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0 乐活电信-
10乐活电信
  • ·这项电信服务,3万上海老人已用上
  • ·如何找到手机中的违规App?

这项电信服务,3万上海老人已用上

“一键呼入人工客服”等适老化服务举措在申城推行

在申城电信营业厅,65岁以上老人可享受爱心专柜、绿色通道等服务

  

IT时报记者钱立富摄影费锋
  为了激活社保卡,九旬老人被家人抬到银行进行人脸识别;老人去交医保却因“不收现金只能手机支付”而茫然无措……前段时间,多则老年人在智能科技面前“寸步难行”的新闻上了热搜,引起社会热议。技术的进步谁都拦不住,但不应该让站在技术鸿沟那一头的老年人处处碰壁。
  通信行业是老人与社会连接的重要桥梁,为身处智能时代的老年用户群体提供更细致的服务,通过提供一键呼入人工客服、智慧养老产品、在营业厅设置专柜和绿色通道等服务,让老年人生活更方便、更安全。
一键呼入人工客服成老人标准服务
  “为什么找不到人工客服入口?”“人工客服的电话为什么一直接不通?”……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蓬勃发展,AI语音客服在越来越多的行业得到使用,但是部分用户,尤其是老年人对人工客服的需求呼声一直高涨,因为听力、方言、对新名词不熟悉等诸多原因,老年用户更青睐使用人工客服。
  于是,拨打人工客服难,逐渐成为一种社会现象,不由得让老年人陷入数字化带来的困境当中。
  这也成为重要突破口。2020年12月25日,工信部举行了“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成果展示会,首先宣布的成果就是实现了“老年人一键呼入客服”服务。从去年12月25日起,65岁以上老年人拨打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客服电话,可以直接享用人工咨询服务,无需再经过复杂的语音提示和数字选择等操作环节。
  上海通信行业迅速落实,推出了老年人直接呼入人工客服服务。本地实名登记的65岁以上老人拨打上海电信10000、上海移动10086、上海联通10010客服热线,无需任何按键可直连人工专席接听。《IT时报》记者获悉,作为上海区域通信市场的主力军,“老年人一键呼入人工客服”服务开通后一周时间,上海电信已为3万多老年用户提供了这项服务。
  在拨号盘上摁下“10000”后,直接就接通了人工客服,速度之快让家住普陀区的路老伯“吓了一跳”,完全出乎了他的意料。“我也打过其他企业的客服电话,一直喜欢找找人工客服的,我觉得人工客服处理问题更方便。但是,人工客服电话很难打通,有一次我拨打一家银行的客服,等了9分多钟才接通人工客服。”路老伯说。
  实际上,电信运营商很早之前就已考虑到老年用户的需求,上海电信一年多前率先为老人用户群体简化IVR流程,推出快速接通人工客服的服务。
  2019年7月,上海电信为75岁及以上的老年用户提供快速接通人工客服服务,当老人拨打10000号客服电话时,系统会首先询问是需要人工服务还是自助服务,若选择前者,就能快速接入人工客服。而到2020年初,年龄门槛进一步下调,上海电信针对65周岁及以上的老年用户简化IVR流程,为他们提供快速接通人工客服的服务。
老人去营业厅可享受专柜等服务
  除了提供“一键呼入人工客服”,上海通信行业还针对老年用户群提供“面对面”温馨服务,65岁以上老年人去线下营业厅可享受“爱心专柜优先办理”“爱心委托代办”“爱心通道畅通无阻”“爱心专员温馨助力”“爱心讲坛增值服务”等服务。
  针对一些老年人不会使用或者无法使用健康码的情况,上海电信等运营商在线下营业厅设立了“无健康码”登记服务绿色通道,老人可以通过登记身份证件、出示“通信行程卡”,或者凭有效期内健康证明等纸质材料,作为出示健康码的替代方式。
  上海电信还提供爱心专员、爱心专柜服务,引导老年人进行业务受理,帮助他们操作自助设备、辅导智能设备使用等。
  爱心专柜是所有电信营业厅的普遍做法,为65岁以上老人提供爱心台席优先办理服务。那些因行动不便而无法来到营业厅办理业务的65岁以上老人用户,可以通过“爱心委托”进行业务代办。除实名制入网登记、携号转网、话单详单查询、密码重置等限定在自有营业厅的业务外,其他业务均可委托他人携带相关证件前往电信各网点代办。
  上海的电信运营商还推出爱心讲堂增值服务,向老年人介绍实用的信息化新技术、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等。
  同时,上海电信还向老年用户推出智能烟感、智能燃气报警器、智能守护宝、智能红外和智能门磁等智能安防五件套产品,尤其是针对独居老人,帮助排除居家养老所遇到的各类难题,及时响应和及时解决问题。其中,智能烟感和燃气能够探测烟雾和可燃气体的浓度,达到阈值就进行告警。智能守护宝可实时展示老人或儿童的当前所在地图位置和活动轨迹,可进行SOS一键告警并推送告警信息。智能红外和智能门磁,能够探测到室内若干小时内有无人员活动或门窗开启,特别适用于独居老人。
  下一阶段,电信运营商将推出进一步的适老化服务新举措,如持续优化助老套餐内容、定制老年人适用手机、营业厅App适老化升级等等,帮助老年人不断缩小“数字鸿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