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潮流数码-
12潮流数码
  • ·见了你会直呼面熟
  • ·ROHM开发出实现超低导通电阻的第五代Pch MOSFET

5G山寨机重现江湖

见了你会直呼面熟

  

当10多年前小米手机诞生之时,山寨机被彻底“干翻”了,雷军也曾表示“在小米的参与和推动之下,中国的山寨机已被彻底消灭”。事实上山寨机一直存在。只要有一分利润在,山寨机就不会绝迹,变换的只是皮肤而已。当下的新形势是,随着国产手机市场马太效应凸显,小品牌的生存空间被不断挤压,昔日耳熟能详的手机厂商竟转换到了山寨路线,陷入模仿一线品牌的尴尬境地。IT时报记者■李玉洋
山寨新世代:曾经耳熟能详,今日陷入山寨深渊
  谁能想到,“Mate 40”和“10至尊版”这些天又火了一把。
  单从名字上看,你以为华为Mate 40和小米10至尊版玩出了新花样,但其实上面说的是ivvi Mate 40和小辣椒10至尊版(目前更名为小辣椒X11 pro至尊版)。
  这种相似性,不仅体现在名字上,也可以从设计上看出。以小辣椒XM 10至尊版为例,从海报图来看,它的背面像极了小米10至尊纪念版。更绝的是,小辣椒XM 10至尊版居然和小米10至尊纪念版拥有同样的透明后壳,最顶部的摄像头外圈上也有120X的字符。有网友直言“小米被抄得裤衩都不剩了”。
  由于国内手机市场竞争过于激烈,华米OV抢走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在这种情况下,马太效应愈发显现,强者恒强、弱者恒弱。魅族、联想等手机品牌从高阶跌下来,沦为市场调研机构数据报表里的“其他”一类。为了生存,原本颇具知名度的如小辣椒、朵唯等国产手机品牌也开始“山寨”了。
  打开拼多多、淘宝等电商平台,你会看到目前推出“山寨机”的手机品牌很多都是昔日耳熟能详的手机厂商,譬如小辣椒、朵唯等,甚至看起来山寨味十足的ivvi,背后也有酷派撑腰。天眼查显示,ivvi是酷派旗下的手机品牌,是酷派布局线下渠道的战略之一。
  低价,一直是山寨机收割用户的底牌。山寨机猖獗的原因,无非有二,一是有市场,一是有钱赚。号称“千元制霸”的ivvi M40,拼单价只要535元,有店铺总销量达1.7万件;高仿的小辣椒X11 pro至尊版8+256G不要5599元,只要688元,拼多多官方旗舰店显示已拼1.1万件。
  嗯,果然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
放下体面,能否重回荣光?
  小辣椒原本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手机品牌,被誉为新生代的小米,去年1月,小辣椒创始人王晓雁正式官宣加入小米集团,并表示“一元复始,继往开来”。此后,小辣椒的画风变了,将山寨之手伸向了小米。
  后山寨机时代,那些小众的国民品牌难道要模仿华为、小米等大众品牌重走山寨路吗?放下品牌的体面,小辣椒们、朵唯们能重回荣光、“爷青回”一把吗?
朵唯糖果手机Mate 40 Pro Max昔日“全球首家女性手机”风光依稀在
  自诩为“全球首家女性手机”的朵唯,凭借着舒淇代言和少女感满满的宣传,成为许多人的记忆。本以为已销声匿迹,却靠着对大品牌的模仿,让它再次出圈。
  朵唯糖果手机Mate 40 Pro Max,一看名字就知道是华为和iPhone最新款的综合体。在外观方面,它和华为的Mate 40保时捷RS设计得几乎一模一样,同是多边形设计的摄像头模组。其次是保时捷的文字logo设计,正版的是“Porsche design”,而朵唯的叫“super run design”。
  这款擦边球的Mate 40 Pro Max采用了6.5英寸的屏幕,虽然是OLED的屏幕,但并未配备屏下指纹而采用了侧边指纹解锁的方式。处理器型号未知且不支持5G,电池容量4000毫安时,售价为2999元。
  不只是华为的六边形摄像头,朵唯也把苹果的三射用在了自己的手机上。兴盛之时能和OV齐名,还冠名了芒果台等多个综艺节目,但时下的朵唯走下神坛,走进了山寨的漩涡。
小辣椒P40 pro“不辣不青春”的老牌国产机
  除了复刻小米10至尊版之外,小辣椒还顺手山寨了一把P40 Pro。熟悉的名字,熟悉的后摄排列方式,小辣椒P40 pro(8+256G)只需999元,几乎是华为P40 Pro的八分之一价格。
  通过官网介绍,小辣椒P40 pro采用的是联发科处理器,使用的是台积电12nm制程工艺。不出意料,手机屏幕并未采用FHD屏,而是720P LCD屏;小辣椒P40 pro配置4000毫安时电池、5V/2A有线充电且不支持无线充电。
  摄像方面,小辣椒P40 pro后置主摄为1600W像素,在其官网,其他几个镜头都没有给出具体参数。作为一款“千元山寨机”,够用就好是主要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