或许早已实现财富自由。近期伦敦新冠爆发,居家隔离的他又打开了电脑。矿机时代,他的GPU挖矿法已无法跟上世道。一个晚上,除了电脑发烫、发响,他一无所获。
  远在英国的他甚至无法买到一台合适的矿机。
  挖一枚比特币,现在有多难?以蚂蚁矿机T19(算力84TH/S)为例,其功率为3150W(±5%),挖币网数据显示,该矿机日产出0.00065016个比特币,相当于要不断挖足1538天(4.21年)才挖到一枚比特币。11.63万度电费支出约7.87万元(以北京市大工业用电0.677元/度算)。而矿机成本为1.43万元。
  假设4年间区块奖励不减半,没有算力更强的矿机入场,矿机日夜正常工作,挖一个币净赚不到6万元。
  高能耗、高投入,比特币究竟能给人们带来什么?这是风口外的一群人仍在困惑的问题。一位资深财经评论员告诉《IT时报》记者,比特币挖矿没有太多实质的意义,这更像一种癌细胞,浪费耗尽能源,除了记账外,却无法承担规模化的作用。
  为了控制成本,矿场往往被安排于偏远地区,为了获得当地政府的电力补贴。也有的矿场被安置在水电站、风电站里,争夺优惠电费。不过,去年4月份,国家发改委曾将“虚拟货币挖矿”列入未标淘汰期限或淘汰计划的条目,为国家产业政策已明令淘汰或立即淘汰的产业。
  此后,隆隆的矿场几近绝迹,直到去年11月,才又见一线生机,该条目从计划中被删除。记者手记
比特币的故事一直在重复
  在这座4500亿美元市值构成的比特币之城中有什么?一个不断上涨的数字货币,一场投资者的狂欢,如同一颗无止境的膨胀的星球,最终坍塌成为一个黑洞。
  似乎保守者对比特币依旧持观望态度,如果没有国家信用背书,仅仅依靠一群人的信仰,是否是一场自嗨?
  激进者仍在掘金的路上。他们包装成布道者的形象,讲述着比特币的信仰。这种信仰是去中心的去信任机制,还是相信下一个接盘者,似乎仍难判断。
  矿工们也在枯燥中度过。一位矿工群里直言,如果不是看着好像能挣快钱,他本对比特币并没有太多的认知。
  的确,相比黄金,比特币具有匿名、易于携带、可分割等特性。但神坛阴影处,还有恐怖主义融资、洗钱等行为的可能。低效的POS机制,决定了并发量受限。日常高频场景,我们可以拥有区块链,但并不一定需要比特币。
  回顾比特币的历史,一个个故事在漩涡中共振。新的高位吸引入场逐利的追高者,新的期待又牵引出同样热烈的野望,甚至高回报收益下的承诺和展示依旧存在。这依旧需要法律的规范和约束。
  近期大连一男子因炒作比特币导致2000多万家底被掏空,弑妻杀女后跳海自杀未遂的新闻刷屏。那是2020年6月18日的故事。有网友评论如果他能持币留到现在,可能不会有这样的惨案。但记者想到的是,如果他没有进入数字货币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