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洗衣郎”
  • ·办理证件,无需重复拍照了

办理证件,无需重复拍照了

  

IT时报记者潘少颖整理报道
  近日,上海公安机关在全市范围推出统一照片库实事项目,市民在办理本市公安机关签发的各类需采集持证人头像照片的证件业务时,可自愿选择调用统一照片库中符合要求的照片,也可选择重新采集。新采集的照片除用于本次业务办理外,还将在统一照片库中自动生成适用于其他证件的照片,以便市民后续办理其他证件业务时使用。
  也就是说,以后市民办理各类证件,不需要再重复拍证件照了。
  实际上,统一照片库是2021年上海市为民实事项目之一,身份证、驾驶证、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各类需采集持证人头像照片的证件业务都可以使用照片库中的照片,关键是不额外收取费用。目前,照片库已归集照片2500余万张,身份证照片来源为在公安拍照点采集到的照片,在社会拍照点拍摄的证件照暂未归入照片库。
  身份证、居住证、驾驶证、护照等不同证件对照片有效期和拍摄要求都不同,针对不同证件、不同长宽比例的要求,统一照片库会通过设置参数、系统自动裁剪来解决。有的证件对照片时效性也有要求,比如身份证可以使用三年内采集的照片,护照等出入境证件业务可以使用一年内采集的照片。公安部门从拍摄对象、拍摄环境、照片质量、技术规格等方面做了规定,提升照片采集质量,从而提高复用率。
  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办理提供线上预约、预审的证件业务时,系统会提示是否选择调用统一照片库中的照片,选择调用,照片将自动推送至业务办理系统审核,审核通过之后,市民到窗口办理该业务时就不需要重复采集照片,从而减少业务办理流程。
  也有网友担心自己的证件照如果复用,会“一张丑,张张丑”,是否复用照片,市民有自主选择权,如果觉得之前拍摄的照片不好看、不想用,可以不用,重新拍摄照片。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市民想要自己使用照片库中的证件照,也可以在“随申办”中下载,进入底部菜单栏“我的”,找到“我的照片”,找到自己所需要的规格的照片,下载保存到手机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