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时报独家-
9时报独家
  • ·展锐做“智慧表哥”让老人尽享智能生活

展锐做“智慧表哥”让老人尽享智能生活

  

IT时报记者王昕
  对老年人来说,开门七件事除了“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有“水电煤”三大日常开支。然而面对同样“上了年纪”或者年久失修的电表、水表、燃气表,一旦出问题,老年人真的只能两手一摊、束手无策。
  国内芯片厂商展锐甘愿做老年人们的“表哥”,基于其NB-IoT系列芯片(V8811"春藤8908A"春藤8909B)的智能水表、智能燃气表、智能烟雾报警器、智能电表等智能家居以及智慧城市终端芯片解决方案,正在深入日常百姓生活,让即便不懂互联网、不会操作智能机的老人也能尽享互联网智能时代的便利。
5G智能水表进入千家万户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NBIoT用户数已经突破6000万,其中NBIoT智能水表用户数超过1000万大关,月增量已经超过2G。智能远程抄表对于许多老百姓来说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
  展锐与运营商合作的智能水表可以实时收集数据并回传到服务平台,平台会基于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做出相应的预测然后进行合理水资源调配,也有助于阶梯计价的精准实施,为包括中老年在内的用户节省水费开支。
  目前搭载展锐NB-IoT解决方案的智能水表已落地天津。2019年,天津市政府、天津水务集团、天津燃气集团联手开展了物联网表计改造项目,当时预计在2年内将数百万传统水燃表改造为NB-IoT智能表,是目前智慧抄表行业中的标杆物联网项目。
  目前已落地的NB-IoT智能表计中有多款搭载展锐芯的NB-IoT模组,如N21、中国移动OneMO 5313。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改造项目已针对天津8个居民小区进行NB网络覆盖和表计功能排查工作,使智能水表上线率提升至98%。
“斤斤计较”的智能燃气表
  相比智能水表,智能燃气表的普及已有一段时间。但依然存在“数据传输不够稳定,抄表失败率高”“燃气表厂家众多,没有统一的平台及协议,难维护”“阶梯计费复杂,不支持灵活调价”等问题。
  对于中老年用户来说,如何实时掌控阶梯电价是非常实际的需求。NB-IoT智慧燃气表的用户再也不需要穿越大半个城市去营业厅办理业务,只需要通过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进行在线用气查询及缴费,无需使用预付卡。在支付方式上,物联网燃气表支持多种手机支付方式,支付宝微信,一键支付,方便省时。
  对中老年以及所有家庭用户来说,安全至关重要。燃气发生泄漏时,智慧燃气表自动识别状况并及时切断气源,同时将信息传送到服务器上。燃气管理系统会及时通过短信微信的形式提醒用户。相比传统燃气表,这个功能让燃气的使用更安全、更智慧。
智慧烟感,安全升级
  对于中老年人,安全始终是最重要的话题,无论对子女们或是中老年人自身来说,安全的重要性与日俱增。
  目前市面上安装的大多是普通烟感探测报警器,主要依靠光电感应发出警鸣报警,存在布线困难,安装环境苛刻,电池使用周期短,后期维护成本高,无法形成联动报警。
  基于展锐NB-IoT解决方案的智慧烟感可实现终端与云、管端的系统融合,当智慧烟感探测到火情后,将通过探测器、手机App、电话、短信等多种形式进行报警并通知相关责任人。智慧烟感可以保证电池5年以上正常供电,7 X 24小时实时监测烟感状态、环境信息,采集并上报隐患数据,方便管理维护人员第一时间对故障问题点进行隐患消除处理,保证烟感工作状态正常有效。
  目前,基于展锐NB-IoT解决方案的智能烟感和消防栓已在全国范围落地,助力智慧消防,为安全城市构建一道坚固的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