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潮流数码-
12潮流数码
  • ·有亮点 无惊喜

有亮点 无惊喜

苹果IOT生态圈再强化

  

苹果WWDC21大会于6月4日通过线上官网视频直播的形式举行。WWDC是开发者大会,所以大会中软件更新是重点,今年也不例外,iOS、iPadOS、Mac OS、WatchOS都推出了新版本。但之前不少人期待的苹果新款MacBook Pro、Air Pods、Apple Car以及芯片、AR等方面的消息都没有公布。IT时报记者■林斐
iOS 15让社交更有趣
  Facetime和iMessage功能增强是WWDC21端出来的第一道“大餐”。
  FaceTime中的SharePlay是一项全新的社交体验。它允许用户与朋友一起用Apple Music听歌,同步观看影视节目,或者共享屏幕,通过共享播放控制,参与SharePlay会话的任何人都可以进行视频、音乐的播放操作。
  同时FaceTime支持“空间音频”以及背景音频降噪和环境音增强,使对方可以听得更清楚。人像模式,可以帮助用户虚化背景,更可以实时美颜。
  不久之后,FaceTime将不再是苹果用户的专属,Android和Windows用户也可以通过网页使用FaceTime了。
  用户通过iMessage发送的相簿、链接、音乐等都会出现在默认打开的App里,方便稍后在一个App里同时查看所有用户分享的内容。iMeassge发送的多张照片也会以堆叠的形式呈现,既节省空间也非常方便查看。
  iOS 15的勿扰模式也有了新功能。基于不同的情景模式,可以设置不同的勿扰模式,比如在工作时对游戏App使用勿扰模式。勿扰模式可以随时在主屏、通知设置或是控制中心里切换。
  iOS 15还增加了“实时文本”(LiveText)功能——在相机应用中自动进行OCR,iPhone能够自动读取照片上的文字,方便用户完成复制粘贴,或者餐厅外语菜单直接搜索识别等等。
  iOS 15的钱包功能增加了对其他类型电子卡和钥匙的支持,比如家庭电子门锁、智能汽车钥匙、办公楼、酒店房卡等等。
WatchOS 8健康功能新增更多项目
  新版WatchOS 8更新的重点在健康功能上。
  呼吸功能加入全新视觉显示效果,让用户能更快进入调整呼吸状态,另外也能配合全新正念App进行沉思与呼吸训练,强化个人心情平缓能力。同时在睡眠记录功能则会参考睡眠时间、心率、血氧浓度、呼吸频率等数据判断睡眠品质。
  健身应用新增了太极和普拉提两种新的运动,Apple Fitness+邀请了包括好莱坞著名健身教练Jeanette Jenkins在内的多位知名健身教练制作课程,并且可搭配Lady Gaga等艺人音乐内容进行训练。
  更新后的健康App,增加步行稳定性侦测功能,配合Apple Watch记录步行时的步伐距离、行走速度等数据,进而判断行走过程中是否有容易跌倒情况。亦可向家人分享App中的个人健康数据,方便用户随时知晓家中长辈、小孩,或是另一半的身体状况,一旦家人身体数据出现异常,则会由系统推送通知。
  最后,WatchOS 8终于支持肖像表盘了,用户可以把喜欢的照片设置为手表表盘。
Mac OS强化跨设备联动
  WWDC21公布了新版mac OS的名字——“Monterey”,Monterey是加州的一个海岸小镇。从更新上看,Mac OS通过新增的“Universal Control”重点强化了自家设备之间的联动以及数据分享。
  比如用户可以用Mac的触控板、键盘操作iPad,在iPad上点选照片,将照片拖曳Mac保存。或者用AirPlay功能将iPad、iPhone上的内容投放到Mac播放。
  除此之外,MacOS还首次新增捷径功能,此前这项功能在iOS、iPadOS上出现,可以帮助你将之前复杂的功能化繁为简。
iPadOS 15多任务处理更方便
  iPadOS的版本号也同步更新到了15。作为苹果寄希望的“Next computer”,苹果通过iPadOS 15继续加强iPad的多任务处理能力。
  iPadOS 15上运行应用时,点击屏幕顶部会弹出分屏按钮,提供多个分屏分享。选择分屏方式之后,除了当前应用,iPad会回到主界面,以便用户选择其他需要分屏使用的App。新增“App架”(App Shelf)的功能让用户可将暂时不用的App通过拖拽窗口的方式暂存在屏幕下方的App架中。
  在iPadOS 15中,“备忘录”也有了大更新。通过全新的“标签浏览器”和“智能文件夹”,用户能轻松分类,快速找到所需笔记。在共享备忘录中与他人协同工作时,“提及”功能可以让用户提醒协作者,新的ActivityView也可以随时查看文档的变动信息。“备忘录”还加入了Quick Note功能,用户在轻扫调出Quick Note后,进行手写、打字记录,或者使用LiveText快速识别文本。
  iPadOS 15还能协助用户保持专注。在“专注模式”中用户可以自行设置需要显示在画面中的App和小工具,同时过滤不必要的各类通知。
  另外,专为iPad所设计的新版小工具尺寸更大,非常适合展示影片、音乐、游戏、照片等内容。
智能家居野心更大
  除了几大OS更新之外,其实在WWDC21中苹果显现出更大的野心是在智能家居领域,HomePod mini或许将成为苹果智能家居系统的中心。苹果表示用户即将可以用HomePod mini上的Siri功能,控制Apple TV 4K播放指定内容,并且还可以将HomePod mini设置成为Apple TV 4K的默认喇叭,多个HomePod mini可以组成立体声阵列,用户能够享受沉浸感十足的观影体验。
  苹果同时还为Apple TV增加了SharePlay功能,用户可以通过FaceTime分享视频,然后把分享的视频发送到Apple TV上观看。换句话说,只要和朋友都有最新的Apple TV和iOS设备,用户就能够与朋友同时观看节目。
  其实更重要的是,苹果宣布所有智能家居平台Home Kit的设备,包括苹果自己的产品以及第三方的Home Kit产品,都将支持通用物联网规范“Matter”。“Matter”脱胎于Project Connected Home over IP(CHIP)项目,是2019年苹果与谷歌、亚马逊挑头成立的物联网设备标准联盟。在标准协议起草的过程中,CHIP逐渐吸纳了Zigbee联盟、三星、宜家、飞利浦等核心厂商的参与。2021年5月,CHIP发布第一版标准并正式更名为Matter。
  现在,苹果Home Kit产品与其他厂商的硬件设备可以借由“Matter”互联互通,并且都可以用Siri唤醒操作更多的物联网设备,比如用HomePod来操作三星的智能电视、欧瑞博智能插座等等,用户在打造自己智能家居系统方面有了更多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