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特刊-
1特刊
  • ·我和我的2020

我和我的2020

  

■孙鹏飞
  见字如晤。当你翻开这页报纸时,2021年正式到来。从此,旧的一年成为故土,新的远方正在足下。
  回望2020年,总有一种味道回荡心头。
  多少次,我们期盼着这一年能尽快过去。沉重,是2020年的卷首。春节期间,新冠疫情袭来,武汉告急!中国告急!这个本该亲友团聚的日子里,很多约定成为泡影。我们第一次经历了居家隔离,甚至发现,原来放假也可以是一件乏味的事情。不敢出门,但何时能出门?日子周而复始,复工复课的日期一再推迟,春节长假的尽头,到底在哪?
  黑暗中,多少人等待着捅破阴霾的一缕光。我们惊喜地发现,AI可以快速识别新冠病人的CT照片,5G网络可以直播雷神山、火神山快速动工,消毒机器人在医院奔驰,而线上问诊抚慰着发热病人的第一重焦虑。我们等来武汉城门再度开启,也亲历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一群平凡的人用不平凡的力量,燃起点点星光,内心深处的恐惧终被驱散。这是14亿人注定难忘的一段记忆。
  很多时候,我们执念时间能驻足停留。这也是令人惊叹的一年。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升空,嫦娥5号带来月壤,这是一首未来星际航行的畅想曲,也是中国航空奋斗成果的集中展示。深夜遥望星辰大海,它们不再是冰冷的星光点点,而是未来可能的温暖家园。
  这一年,5G基础建设飞速展开,量子计算实现量子优越性,中国在前沿科技领域处于全球领先的地位。这是一部大国重器的史诗。
  大时代下,也有一群人的“小确幸”。
  2020年,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技术令贫困山区的人们实现“平权”。一本书令留守儿童眼中发光,一场直播让滞销农产品打通销路。技术鸿沟逐渐消融,曾经被忽视的那群人,终于看到了门外的新世界。
  这也是突围和挑战的一年。被掣肘的芯片产业正在顽强发展,火热的风口开始被约束。当我们凝望深渊时,我们也在寻求一个光明的答案。
  世界上或许有两种人是幸福的,记者和导演。他们都是时代的记录者,历史洪流的每一朵浪花都值得被看到,每一个故事都值得被铭刻。阳光下,蓬松的土壤渐渐回温,种子即将破土萌发,百年后会成为一棵参天大树。
  我们正站在历史长途的十字路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多机遇和挑战,正在招手。
  或许我们无法等到百年后的中国,不妨将正在经历的瞬间,拍成一部部电影,用光和影像,展现这一年的欢喜悲忧。
  为此,《IT时报》以十部“电影”的形式,组合成《我和我的2020》。未来人们可以在影片中穿越时空,感受百年前时代痕迹和我们对这片土地的敬畏和深爱。
  这片土地曾贫瘠过,沉默过,也曾迷茫过,蛰伏过,但始终奋斗着,执着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