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水电气一件事”上线手机上完成过户
  • ·iOS14

“水电气一件事”上线手机上完成过户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买卖房子,除了繁琐的交易过程,还有水电煤过户等事宜要一并处理干净。根据以往的操作方式,买卖双方要到线下的办事点进行过户,需要跑多部门。
  近日,上海不动产登记管理部门联合水、电力、燃气公共事业管理部门,将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过户等多个服务事项整合为一个事项,在“随申办市民云”App上线“水电气一件事”功能服务。也就是说,上海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联名过户事务时,无需跑线下办事点,只要在“随申办市民云”App上就可以办理,而且不用上传纸质房产证,一般在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过户审核。
  实名认证并登录“随申办市民云”App后,在“办事”频道点击“水电气一件事”进入服务,输入产权证登记编号,选择需要变更的房产,等待核验结果,系统将自动完成登记信息和水电气账户状态校核。随后,选择需要办理的业务,比如“电过户业务”“水过户业务”“气过户业务”,值得一提是,这几项业务可以同时申请办理。随后,按照页面提示输入原户号进行验证、完成水电气账户校验,选择确认无误后进行办理。下一步就是确认新户主信息,签订过户合约。在确认身份证件时,如果没有电子证照,要上传身份证件。提交之后,就可以随时查看办件进度了。
  这项业务针对上海市2003年5月1日后通过存量房地产买卖获得居住用房《房地产权证》《不动产权证》,并且产权编码为12位的户主。申请过程中,无需上传不动产权证书,因为系统在核验产权人身份后,不动产登记信息将自动推送至水、电、气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