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甜酸苦
  • ·肥美Q弹的小龙虾 速速来领
  • ·无标题

甜酸苦

UP主食贫道

UP主泡芙喵

  

品味中国式家庭
  的别被B站《去你家吃饭好吗》这部纪录片的名字骗了,它不是一部讲美食的节目。它记录了6位UP主邀请好友一起回自己老家,共度一段时光的经历。如果说满桌的粤菜、湘菜、家常便饭是招待好友的起点,那么借由好友的视角,镜头详细还原的是UP主与家人间的互动细节以及背后封尘多年的往事和心结。父亲的沉默、母亲的唠叨、祖孙间的思念,微妙和复杂的情感、中国式家庭不善表达情感的模式,令网友们感同身受。“本想看美食,结果每一集都泪目满满。”一位网友评价道。
IT时报记者■孙鹏飞
一双紧握不愿放开的手
  UP主食贫道饼叔已有近二十年没有和奶奶在家吃饭。为此,他邀请好友朱一旦一同返乡圆梦。
  饼叔是“济钢子弟”,他的奶奶已有88岁,曾担任济钢附属中学的校长。只是如今,济钢原址将被改造成公园,曾经红火炙热的高炉在一片废墟中无迹可寻。
  一年前因下蹲导致肋骨骨裂,饼叔奶奶的身体每况愈下。此前,每次与奶奶通话,奶奶总是会说“有空回来”。但自从骨裂后,奶奶的话却变成“你要多来看我,我可能没有多少时间了”。纪录片里的奶奶没有了以往的精气神,多数时间都躺在床上。
  与饼叔见面时,尽管奶奶故作轻松,但手还是紧紧握住饼叔。她不时讲述着曾经的故事,尽管那些故事她讲过很多遍。
  如今饼叔的奶奶视力退化,看人只能瞧见一个轮廓。随之而来的还有耳聋、记忆衰退,但她总能记得饼叔小时候爱吃炒面,提醒他做炒面的要点。
  返乡之旅中,饼叔与奶奶吃过两餐饭,很多时候他的奶奶胃口不佳,吃了少量饭菜便回床休息。但在吃饭过程中,她总盯着饼叔看。
  旅行结束时,朱一旦与饼叔告别奶奶。此时奶奶哭了。她反复确认是否“走了就不再回来了”。再一次,她紧握着饼叔的手不愿放。
  或许从小到大,年轻人的生活做的是加法,追逐梦想,提升阅历,与此对应的则是家中老人的生活在做减法。他们的生理机能在衰退,很多往事无法想起,生命进入倒计时……老人们有太多不舍,他们知道有的转身告别,是一辈子。
一个沉默的背影
  或许你熟悉那个搞笑人设的UP主蛋黄派。做美食不断翻车又不断重试,直至做出一道美食后,以一句贱萌的“妙啊”洗脑网友。但在视频之外,他是一个内向的人。
  在“执生”这集中,蛋黄派邀请好友贤宝宝到广州家中游玩。借着贤宝宝的视角,蛋黄派一家的相处细节展现。
  尽管一家人住在一起,但是同桌吃饭的机会并不多。蛋黄派父母从事菜场批发生意,早上7点回家睡觉,下午2点出门工作,与蛋黄派吃饭作息总是错开,一家人各自忙各自的事情。甚至蛋黄派也会对着镜头抱怨,他和父母间少了交流谈心,特别是父亲对他少了些“关心”。
  这可能是中国式家庭的一个缩影。母亲总是主动一方,她会表达自己的情感,给儿子的视频点赞,转发,也会品尝儿子做的食物。但父亲的形象总是模糊。镜头中,父亲的话不多,但他想多赚点钱,减轻一点儿子未来的生活负担。只是他不懂如何表达。“如果给你一个月的假期,你想做什么?”父亲的回答是与蛋黄派一起坐下来聊一聊。在结尾,父子俩终于在公园的亭子里有机会聊一聊。
  此时蛋黄派提出想要搬出家住,换个拍摄视频的环境。父亲低下头,良久后才说出一句“为什么”。当得知蛋黄派搬家的时间定在年底后,父亲似乎松了口气,用跷了跷腿、拨弄手指,掩饰内心的紧张。一句“常回家看看”包含了不舍和妥协。面对着公园前林立的高楼,镜头多次展现一个背影。父亲佝偻着,拘束着,沉默着。
  蛋黄派没有指责父亲对他缺失的关怀,只以一句他们第一次当父母来一笔带过。但是中国式家庭中,父子间需要敞开心的沟通。
  或许很多时候,父亲是较为强势的一方,为一家生计打拼,缺少了对儿子的陪伴,但总希望儿子能够理解他的苦心。而儿子会抱怨父亲不够了解自己,当陪伴缺位,他们总在断断续续的片段中寻找父亲的痕迹,却无法感知父亲的爱。
  如果有机会,两者间需要的静心交谈,让曾经沉默的行动被感知和表达。
一个看穿的眼神
  UP主宝剑嫂的妈妈从影片一 开始,就要求自己老公做菜时把口味做清淡一点。当宝剑嫂邀请拉宏桑到家里游玩时,妈妈带领两人去上瑜伽课,并要求两人之后吃小吃时一定要少吃一点,健康一点。
  或许你会认为她的妈妈很唠叨,三句话不离饮食健康。直至最后,答案揭晓。原来妈看到了宝剑嫂的体检报告,问了身边所有懂医学的朋友,因为某些不太正常的指标,担心得天天睡不着觉。
  一句句唠叨背后是关切和等待。
  不过影片没有按照母亲的刻板印象走,而是为了完成宝剑嫂的一个心愿:让摄影UP主拉宏桑给父母拍婚纱照。由于宝剑嫂外公外婆不同意亲事,宝剑嫂父母结婚时没有拍婚纱照。但是母亲很倔强,多次拒绝了宝剑嫂提出帮父母拍婚纱照的请求。为此,她们不得不借着拍全家福的由头,自导自演一场戏。
  全家福拍毕,宝剑嫂带母亲去了小房间,里面摆放着婚纱、高跟鞋和头饰。宝剑嫂怂恿母亲试婚纱,一开始母亲拒绝,但母亲似乎看穿了她的把戏,最终选择配合。当母亲来到父亲房间时,父亲早已西装革履等待。母亲似乎猜到了一切,她并未表现得很惊讶。两人顺势拍了一张婚纱照,母亲还未老,甚至还表现出几分少女的娇羞。
  每一个母亲曾经都是少女。只是当她们的角色转化时,她们不得不和过往做出切割,努力做好母亲的样子。如果时间能倒退,她们会怀念少女的时代,但她们或许并不后悔如今的选择。每一个母亲也可能是一个“宝藏女孩”,当你了解她们的过往,或许会发现她们的另一面。
  请别嫌弃母亲的唠叨,静下心与她谈一谈,或许你有新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