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特刊-
2特刊
  • ·第1幕

第1幕

  

主题曲
《没有情人的情人节》
  (节选)演唱/王睿词/何东
没有情人的情人节多少会有揪心的感觉病毒肆虐了城市的街玫瑰在哪开它又在哪谢我不忍你被病毒吞噬我还要许你未来和诗我不想与你惊鸿一瞥我还要陪你红炉点雪我不想看你无语凝噎我还要读你滔滔不绝我痛心你被无端训诫我还想听你哨声如铁
  情人节快乐
  快乐情人节
  只愿山河无恙
  故人归乡疫
  情的效用与爱
  相似,它能夺走生命,却也能让人懂得生之珍贵,激发出更顽强的生命力。《爱在疫情蔓延时》,能够继续享受这人间最新鲜、无杂质的空气,便是幸福。序幕“没有情人的情人节,病毒肆虐了城市的街”
时间:2020年2月14日夜晚地点:武汉某隔离酒店
  谢东贵喜欢站在酒店窗户向下望,武汉曾经最繁华的楚河汉街,竟在情人节的夜晚空无一人,但灯光依旧绚烂,让人感觉到春节的余温。
  突然,同事王睿的歌声穿过空荡荡的房间,“没有情人的情人节,多少会有揪心的感觉,病毒肆虐了城市的街,玫瑰在哪开它又在哪谢......”
  这首歌由同事何东重新填词,一曲听罢,大家想家的情绪像被打开了阀门,几个平日里只懂得光纤、电路、网络的粗汉子,竟然不约而同地拿起手机拨通了视频通话。“我们已经在外面隔离9天了,家里怕是瞒不住了。”谢东贵跟家人坦白了自己曾经进入方舱医院,但他没有透露的是,穿上防护服后,他曾被新冠肺炎病患误认成医生讨药吃,简单解释了一句,病人便默默走开了。“造孽(武汉话,可怜的意思)。”出入方舱医院那几日,谢东贵总这么嘀咕着。
  谢东贵、王睿一行15人都是武汉电信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装维公司(以下简称武汉电信装维公司)突击队的成员,2月6日凌晨,他们接手一个紧急任务离家后,就再也没有回过家,一直隔离在这个酒店里。
  他们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一隔离,便是45天。
“熟悉而陌生的城市里”
时间:1月23日(武汉封城第一天)地点:武汉某医院
  一大早,李炫炜从医院病床上爬起来,刚换下病服准备去办出院手续,就看到手机不停地闪动消息,“今天上午10:00,武汉正式封城,所有公共交通全部停运”。他在医院门口扫了一辆共享单车,骑着车,马路上空荡荡的,偶有救护车呼啸而过,两旁的店门紧闭,面店的炉子不再蒸腾着热气。他心想,长这么大,还是头一次看到如此沉寂的街道。
  1月16日,李炫炜入院做了鼻中隔手术,住院这几日,医生叮嘱他要戴口罩、备酒精消毒,除了感染科以外,所有病房都要在病人出院后贴上封条,彻底消毒,他渐渐意识到这次的传染病不一般。
  临近过年,归心似箭的他早已打包好行李,但他怎么也没有料到,封城的消息竟然在1月23日凌晨2点突然发布。出院那天,他叮嘱父母不要来医院,自己独自快步走出医院,避开发热门诊,下意识将口罩上的鼻梁条压了压严实。
第2幕
“陌生人的善意在集结”
  时间:1月24日(除夕)地点:火神山医院及其他
  那时武汉的医院,是健康人唯恐避之不及的地方,却又是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心心念念的地方。
  呼吸困难、咳嗽不止、CT明显显示双肺感染,徐春林的夫人是一名中医医生,但当她病情严重到下不了床的时候,仍旧没办法弄到核酸检测试剂。当时武汉的试剂盒已经供不应求,床位也一度紧张,没有两次核酸检测呈阳性,就代表着无法入院治疗。
  徐春林只能将夫人带回家,两个人将中药当茶喝,每天加强饮食。
  当徐春林和夫人经历绝望之时,一座被命名为“火神山”的医院正在武汉蔡甸区开建。
  除夕当天,杨卫军就和30多位同事进驻火神山工地,他是中国电信武汉蔡甸分公司副总经理,他的任务是在最短时间开通火神山医院的第一座5G基站。
  封城后26小时,精确到小时,杨卫军他们圆满完成任务,这座5G基站即将承载起的流量和重量,是他始料未及的。
  同样在这个对中国人无比特殊的日子里,滴滴司机刘邱斌摁掉了家人催吃年夜饭的电话,他正在接受一项紧急培训,培训完他将成为首批100名护送医护人员的滴滴司机。
  武汉圆通快递小哥李兵栋看到公司微信群里发布了一则运送救援医疗物资的紧急通知,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我在汉川,帮我申请一个运输物资通行证,我可以马上出发!”
  除夕夜未到,年夜饭在两天内全部退订,开在黄冈的两家饭店每天损失高达十万元。老板钟鹏和合伙人陈瑶一拍即合,决定拿出春节囤货为医护人员义务供餐。
  1月25日,大年初一凌晨2点,刘邱斌接了第一单,第一次穿上隔离服,戴上护目镜和手套,并给车子消毒。完成一整套规定动作后,他便等在武汉协和医院楼下,一位在放射科看片到凌晨的医生上了车,临下车时,这名医生将水果留在车上,并叮嘱刘邱斌做好防护。
  大年初一凌晨4点,陈瑶便在一个近500人的群里发布了可以免费为医护人员提供简餐的消息。上午10点,钟鹏就接到了第一名医护人员的电话:“请问你可以给我们送点饭吗?我们已经整整三天没有吃上饭了。”还来不及挂掉电话,钟鹏便奔向厨房做了最快的蛋炒饭。下午2点开始,电话便响个不停,陆陆续续接到近200人的晚餐订单。
  1月26日18:45,武汉电信将第一路视频直播流通过5G向央视传输,从那晚开始,全国亿万观众成为“云监工”,见证了中国在10天内建起一座医院的奇迹。“武汉告急!10万医护人员几近崩溃,物资缺乏,请求支援!”朋友圈里充斥着“湖北告急”“武汉告急”的字眼以及医护人员脸部留着深深的勒痕,吃着泡面,累到随处躺着的照片。其实在医护人员的背后,还有很多不被看到的普通人,依旧坚守着这座城市,通信人、网约车司机、饭店老板、快递小哥等成了为数不多的、跳动着的鲜活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