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格力新零售变革,董明珠的“嘴炮”没那么简单
  • ·无标题

无标题

  

上接01版
  在拼多多上搜索“核酸检测”,民航上海医院提供核酸检测服务位于搜索结果的主页靠前位置。产品界面显示核酸检测的拼团价为168元,12-24小时快速出电子报告。目前该产品已经售出67件。
  但记者并未在上海市卫健委提供的156家可提供核酸检测服务机构中找到这家位于长宁区红宝石路398号的二级医院。
  当记者询问该店铺客服,医院是否具有核酸检测资质时,对方却表示:“这个医院是瑞金医院古北分院,具备检测资质。”
  1月28日上午,《IT时报》记者拨打12345上海市民热线咨询该医院的资质,12345回复称:“长宁区具有核酸检测资质的医院中没有民航上海医院和瑞金古北分院。”
  在支付宝上卖出上万份检测上门服务的云呼易检,其实验室位于杭州。根据卫健委制定的核酸检测手册,采样标本室温放置不超过4小时,应在2-4小时内送到实验室,如果需要长途运输标本,应采用干冰等制冷方式进行保存。那么,从上海到杭州,样本能否跑赢时间?是否有人监督整个取样和运输过程?
  1月27日晚10点,记者经过普陀区人民医院,仍有20人在排队等候做核酸。此时马路上车辆稀疏。“疫情尽快过去吧。希望这是最后一个特殊的春节。”一位排队者说。记者手记:
不要让回乡之旅变得魔幻
  以前,乡愁是一张小小的船票;2021年春节,乡愁是一份有效期为7天的核酸检测报告。
  春节临近,核酸检测成为回乡人的标配。一周前,国务院制定了《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方案》明确,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保守估测,春节期间核酸检测人次为1.7亿人次。
  当人们在寒风中排队做核酸检测时,当返乡人为了获得一份报告四处奔波时,我们希望,正在转型升级的数字化能够优化老百姓的就医体验,让常态化的核酸检测,能够像呼吸一样没有任何障碍。
  此外,刚需下的疫情检测市场或许为投机倒把者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但我们希望,政府能让各类信息更加透明化,百姓获得信息的渠道更加通畅,这些靠“信息差”吃差价的二道贩子,最终将自动消失在市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