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当鸿蒙体验官当鸿蒙体验官是什么感觉是什么感觉??

当鸿蒙体验官当鸿蒙体验官是什么感觉是什么感觉??

当华为智慧屏与手机相连,视频通话时还可以调用智慧屏的摄像头

  

实测6月2日晚间,鸿蒙2.0终于揭开面纱。如今鸿蒙的身份不单单是华为手机的操作系统,华为更大的野望在于将鸿蒙OS打造成一套IoT操作系统。那么,鸿蒙会带来怎样的变化?有哪些功能值得关注呢?6月6日,《IT时报》记者以鸿蒙体验官的身份,来到位于上海南京东路的华为全球旗舰店一探究竟。IT时报记者■孙鹏飞图东方IC
  华为提供的体验卡主要罗列了鸿蒙系统上的六大快捷体验,分别对应智能手表、手机、智慧屏、Matebook、平板和智能音响间的互相连接。当然,前提是要有一台装有鸿蒙2.0系统的手机或Matebook,同时将它们和智能终端连接于同一Wi-Fi下或打开蓝牙功能。
  打开鸿蒙2.0界面,屏幕端便会显示附近的智能终端。滑动手指将两个代表智能终端的气泡碰撞在一起,意味着这两个智能终端连接在一起。
  这里还有一些好玩的应用。
一抬,腕上导航
  “一抬,腕上导航”是华为体验卡上显示的第一重应用。试想,骑着共享单车前往一个陌生地方,一边骑车一边看手机导航并不轻松。如果此时有一个智能手表,那么只需通过鸿蒙系统将智能手表与手机相连,手机端的地图应用导航信息会直接上传至智能手表表盘,智能手表上甚至并不需要下载地图App,就能显示导航路线。这样一来,无论是步行亦或是骑行导航,终于不用时刻拿着手机了,轻轻抬起胳膊就能看到导航信息。在路线情况变化时,还会通过振动和语音双提醒的方式,保证不错过每一个十字路口。
  此外,当手机与智能手表相连,还能在健身、运动等不方便携带手机的场景不错过任何重要电话,来电会同步到智能手表端。
智能终端相连打破物理隔阂
  对于“打工人”而言,鸿蒙2.0系统的更大意义在于手机、Matebook、智慧屏、平板间的两两相连。
  如果将手机、Matebook与智慧屏连接,就在一瞬间,智慧屏会显示手机、Matebook上的界面,实现快速投屏。同时,如果多人会议需要视频通话时,除了手机、Matebook上的摄像头,还能调控智慧屏顶端的摄像头拍摄,这就避免了手机、Matebook上前置摄像头拍摄范围有限的尴尬情况。
  更多的黑科技体验在于当Matebook与手机或平板相连时,相当于Matebook多了一个磁盘,可以随时随地快速传输、读取手机或平板内的文件。如果需要剪辑视频,不需要把素材从手机Copy至Matebook,而是可以直接调取、修改手机内的素材。《IT时报》记者看到,工作人员一边在平板上修改图片文件,一边在Matebook上用鼠标进行复制粘贴图片操作。当两者的通道被打开,尽管修改图片的操作在平板上进行,但使用过程中两者的物理隔阂早被打破。如此一来,不仅节省数据传输时间,也免去了手忙脚乱的尴尬。
  此外,还可以通过鸿蒙系统将手机、智能音响、智慧屏关联,轻轻一碰即可播放音乐还能将感兴趣的内容快速投屏。
  不过,在体验过程中,《IT时报》记者发现,目前鸿蒙系统的智能终端只能两两连接。未来,多个智慧终端相连,还能带来更多创意实用的想象。工作人员表示,这会成为鸿蒙未来可能实现的方向。
比你更了解你
  1+8+N是此前华为提出的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1指的是手机作为鸿蒙的主入口,Mate book、平板、智慧屏、车载屏等8个华为自研产品作为最先连接的智慧终端,N则是这一生态中的华为合作伙伴。
  在此次体验环节中,《IT时报》记者发现,鸿蒙的应用主要还是集中于1+8之间的互相连接。
  那么,当其他智慧终端进入这一生态中,还会有哪些具有潜在意义的应用呢?
  工作人员告诉《IT时报》记者,夏季总会有人因为睡觉时空调温度控制不当而伤风感冒,不久之后,这或许不再是个问题。华为的智能手表能够实时检测用户的体温数据、睡眠状况。如果通过鸿蒙与空调相连,那么当体温出现下降时,能自动调整空调的温度,避免沾上“空调病”。而在此过程中,用户完全处于深度睡眠状态,不需要起身调节空调,这撕开了未来智慧生活的一角。
  实际上,还有更多黑科技在路上。
  不久前召开的鸿蒙2.0发布会上,华为给出了另一个黑科技案例。如果将智能手表与料理机连接,意味着自己的身体数据能被感知。比如什么菜品适合自己的身体状况,机器比你更清楚。因此,当个性化、具有针对性的饮食方案被上传至料理机,它会指导你做一顿适合自己的大餐。
  除此之外,当鸿蒙系统中引入冰箱,还能提供食物保鲜上的指导和建议。
  如果说前述体验只是前菜,那么万物互联的智慧生活正在不远处招手。Tips
如何尝鲜鸿蒙2.0?
  说了那么多关于鸿蒙2.0的体验,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尝鲜。
  目前,想要提前尝鲜鸿蒙系统的华为手机型号有限,公测尝鲜机型为Mate X2、Mate 40系列、P40系列、Mate 30系列和MatePad Pro系列,尝鲜版本会由华为推送。
  Beta尝鲜机型为Mate Xs、Mate 20、nova 6-8系列、nova 7SE、nova 8SE以及华为畅想20 Plus 5G、麦芒9 5G和MatePad 10.8英寸和MatePad 10.4英寸系列,Beta尝鲜需要用户到花粉俱乐部内测报名。
  此外,其他机型将不定期更新迭代版本。以《IT时报》记者的P30 Pro为例,工作人员表示升级鸿蒙2.0版本可能要等到9月份。
  如果想预约成为华为鸿蒙体验馆,用户可在“我的华为”App内预约,活动期为6月2日至6月20日,可选择8家华为旗舰店和58家体验店线下打卡。