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黎明前,通信不曾中断一刻
  • ·桅杆上的鸿蒙

桅杆上的鸿蒙

  

本周本周聚焦聚焦聚焦聚焦聚焦聚焦聚焦聚焦聚焦聚焦聚焦聚焦聚焦聚焦聚焦聚焦聚焦聚焦聚焦聚焦聚焦聚焦聚焦聚焦聚焦聚焦聚焦聚焦聚焦聚焦聚焦鸿蒙
它能撑起华为的下一片天吗?
  05版/新闻·产业  这里,研制出我党第一台收发报机
  建立第一座秘密电台这里,创办我党第一所无线电培训班
  编写出第一本密码上海IT时报记者钱立富王昕郝俊慧
  1921年,在兴业路一幢石库门房子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开天辟地的历史伟业由此开启。上海,成为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地。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至1931年的十年间,中共中央绝大部分时间驻在上海。上海的石库门见证了我党历史上第一台无线电收发报机、第一座秘密电台、第一批无线电技术人员的诞生,也见证了我党历史上第一个无线电培训班、第一部密码的问世。“中共中央第一座无线电台在上海设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跨入了无线电通信时代。”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马婉向记者表示。“上海是中国共产党无线电红色通信事业的起源地。”《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纪录》一书的主编、上海市历史学会副会长、知名学者苏智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党的通信事业从上海起步。”上海交通大学党史党建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张家禾也如此认为。
  红色电波横空出世,对中国革命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无数共产党人用智慧、忠贞、牺牲,使红色电波永不消逝,迎来最终胜利。
红色电波从石库门横空出世
  “同学们,别以为党史离我们很遥远,其实你们周围就有许多红色遗址,比如学校斜对面的‘中共中央第一座无线电台’遗址。”有一次,苏智良到延安初级中学上党课,开篇之语便引起师生极大兴趣。
  从延安初级中学出门,步行不一会便来到延安西路420弄9号,这里伫立着一块石碑,碑上刻着“中共中央第一座无线电台遗址”。
  马婉告诉记者,遗址纪念碑始建于2011年,如今,参观者扫描碑上的二维码就能了解我党第一座无线电台成立的往事。
  将时光的指针拨回近百年前,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走上了创建革命军队、开展武装斗争的道路,红军的力量日渐壮大,红色根据地不断拓展。
  当时,中共中央驻在上海,与各根据地远隔数千里,依靠传统的地下交通方式沟通,费时费力,又不安全。所以,尽快建立无线电通信,成为革命斗争的急迫之事。
  1928年秋,周恩来向时任中央特科通讯科科长的李强布置了研制收发报机并培训无线电人员的任务。差不多同一时刻,周恩来还向时任中共法租界党支部书记的张沈川布置了学习无线电报务技术的任务。
  李强接到任务后,废寝忘食地研究收发报机。1929年春末,李强研制成功我党历史上第一部收发报机。与此同时,张沈川在上海无线电学校完成学业,成为我党第一名报务员。
  1929年秋,中央特科在大西路福康里(现延安西路420弄9号)租赁了一幢三层楼房,设立秘密电台。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座无线电台由此诞生。“第一座无线电台在上海诞生,标志着党的通信事业从上海起步。到1930年底、1931年初时,在第一次‘反围剿’时红军缴获了‘一部半’电台,又开创了人民军队的无线电通信事业。”张家禾介绍。
第一代红色通信人从上海走出
  提到无线电红色通信,李强和张沈川是两位关键人物。
  李强是我党第一部无线电收发报机研制者,张沈川我党第一名报务员,两人是第一座秘密电台的创始人,一人负责机务,一人负责报务。“他们可以说是我党无线通信历史上的最早组合,并为党培训了很多无线电通信技术人员。”张家禾说道。
  下转02版

万物互联的牌,华为要怎么打?
  14版/掌中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