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我国居民宽带支付力全球第四
  • ·大数据不流行了?Gartner:小数据还需5-10年落地

大数据不流行了?Gartner:小数据还需5-10年落地

  

IT时报记者孙妍
  近日,Gartner发布了2021年十大数据和分析技术趋势,这十大趋势包括:一、更智能、负责任、可扩展的AI;二、组装式数据和分析架构;三、使用数据编织解决数据资产的多样性、分散性、规模和复杂性问题;四、从大数据到小而宽数据;五、XOps智能化运维;六、工程化决策智能;七、数据和分析成为核心业务功能;八、图技术;九、增强型数据消费者增加;十、边缘计算的数据和分析。
  疫情改变了商业环境,很多历史数据变得不再适用,同时,数据和隐私保护趋严,用大数据解决问题的成本变得非常高,于是,小数据开始流行。
  所谓小数据,就是应用相对较少的数据,仍能提供有见解的分析技术。
  此前,企业花很多钱去搭建大数据平台,但发现很多数据在实际生产中并没有被应用,这些数据就成为暗数据。小而宽的数据可以减少企业对大数据的依赖,从而实现更丰富、更完整的态势感知。
  疫情期间,很多AI技术供应商纷纷研发AI阅片的应用,就是用AI来协助影像科医生看CT片,以诊断患者是否患上新冠肺炎,这是小数据的典型应用场景。近日,剑桥大学领衔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62个AI算法存在算法偏见和不可重复性等重大问题,都不具有新冠临床诊断价值。因为这62个算法都存在一个普遍问题:缺乏影像科医生和临床医生的参与。AI的部署需要拥有业务知识的人参与。“我们也不要对小数据抱有太多的景仰。”Gartner研究总监孙鑫表示,小数据还需要5-10年才会落地,市场渗透率不到1%,但小数据对AI的影响是深远的。
  在上海等城市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小数据被多次提及,很多城市治理的场景积累的数据量远远不够,比如老小区的晾衣竿整治。
  Gartner预测,5年后,70%的企业将不得不把关注点从原先的大数据转向现在的小数据或宽数据。届时,超过85%的技术供应商将在AI解决方案中加入让数据变得更丰富的方法和模型训练技术,而在2020年,这样做的供应商只有不到5%。
  至于大众都较为关心的数据隐私问题,Gartner预测,到2023年,在拥有20名以上的数据科学家的组织当中,将有60%的组织被要求制定关于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道德使用的规定,作为一个行为准则。
  疫情加速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2020年,嵌入数据分析平台的企业是最多的,据Gartner观察,嵌入数据分析平台的企业占比从2018年的57%增长至2020年的70%。企业需要将数据分析能力变得更容易组装以实现更快速的能力建设及嵌入。组装式数据分析架构也是今年Gartner的十大数据和分析趋势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